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下午,我们班展开了一场激烈的口水战(辩论会)——“开卷是否有益”。我是反方“开卷未必有益”队的,大多数的人都参加了“开卷未必有益”队的,队长是罗智浩。而另一方“开卷有益”队的人数相对少一些,队长是华珈艺。我们反方坐在2、3大组里,另一方则坐在1大组里,等所有事都准备好了,就“万事俱备,只欠开战了”。
首先,每一方排除队长来发表自己的说法,这两个队长准备的还真是充分啊,所有的资料都准备的很齐,说的都是有理有据,就这样,以两方队长的发表台词开始了这场战争。因为我们班毕竟是第一次开辩论会,所以一开始气氛比较紧张,只有几个人站起来发表自己的说法,渐渐的,人就多了起来,开始斗的越来越激烈,吴帆铭抢先站起来说到:“在现代的社会里,有很多不健康的书,是不适合我们小孩子看的……”
接着,罗智浩有站起来补充她的话,说的头头是道,我们反方都禁不住鼓起掌来,另一方似乎也不甘示弱,像华珈艺、易美辰、谢涵等这几个大牌总是抢着话说,有一段时候,差点把我们压的没话说,我们心中都有一大堆话,可是都不知道该如何表达,从哪里说起。我们反方的几个大头牌开了话之后,我心里便有许多想说的,于是就立马占了起来,手中拿着资料,时不时的看一看,以免自己说错,听着他们另一方的话,我心里十分着急,我不停的举手,可是总是被前面几个抢去了,辩论会月开越激烈,渐渐的便有好几个人站起来了,当听完于笑冉那一番话后,我马上抢着话说:“每一个人的读书方式和心态都是不同的,就算那本书是本好书,到了他的手中,都有可能是坏书,教了一些不好的东西……”我很想再说下去,却被另一方的队长华珈艺抢着反驳:“我要反驳叶雨欣的,我们说的是书,而不是人,人有着怎样的心态是和书没有关系的,所以书还是好书。”我本来还没说完的,可能一时表达不清,她却来抢话,本想再说的,又不知道如何说起了,只好坐下来听听别人怎么说了。
原本我的意思是所有的书都不一定是好书,也不一定是坏书,但是书本来就是给人来读的,“开卷”指的就是“读书”,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西游记》,也就是说所有人都不会用同一种角度看同意本书,而有些人的心态本来就是不怎么好的,如果让他再读某一本书,书里面有些好的就会被他吸取,慢慢的变成了如何报复世界和一些不好的心态了,所以对于某些人来说,开卷是未必有益的,而且我们说的是“开卷未必有益”并不是说开卷一定没有益处,再加上世界上的书那么多,人又那么多,所以开卷未必有益是存在的。这场辩论会继续进行着,不久,我有站了起来,想表达出我的说法,结果每个人都争着说,连钻一点空子的机会都没有,当讲到“漫画”这个话题的时候,有很多的同学都非常的激动,抢着站起来说,弄的我们教师里的声音杂七杂八,差点就没有点人样了,什么“漫画是个不好的东西,比如说《阿衰》里面讲的都不是好东西,总是有那么多人上课偷偷的藏在桌子底下偷看,呃......影响学习!”“我要反驳,阿衰也不过只是娱乐的而已,又没有让我们学到不好的东西!”“虽然是这样,但是有那么多的人都藏着看啊,所以也不好啊!”其实他们每一个人的话我都想补充,《阿衰》也可以算是不好的那一类,里面有很多心眼和小聪明,有很多人看了之后都会学阿衰和学他讲了些讽刺人及不文明的话,这也对照了我上面所说的,“开卷未必有益”的事实也是存在的,不是完全没有的。
渐渐的,“漫画”这个话题渐渐被说淡了,又转移到了正题,我们又“揭开锅”的辩论起来,打起了“口水战”,谁都不肯罢休,中间有些时间双方还互不理睬,像是成为真的“敌人”一般了。到了最后,我们各个的说的口干舌燥,但是还有一肚子的话没有说完,就被林老师几声“停止”给终结了这场“战争”,本来我们还像是满脸通红的熟透了的果子一般,一下子就被摘了下来,停止了辩论会,我坐下来喘了口气,喝了口水。这场辩论会真的是不分上下,但是林老师让我们开辩论会的真正目的,其实是训练我们的语言表达,这场激烈的“口水战”打得真是让人回味无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