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中秋作文
临近中秋,街上排满了月饼,商站里码着的还是琳琅满目的月饼。这些月饼情人,熬过了四季的寂寞空无,终于赢了这一个时刻的彼此相守与相拥,怎么不盛装出场,互相争艳斗趣呢。你看,它们有的穿上裙子,有的披上婚纱,有的打上领带,有的着上西服……真可谓是浓装艳抹总相宜。
我流连于这样的时装秀里,好如置身金碧辉煌中,是那样迫不急待地想褪下它们的外衣,一睹其芳容。拿拿这个,掂掂那个,总有着赏心悦目之感,但无论我如何细细地品味,怎么也没有最初最始的亲切。童年的中秋是单一的,也许正是这单一,给予我的一直是快乐。记得童年快到中秋时,街上就飘着一种很香的味道,那是饼的馨香。我们就在一直盼着中秋佳节的到来,那种渴望的味道真美。
中秋来了,晚上一家人早早地坐在葡萄藤架下,桌上摆着一盘月饼,月饼数与人数一致,摆着一盘煮花生、一盘煮毛豆、还有一盘生地瓜,切成一块块与饼一样大小,与我看到的月亮一样大小。在我记忆里的月饼都是圆的,饼圆月圆人团圆,这样的时刻我们总是开心快乐并且充满着憧憬。奶奶还会教我们端一盆水,这样子我们就能把月亮装进水里,奶奶还告诉我们,乖的孩子可以在月亮里看到吴刚在砍树;嫦娥在梳头,那头发垂着很长很长,一直垂到人间,我一直吵着问奶奶能摸得到吗?奶奶会对我们说,嫦娥姑娘边梳头边看着人间,她在找寻着最乖的孩子,然后沿着她的头发攀上天宫去体会“天上一日人间七年”;玉兔很安静地端坐在嫦娥身边。
于是,每年的中秋这一天,我总是早早地帮家里人摆弄好一切,并早早地端盆水,安静地坐在那里,等待着。但我从来没有看到过吴刚、嫦娥以及玉兔。我总是在那时刻反省着今年到底哪个地方不够乖,总能找到自己不够满意的地方,比如有回没听妈妈的话,有回逃学,有回骗了弟弟的糖果……我总在对自己保证明年一定不犯这些错误,可小孩子总是不长记性,所以我一回也没有如愿过。虽然没有如愿过,但这么美丽的心愿一直跟随着我,让我的心里一直馨香满怀。端一盆水,在月光溢满的夜晚,端坐于葡萄藤下,聆听着岁月里播放着的歌谣,那么美丽与久远,却分明一直在眼前。轻轻地掬一捧水,月亮就在手心里,那么亲切与真实。轻轻地荡着月亮,少女所有的心事都荡于心间……那时的月饼没有像现在这样注重包装,根本没有包装。
在我记性里,最好吃的当属“盐酥饼”,一块一毛五分钱,甜中带有一点咸味,咬在嘴里很酥软,吃得不腻,闻着有种很质朴的香味。每回分到我手里的那一块月饼,我总是舍不得吃,对着月亮照着,月圆饼圆年年团圆。为了怕挡不住它的诱惑,我总是先用地瓜、花生、毛豆把肚子填得满满的。怀里揣着月饼,那份富足感是以后的岁月再也不曾有过。月亮落了我也睡了,月饼当然都被哥哥姐姐骗吃了,当然第二天母亲看我哭得那么伤心,总会补给我。如今不管什么时节,商店里都早早地躺着许许多多的月饼,等待着你随时拾捡。它们个个都打扮着花枝招展,如怀春的少女,等待着你的怜惜与钟情。我曾看过一盒月饼,标价8888元,我一直端详着,它穿上很花俏的衣服,所以我无法猜测它的内涵,但我无论如何也猜不着这一盒八小两大的月饼,是用什么吃的原料度上的。只能在想,是不是里面可以吃到金子钻石什么的。这么昂贵的价格,当然它留给我的只能是个谜。
如今的我,一到中秋采购月饼是件最头疼的事,对着五花八门的月饼,每回把它请回家,试一口,总是甜腻甜腻,怎么也找不到童年里的“盐酥”味。于是,我总在想,适合我的也许惟有家乡的山水。可我只能遥望着,那一份美丽的情丝一直在记忆里搁浅着。去年临近中秋。父亲一直身体不太好,我急忙请了假回家看望他老人家。快过节时,我一直念叨着要吃“盐酥月饼”,嫂子跑了好多个地方买了好几种品牌的“盐酥月饼”,现在它们都已经穿上衣服,虽然不如上海月饼的衣服华丽,但至少免受风寒的袭击,而且也有其响亮的身价。换上衣服的它们,已经变得矫情了,早已经没有当时的质朴味,因为油水足,它们都把自己充塞得甜腻丰满。我一直在追寻着童年的那份质朴,嫂子乘着出差的间隙,几乎跑遍了县城和所有乡镇为我找寻我那梦中情人。结果得来的都是一次次的失望。我知道是我早已经丢失了岁月里最初最真的东西。它只能成为我记忆里永远的梦。
什么时候起,我总嫌家乡蚊子苍蝇多;什么时候起,我总嫌家乡杂乱无序;什么时候起,我嫌家里大鱼大肉,不是说菜油腻了就是说菜太咸了;什么时候起,我睡不了家里的硬板床;什么时候起我出门习惯了以车代步……望着满街的月饼时装秀,我知道褪下它们的外衣,它一如最初的底子。望着此刻的我,即使把自己的脸涂抹着惨白的,即使穿着跟城里人无异。我何曾不知道我的根在哪里,那么,我又去找寻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