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盼年,年年过年”,但我八岁那年的藏历年,是最使我难忘的。
藏历二十八那天早晨,我还在梦境中。突然被,一阵笑声惊醒,揉了揉模糊不清的眼睛,慢慢看清了妈妈那一身打扮:头戴小花帽,腰上围着一个长围裙,手里拿着把扫帚。
哦!今天是藏厉年前要清扫家室的日子,我马上起来帮忙。各处都扫得干干净净,惟独厨房特殊。由于长期烧饭,屋顶和墙壁都盖了一层黑垢。我们在那上面用格把涂上数不清的点儿,画一些吉样图,再进厨房就觉得别有风趣了。
二十九是神秘快乐的一天。白天,街上一群群小孩儿高喊:“喝了二十九的粥,死也愿意,病也愿意。”大人们则忙着在街上买食品和鞭炮。
夕阳西下,街上渐渐暗下来,玩耍的小孩儿也都慢慢尽兴而归。回到家中,家里人已经在准备做粥。这天的粥很特别,要在里面放九个面团:一个圆圆的太阳、一个弯弯的月亮(都表示古祥),一个各处凸起的(表示跟谁也合不来),一个两端凸起的(表示专在其它人之间捣鬼),一个里面装盐的(表示懒惰),一个装辣椒的(表示嘴厉害),一个装木炭的(表示心狠),一个装羊毛的(表示善良)等。
做完这些,奶奶在灶前一阵忙活,终于把粥端上来,一家人都已经坐好。这时,我像往常一样用手盖住奶奶的眼睛,奶奶小心地叶左手拿碗,右手拿勺开始盛粥摆到每个家人面前。轮到我时,我看见勺子里有象征意义不好的面团,就调皮地让奶奶倒掉另盛。又盛来两个面团。我打开其中一个一看,里面竟是辣椒。
妈妈笑得很开心:“怪不得你跟姐姐吵架,她总是吵不过你!”我回想一下,还真准里老实说,我这张嘴确实厉害。
我乖乖地对妈妈说:“妈妈,我以后再也不跟两个姐姐吵嘴了,”大家都笑了。
11点的钟敲响——要“除罪”了,早已做好的面女妖和瓦块放在门槛处,3缘家里人一样把最后剩下的九滴粥滴到女妖身上;奶奶把一块块和好了的措把分给我们每个人,我们各自从自己衣角上拿下一根丝贴在上面,还要把五个手指也印在上面,然后捏在右手中念道:“一年365天,你把我的‘罪’都带走吧!”念完后,把那块糌粑扔到瓦块里。
时间一分一分地过去。到了“赶妖魔”的时候,爸爸点起火把,在每间房子里转悠并大声叫:“出来!出来!”这时,除了奶奶以外,我们女的都要跑到街上,爸爸拿火把在后面追赶我们。天空像是出现了火红的霞光,镇上一片叫喊声、鞭炮的噼啪声,好热闹!姐姐把那瓦块和女妖一起摔碎在街上,回家时谁也不能回头看,只要一回头,那些“妖魔”又会“跟回来”。
我那时虽不知是真还是假,也跟着做,只觉得很好玩儿。爷爷、奶奶已经在门口等我们,他们用格把在我们女的左肩上点了点,又在爸爸的肩上点了点,这就表明自己已经是一个无罪的人,不点这糌粑就说明还没有把自己的罪除去。
第二天,也就是三十日主要工作是做麻花,特别是要做那种叫“驴耳”的麻花,做得要像驴耳那样又长又大,非常好玩儿。
在太阳快要下山时,要把供品在里屋的柜上摆好,包括“驴耳”、苹果、酥油、盐,还有上过色的很漂亮的羊头等。
我们没有通宵熬夜的习惯,但睡到五点,要起来喝一种用青稞酒、人参果、米、奶渣等熬制的藏语叫“关颠”的粥,每个人都要喝。然后姐姐去河边打水,给水仙上供—就是把一些供品放到河边,回来时打一些水要先盛一杯水作为祭品,摆在柜上。打水也有讲究,据说水仙只把福气给那最早打水的人家。打水赛早的活动,标志着藏历年的初一正式到来,我们都穿着藏袍去寺庙拜佛。奶奶手里拿着银制供灯,拜佛时要祈祷全家一年幸福快乐。其后在家里举行一些贺年仪式,每人要喝一大碗陈年酒,喝酒时要互祝“扎西德勒”(表示吉祥)。我们小孩儿喝完后几乎醉了。
待到太阳上山时,要吃一顿丰盛的早餐:鲜牛肉、干牛肉、羊头等。饭后全家在院子里踢毯子。初一这天,不能到别人家去,否则,就整年都得求人。
到了初二,就得隆重设宴请客,每天都热闹非凡,直到藏历十五才告结束。
回想在家乡度过藏历年的时光,犹如一篇篇神话故事,一直装饰着我彩色的童年,犹如一颗颗璀璨的珍珠,点缀着我童年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