远方的朋友14
我的家乡建瓯市是中国锥栗之乡,建瓯锥栗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了,历史上著名的宫廷贡品“贡闽榛”就产于建瓯。现在,建瓯锥栗又被评为“福建省名牌农产品”、“中华名果”。等荣誉称号。
远方的朋友,你们那儿没锥栗吗?请你中秋或国庆来我们建瓯,我会带你到山上捡锥栗。到时,你会看到锥栗树上长着一个个浑身带刺的“刺球”,“刺球”咧开嘴笑着,嘴里含着个红褐色、亮锃锃、圆鼓鼓的锥栗。一阵风吹来,“刺球”纷纷落下,砸在地上,发岀“咚咚”的响声,让人既兴奋又害怕。风过后,红褐色的锥栗铺满一地。这时的锥栗林真是一幅美不胜收的图画,你肯定会陶醉其中。
远方的朋友,请你来建瓯,我会带你到街上品尝锥栗。锥栗在大炉子里翻炒,熟透了的就裂开口,散发岀香喷喷的气味,特别诱人。拿来一个,壳一剥,露岀金黄色、圆润饱满的果肉,放到嘴里一品尝,香香的、糯糯的、甜甜的。吃着这芳香甘甜的美味,真是甜在口中,美在心里。
远方的朋友,请你来建瓯,我会带你去看锥栗成熟时建瓯山村的夜景。数不清的栗农骑着摩托车,或开着农用小货车穿梭在大街小巷,车上满载着一袋袋颗粒饱满的锥栗,各收购点忙着将栗农运来的锥栗分拣、打包、外运。往日寂静的小山村,如今,车声、喇叭声、吆喝声、选果机的轰鸣声、小吃店里栗农兴奋的划拳声响成一片。你会看到栗农个个脸上像挂着蜜似的,笑哈哈的,因为他们的腰包已被这小小的锥栗撑得鼓鼓的。
远方的朋友,金秋时节,请你来建瓯,你会欣赏到美如画卷的锥栗林,品尝到香甜可口的锥栗,还会感受到锥栗给建瓯人民带来取之不尽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