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秋作文
昨晚带猪宝在外用餐回家,他见我推车不方便,乖巧的替我开门,刚推开院门,立生赞叹:“哇,一轮满月哟!”我抬头看去,明月当空,垂挂天边,似满非满。随口应道:“现在还不算满月,到了十五才是满月。”话一出口,马上想起中秋近在眼前,不过两三日的事了。
孩提时最盼望过节,可以着新衣戴新帽,最盼望的是那些应节而生的各类食物,那是物质贫乏经济尚落后的年代,只有在节日时才可以享用平日里吃不到的美味。而现在的孩子,得到的太多,节日与平常已没有什么分别,他们不懂得也不理解除夕、中秋、重阳代表意味着什么。若说从前的节日是属于孩子的,现在的节日是属于成人用来怀旧的。 是的,小儿的一声惊叹引得我忆起儿时,那时我对中秋无限盼望,也对圆月无限神往,可以吃到月饼,可以看到玉兔、桂树还有嫦娥。当时的月饼种类很少,市面上常见的不过五仁、青红丝,豆沙馅的都少见,至于什么蛋黄之类的更是稀贵品,一般家庭很难见到。每逢中秋,父母会亲手做月饼,花生,核桃,冰糖等能用来做馅的都被利用上,面里加了鸡蛋、食用油做皮,包好之后再烤,待热气腾腾的月饼出炉后,姐弟三人会马上围坐在桌前,直吃到肚儿圆圆,不能下咽。自家的月饼因为精心制作,酥脆可口,香甜味美,比市面上的要好吃百倍。记得那年,父母忙碌了一晚终于做好了月饼,我一边喝糖水一边吃月饼,却挑剔说不够甜。父亲解下围裙重重扔在我面前的样子记得格外清楚,也许就是从那年之后,家里中秋再也没有了父母辛劳的身影,再也没有了自制的月饼。 后来,月饼制作越来越讲究,花样也越来越多,由从前的油纸包着演变成精美的纸盒装,圆的,方的,菱形的,有一年,父亲的徒弟带来的一盒月饼里居然有一只桃形的月饼。天哪,原来月饼还可以做成寿桃样儿,我捧在手中看了又看,爱不释手,父亲就将这个寿桃样的月饼特批给了我。晚上自习,我小心翼翼的将这个桃形月饼装在了书包里,怀着惴惴不安的心情来到学校。我要将这个特殊的月饼送给我最敬重的王老师。我该怎样送呢,我该怎样说呢,王老师会开心么,同学又会怎么看我呢?王老师随着上课铃走进教室,如平日一样,点一支烟,坐在讲台上批改作业。一个晚上,我坐立不安,低垂着头将手指绞得通红也没能鼓起将月饼送给王老师的勇气,我恨自己的不争气,泪悄悄的流了下来。自习结束,在同学们陆续走过讲台跟王老师道别时,都从书包里掏出一块月饼放在讲桌上,祝过老师中秋节快乐就匆匆离开。看着王老师翘着他的两撇胡须微笑着道谢,我擦干了眼泪,最后一个离开教室。经过讲台时,快速的掏出珍藏了多天的寿桃形月饼,轻轻的放在了讲桌上,红着脸说了声中秋节快乐,逃也似的离开了。走出教室很远后我才敢回头,隔着窗看到王老师正把玩着那块寿桃形月饼,满脸笑意,我读到了幸福快乐。时至今日,这都是记忆中不能磨灭的永恒画面。 月饼是月的化身,象征团圆圆满,若少了月,中秋就像是少了美味大餐中的主菜,已没有多少吸引人之处。年少不懂得赏月,那些美丽的神话故事将月在我的心目中幻化成嫦娥的宫殿,在中秋时若在半夜观月,就能一睹嫦娥芳容。于是,邀了最好的朋友,各自带了瓜果、糖、月饼,偷偷爬上十几米高的消防训练塔上,认为距离越近,看得越清。相靠着等待夜半,静候嫦娥,等着等着困意袭来,俩个人睡着了,急坏了两家人。 没能看到嫦娥,这成为我心中不能解的遗憾。渐渐长大成人,知道神话都是骗人的,可心中的那份固执依然不变,发誓说将来一定要找一个能陪我一起爬屋顶看月亮的人做我的老公。 为人妻为人母,美丽的故事美丽的岁月都随着时光悄悄溜走,唯有在这样的特定的环境特定的心情下才被一一忆起。于是教猪宝背诗,背李白的《古朗月行》,只背充满童真的前四句:小时不识月,
呼作白玉盘。
又疑瑶台镜,
飞在青云端。
仙人垂两足,
桂树何团团。
白兔捣药成,
问言与谁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