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偶像5
今天我怀着崇敬重温了一遍笛福那本不朽的名著《鲁滨逊漂流记》,每看一遍都有不同的收获,我感触至深。
鲁滨逊从小喜欢航海,但这一次航海不幸遇难,除鲁滨逊外其余的人都葬身大海。他被海浪推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小岛,从此开始了长达二十八年的历险生涯。他开始在荒岛上种庄稼,学习制作粗糙面包,捕捉并驯养野羊,养鹦鹉作伴,做简单家具,住山洞。有一天救下一个野人俘虏取名为星期五,星期五成了他忠实的仆人好朋友。过了多年,他们终于获得离开荒岛的机会。
也许你觉得鲁滨逊是一个幸运的人,虽然不幸漂流到荒岛,但他还是回到了家里与家人团聚。试想,如果鲁滨逊不是一个聪明机智而又具有坚强毅力的人,那么怎么会有这样完美的结局?我们试想一下:如果鲁滨逊被卷上岸后惊慌失措,不知道该怎么办,那么他可能会被野兽吓死或过几天被饿死。鲁滨逊能够顽强地活下来不仅是坚强的意志还有健康的心理。他时常想着这样一句话“害怕危险的心理比危险本身还要可怕一万倍”。事实上的确如此,一个具有大无畏冒险进取精神的人,即使在恶劣的环境中也终将成为一个成功者。这样,他便不害怕岛上附近的生物或寂寞、恐怖的夜晚。
这本书给我的启示就是:人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有毅力,有自信那就一定会如愿以偿。如果遇到困难只知道妥协后退,那么他们的命运与与他们本身就像机器人任由遥控和摆布。只有勇敢与命运抗争才能真正活在这个世界上。
我有一个同学,家境贫困,但她的学习成绩是最好的,她没有钱买学习用具,我们送她的用了六年还在用。她的爸爸妈妈在外地打工供她上学,家里的弟弟妹妹都由她照看。如果她没有坚强的意志,根本不可能做到,她没有选择,只能努力。她的努力给家里带来了希望,她服从于希望,但从不向命运低头!
一个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只有自己才能改变命运,获得明天灿烂的阳光。鲁滨逊改变命运最终获得了生活的希望,我们要学习大鲁滨逊的精神,做一个小鲁滨逊。让生命有一个灿烂无比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