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中秋作文
一进农历八月门,古镇的老人们便开始唠叨起来:八月初一雁门开,孤雁足下带霜来。其真实的含义就是该给孩子们准备秋衣冬装了。
从我童年记事起,逢到中秋节,无论家里多难,父母都会给我和弟妹们每人买一块月饼,还有一丫团圆饼。
记得那年我刚读小学,父亲在运河公司客运干水手工作。中秋前回家休假的他与母亲一合计,便到供销社准备给我们各扯一块布料做新衣裳。弟妹们听后高兴地拍起手跳起来:“八月半有新衣服穿喽!”
那天下午,我们在门口盼着,可是当父母归来时,却吃惊地发现父亲铁青着脸,握紧的拳头上鼓起枝状的青筋,母亲的眼角挂着泪水,嘴里不停地骂道:“挨千刀的贼,你偷我们的血汗钱,缺你八辈子德了!”
原来,母亲选好布料后,父亲便将三十块钱放在柜台上,随手掏布票(那时买布都要布票),隐约只感到一个陌生人在旁边挤了一下,转眼间三十块钱不翼而飞。要知道,在物资匮乏的上世界六十年代,这可是我们全家一个月的生活费啊!
邻居大婶、叔叔大爷们赶紧过来劝父母:“算了,钱丢了就丢了,就当害一场病,以后多注意一些。”好心的邻居这家借几元,那家借几块,塞到母亲手中。天真的弟妹也懂事起来,拽着父母的衣角:“爸妈,我们不要吃月饼了。”父亲也平静下来,搂着我们的头:“孩子们,今年咱们就自己做月饼吃,让小偷用偷来的钱回家害大病买药吃。”我们齐声嚷道:“好!”
父亲发好面,兑好碱水,揣上蜜枣红糖,母亲在灶口添着柴草,燎起的火苗照亮了全家生活的希望。没多久,几块金黄色的月饼夹着甜丝丝的香味出锅了。我伸手去摸,母亲轻轻敲了我的手:“别烫着,等敬过月亮老爷(古镇百姓都有这一习俗),十六早上给你们吃。”
中秋之夜,母亲在八仙桌上摆放好家里做的月饼、菱角、石榴、南瓜、柿子等,邻居们也送来莲枝藕,还有我摘的水生枸杞头。母亲沉默不语,似在向月亮老人许愿。父亲在悠然地抽着旱烟,暗红色的烟锅在月夜中一明一暗。
我和弟妹坐在八仙桌边,遥指着又圆又大的月亮在云朵中穿行,婆娑的月影穿过苦楝树“沙沙”作响的枝叶在地面翩翩起舞,而蛐蛐放开歌喉,呢喃中奏起天籁之音。一阵鞭炮声过后,邻家的孩子们来串门了,做一个鬼脸,嬉笑中又溜到另一家去,给我们的中秋带来几分生气……
四十多年过去了,每当中秋节,我和弟妹们有机会相聚时,总感到父母当年亲手做的月饼真的很香甜。它无需豪华的包装,但凝聚着父母那种直面困难、热爱生活的良好心态。那不一般的滋味深深地烙在我们的记忆里!
那些年,我们一同走过的中秋
“月圆繁果绕,中秋思情浓”。
20xx年的那年中秋,来得似乎晚了许多。那年的九月,是我人生中最无奈、最悲伤的日子——母亲被诊断为乙状结肠癌。看着她的病理报告,我的精神支柱轰然倒塌,整个人生失去了方向。这些年,母亲可是家里的主心骨,大小事情都是她操持,她一下子病倒了,以后的日子可怎么办?
当周围的人都在热火朝天、喜气洋洋忙着中秋节时,我们一家却愁云满面的在扬州苏北医院里,陪伴着病床上刚刚手术不久的母亲。母亲坦然接受了病情,微笑地催促着我回家去,我迟疑不决。她坚决地说:“回家去,妈不在家,中秋节还是要过的,买些鞭炮水果敬月亮,再怎么着,咱家也要有个过节的样子!!对了,给果果买套新衣服过节!”
小时候,母亲总是宠着自己,大小节日总要为我备上一套新衣。如今,她把这种习惯又延伸到我女儿身上,在病床上时刻想着的还是她一手带大的孙女果果。
那日下午,留下父亲在医院照看母亲,我们三口从扬州匆匆忙忙一路坐车回家。一到家,我们便张罗着买这买那,和母亲在身边一样。晚上,在院子里的八仙桌上,摆放了满满一大桌子贡品。我完成了母亲的使命——或许没有母亲在身边时那般事事周全,但总有了一份节日的味道。
那年的晚上,我一个人默默站在院子中,背对着月亮,在心中默默许愿,并重复了几百遍,说的都是同样的话语——妈妈没事,一定很快好起来!
我和母亲最后一个中秋节
20xx年的九月改变了我们一家人的命运。从那一年起,幸福转瞬即逝的感觉便时刻环绕着我。
几年来,父亲带着母亲辗转在南京和家之间,常常是两周就去一次南京治疗,除了一系列的化疗、靶向药,我也偷偷为她尝试了许多偏方,依然无法控制病情发展。
20xx年的中秋,是我和母亲过的最后一个中秋节。
那日,母亲早早地起床,又开始忙碌开来。她指挥着父亲用藕缸为我们擦藕饼,自己则娴熟地坐在小院里制作着藕夹,那一个个金色小巧的藕夹,无不在展示着母亲是个多么能干的人。
此时,炉里的火一闪一闪,我的泪一滴一滴。我在心里不止一次地告诉自己:这或许是母亲陪伴我们过的最后一个中秋了。每告诉一次,心里就如同尖尖的锥子深深扎痛一次。我夹起一个藕夹,咬上一口说:“妈,真好吃!咸淡刚刚好!”母亲瘦削的脸上露出满意的微笑,那是三十多年来,我再熟悉不过的微笑。
那一晚,是我们一家五口最后一次聚在氾水,过着最后一个最完整的中秋节。虽然我们心里满是悲伤与泪水,却只能把最幸福的微笑传递给家里的每一个人。
“中秋的月亮,总是那么惆怅,是一洼秋水的悲凉,蕴着我无可奈何的感伤。借你纤纤的手,剪一缕朦胧月光,让我把今夜的孤独收藏,八月的桂花开始飘香,而我,再也找不到来时的方向……”
屋门口的那棵桂花树又开始飘香了,只是,种树的那个人却永远离开了我们。在这样的节日里,小院里曾有过的那藕饼的甜腻、菱角的清香,以及阵阵鞭炮的声响,就这样渐行渐远了。
人生,就是这样充满了遗憾与无奈。在我们老李家族里,甚至六十多岁的老一辈都有高龄的母亲健在,唯独是我。每每想到早逝的母亲,便是揪心的疼痛与叹息。
哎,能与至亲相守的每一个日子,都值得我们去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