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作文
弹指一挥寒假去,春风拂面上学堂。转眼间,儿子开学快一周了,看着儿子每天忙碌而又紧张的身影,不觉又想起寒假那幸福而美好时光来。也可以这样说,今年的寒假生活让人过得更加有滋有味,流恋忘返,真有点“乐不思蜀”的感觉。
今年的寒假,不同于往年。校信通推出的“书香寒假 ,香满博客”大赛活动使儿子的寒假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除了游玩、走亲戚、打球(乒乓球、篮球)、做寒假作业之外,又多了一道丰盛的文化大宴——读书、写博。可以说,整个寒假一直让书香气氛包围着。它不仅扩大了孩子的阅读面,更进一步锻炼了孩子写读后感的能力,掌握了写读后感的一些诀窍,从而使孩子又多了一种体验到成功快乐的新渠道。
盘点儿子的寒假生活,总体看是令人满意的。特别是整个寒假中充满着的书香气息更是让人心情舒畅、精神振奋。具体说这几方面比较突出:
密切了和小伙伴们的友好关系。假期里,生活、学习不再那么紧张,自由时间也多了,平日里来往较少的小朋友们开始相聚了。儿子和他们一同打球、玩耍、看书、玩游戏,尽情嬉戏,愉快交往,享受着童年时光最美好的乐趣。
增进了和我们之间的感情交流。假期里,我们有了更多的闲暇时间和孩子交往。一同走亲串友,享受亲情的愉悦;蹭书店买书、看书,增加精神食粮的补助;游公园逛大街散步、娱乐,亲近自然沐浴阳光生活;一起打球、跑步,强身健体让身心更放松。
完成了老师布置的各项作业。对于期末考试试卷,进行了认真的分析,找原因,纠错题,查漏补缺;对于寒假作业(语文、数学),按照寒假计划,认真书写,提前完成;老师布置的六篇书海拾贝,一丝不苟;预习了老师布置的数学新课,并完成了相应的作业。所有这一切,都为开学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过足了书瘾。儿子不愧是一个“小书虫”!假期里,他“吃”进了很多本书。主要有曹文轩老师的《草房子》、《红瓦黑瓦》、《野风车》、《细米》、《青铜葵花》、《根鸟》、《山羊不吃天堂草》;郑渊洁老师的《贝塔无敌软件》、《舒克贝塔和德国游》、《舒克贝塔和航空公司》、《舒克贝塔和老鼠报》、《舒克贝塔和歌唱家》以及哈利波特(1-7)合订本、《儿童文学》1、2期等。特别是自己最喜欢的一些书,比如,《草房子》、《青铜葵花》、《根鸟》、哈利波特等,看了不止一遍。
写出了12篇“书香寒假,香满博客”博文。读好书,为儿子的写博提供了很好的素材。这个假期,儿子的写博体裁主要是读后感。写博内容很随意,自己对什么感兴趣、哪本书领会的深刻或者哪方面感想最深,就写哪方面的知识。在看了曹文轩老师的书之后,儿子写出了梦幻之作——读《根鸟》有感;完善自我,做生活中的强者——读《细米》有感;永远的红瓦房与黑瓦房——读《红瓦黑瓦》有感;自强不息,奏响和谐的生命乐章——读《草房子》有感;战胜困难,超越自我!——读《野风车》有感;让爱永驻人间——读《青铜葵花》有感等六篇博文。有一次在和我谈话时,不只为什么说到了鲁迅,儿子突然问我:“爸爸,我们才学了《我的伯父鲁迅先生》一篇课文,我可不可以写这方面的读后感?”听后,我立即鼓励:“当然可以写,只要读过的书都可以写读后感的,但必须要写出新意和自己的感想。”于是就有了做人要做这样的人 ——读《我的伯父鲁迅先生》有感这篇读后感。在看完郑渊洁老师的舒克贝塔系列之后,儿子写了坚持正义,让诚信永存——读《舒克贝塔与贝塔无敌软件》有感这篇博文。后来,妈妈问他为啥只写一篇这方面的的读后感时,儿子给出了这样的回答:“这几本书写的意思基本相同,感想也差不多,不用写了。”因此,就就没有再写这方面的读后感。在看了新课文上老舍写的《养花》一文后,有感而发,立即写了不畏艰苦,让智慧之花处处绽放!——读《养花》有感的博文。儿子最爱看三国故事,因此就写了读《幽默三国》有感这篇博文。儿子的想像力丰富,根据所学课文,又写了《南辕北辙》新编这篇博文。有付出才会有回报,儿子的参赛博文还有10篇被推荐了呢,这也算是对儿子付出的一种肯定和褒奖吧!离此项活动结束还有10天左右的时间,儿子说,还要争取挤时间再写两篇参赛博文呢!
儿子的这个寒假,充满了书香,过得充实有意义。希望儿子能借助这强劲的东风,在下一步的学习中,继续保持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全面提高自己,为自己的小学生涯画上一个的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