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爸爸2
在国庆期间我和儿子共同看了安东尼布朗的《我爸爸》.他爸爸一会儿“像大猩猩一样强壮”,一会儿又“像河马一样快乐”。一会儿“像房子一样高大”,一会儿又“像泰迪熊一样柔软”。孩子认为“我爸爸真的很棒”,还在书的最后宣称:“我爱他”,“他也爱我,永远爱我”。本来给小孩看的书就是以图为主,以字为辅,这本书更是每页上的字数不超过一行,再加上几乎天天念,每天念上好几遍,所以我早就把词儿背下来了,一页一页翻书给孩子看图,同时给他讲解图片的意思。
孩子眼中的爸爸,通常都是非常勇敢的、无比高大的、有过人之技的,等等。所以书中的爸爸“连坏蛋大野狼都不怕”,“像房子一样高大”,“像猫头鹰一样聪明”……所以,每次孩子害怕的时候,爸爸的拥抱就是最大的“安全感”、最有效的“眼泪停”。而且,孩子人生中第一个崇拜的人,通常也是爸爸。父亲更多影响孩子的创造力,所以让父亲来辅导孩子的数学往往对孩子创造性的发展更有效。愿每位父亲都能成为孩子心中聪明的猫头鹰。
当然,因为和爸爸朝夕相处,孩子眼中的他们除了崇高伟大外,也会有我们凡人的“特色”。例如,和孩子相比“吃得像马一样多”、“做一些傻事”及有点儿个人兴趣爱好等等。也正是因为有这些平常性的“特色”,孩子对爸爸,除了崇拜,还会有更多的亲密。所以,个别爸爸喜欢在孩子面前“伪装”一下自己,以为太“俗气”会影响自己在孩子眼中的形象,其实完全没必要。爸爸之所以能和孩子亲密,往往恰源于彼此都了解真实的对方。我们每次吃饭,儿子都会嚷嚷着爸爸吃得最多,有时还会说爸爸是大力士,但就是这样,他好喜欢和爸爸一起吃饭,好喜欢爸爸抱抱,好喜欢爸爸硕大的身躯。这些,通常是孩子能感受到的爸爸最真实的存在。
也正是这样既高高在上令孩子崇拜、又触手可及让孩子依靠的爸爸,像他们心中的太阳一样,照耀着他们,给他们无尽的温暖。所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爸爸的陪伴、教育是多么的重要。宝贝加油,爸爸会和你一起努力成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