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奶奶作文
我从小是和奶奶一起长大的,那时候妈妈很忙因为家里种了十几亩地,每到农忙的时候妈妈都要忙到很晚,所以自然没空带孩子,带孩子的事情自然而然的落到了奶奶头上。
奶奶是个很和蔼的人,她对我们似乎总是很有耐心。
从来不会打骂我们。
记忆中奶奶似乎从来都没有大声对我们说过话。
童年的夏天是和奶奶在一起最快乐的时光,那时候一到收麦子的季节,晚上奶奶就会带着我去麦场看麦子,记忆中的夏天的夜晚,星星是那么的亮,我躺在奶奶身边,奶奶一颗一颗星星的指给我看,也就是那个时候我知道了什么是银河,什么是牛郎织女星,也就是那个时候我知道了牛郎织女的传说。
奶奶没上过一天的学,甚至连学校的门都没有进过。
可她会背三字经,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
她还会讲故事,小三分家和牛郎织女的的故事大概是我听到的最早的启蒙故事了。
冬天的时候,天气冷,那时候每天晚自习回去之后脚都是冰凉的。
然后奶奶就会把我的脚抱在她怀里给我捂热。
奶奶很会做饭,小时候最爱吃奶奶做的疙瘩汤,没吃奶奶做疙瘩汤的时候,我都会上赶着去帮奶奶拿柴火烧锅,因为这样我就可以名正言顺的趴在锅沿上看着那一锅疙瘩汤在锅里咕嘟咕嘟的眼馋了。
记忆中奶奶一直是很慈祥的,也有例外的时候,也是唯一的一次~那天下了好大的雨,雨刚过哥哥就拿着布袋带着我去了村后的一个水塘边去堵鱼。
结果被爸爸发现了,爸爸很生气,回家后让哥哥跪下,当时我吓坏了,赶快去叫奶奶,奶奶一路小跑回来了。
但回来后哥哥已经被爸爸关在屋里正用皮带抽呢!(这也是哥哥唯一一次挨打),奶奶慌了,叫爸爸开门叫不开,实在没办法奶奶就开始在门外骂爸爸。
当时的场景历历在目,奶奶从来没有生过那么大的气。
爸爸怕气到奶奶终于把哥哥放了出来。
奶奶搂着哥哥心疼的直掉眼泪。
奶奶有时候也会和我讲她小时候的故事,小时候因为家里穷,她妈妈为了养活一家人就去给有钱人当奶妈,给有钱人家带孩子,所以奶奶从小是和她的姨妈一起长大的,说是她姨妈养大的其实也就是有一碗饭吃就行了。
小时候和奶奶一起长大的女孩子都要裹脚,奶奶则是这边裹了出门就自己解开,所以,当她的同龄人都裹成了三寸金莲的时候,奶奶依然是三十五码的脚,我想这也是奶奶当时对封建思想的一种无形的反抗吧。
记忆中奶奶好像从来没有提过她的爸爸,但那个时候还小也不知道去关心这些问题,现在奶奶已经不在了,这些问题也就不得而知了。
奶奶是十六岁嫁给的爷爷,当时相亲可不是像现在这样,奶奶连见一面未来的丈夫一面都没有,就被父母做主许给了爷爷。
当时奶奶是坐着爷爷的小推车成的亲。
结婚后奶奶好像很少回娘家,一是因为路远,那时又没有什么交通工具,二是家里好像没有什么人了。
在我的印象里对爷爷这个词很模糊,因为爷爷在我还没出生的时候就去世了,奶奶一个人肩负着家里的重担。
现在想想我对奶奶的了解好少。
十六岁结婚,十七岁就有了孩子,我想对当时还是孩子的奶奶来说,一切似乎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吧!写不下去了,心酸,如果当时对奶奶多点关心,也许就不会像现在这样内疚,终于明白了什么叫做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了。
后来我结婚了离家不算太远,可毕竟是结过婚的人每天忙着围着老公打转,也就很少回娘家。
自然也就很少去看望奶奶。
但我每次回去第一件事一定是先去奶奶房间给奶奶拿点好吃的,一包火腿肠,一袋面包,一些蛋糕,一些水果,诸如此类的东西,每次去的时候奶奶似乎都坐在床沿,然后我叫一声奶,奶奶慌忙从床沿上下来,一边往外小跑着,一边笑着回答哎,俺的小妞妞回来了。
然后拉着我的手一起坐在床沿上。
亲热的问这问那。
奶奶那时是一个人住在老宅的。
因为那时哥哥已经结婚了,而且新盖了房子另住,爸妈为了替我哥照顾孩子方便也搬到了新房去住,但奶奶好像不愿意搬去住,就一个人住在老宅。
现在想想,那时的奶奶是孤独的,一个人守着一个空落落的院落。
守着那大半生的时光。
后来我也有了孩子,每当我带着孩子去看奶奶的时候奶奶就会拉着我的孩子嘘寒问暖的亲热一番,那场景像极了小时候我在奶奶怀里的感觉,每每看到这个场景我都会回想起我小时候,忍不住泪水湿了眼眶。
孩子一天天长大,奶奶也一天天老去,时间总是在不经意间溜走。
转眼间,我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
生活也越来越忙,越来越忙,为了生计。
回家的日子也是屈指可数了。
直到有一天妈妈打来电话说奶奶摔伤了。
接了电话我立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因为当时奶奶已经八十多岁的高龄了。
匆匆赶去看望奶奶的时候奶奶就在床上躺着,粉碎性骨折,而且由于奶奶年纪太大已经不能手术了。
我帮奶奶换尿布,看着奶奶痛苦的表情,我抱着奶奶哭了起来,可却一点也分担不了她的痛苦。
奶奶一躺就是半年,这半年来多亏了爸爸妈妈的悉心照顾,可毕竟是上了年纪的人,奶奶身体越来越差,而我竟也不能守候身旁。
因为那是儿子才几个月还在吃奶。
最后一次妈妈打电话给我,回来吧,奶奶快不行了,当时就不知怎么回去的,看到奶奶躺着那里眼窝深陷,已经没有了往日的容颜,整个身体像快要耗干似得,我抱着奶奶哭着喊着奶,我回来了,回来看你来了,旁边妈妈拉拉我说你奶奶已经不认得人了,我不信依旧哭着喊着,奶,你认得我吗,我是你的小妞妞,我回来看你来了。
奶奶当时已经不能说话了,可她还是从喉咙里发出一点点的声音,那声音我懂,她还记得我,记得这个她疼爱的小孙女。
那一刻我分明看到了泪水从奶奶眼角流出。
她是记得我的,可我却对她关心的那么少。
最后一个晚上我居然没有守在她身旁,等到第二天一大早起来去看奶奶的时候,奶奶已经停止了呼吸,我握着奶奶越来越冰凉的手就像小时候奶奶把我冰凉的脚抱在怀里一样紧紧的抱着,怎么也不愿放,可奶奶终究还是离去了。
一丘黄土隔开了我和奶奶之间的距离,奶,我想你,好想好想,多想和从前一样,夏天的夜晚,躺在你怀里看天上繁星点点,听你再给我讲一遍牛郎织女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