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作文
“但愿人耐久,千里共婵娟。”
——题记
中秋,既是中国历史上长久的传统节日,也是具有几千年历史的传统文化。因而,它吸收着各著名诗人为它提笔,曾有唐代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宋代苏轼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中秋之月也吸收着各国的艺术家为它高歌一曲,展露歌喉,东有邓丽君的《月亮代表我的心》,西有贝多芬的《月光曲》,古往今来,中华文化纵是如此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中秋由来
中秋由来便是我们每个人都熟习的那个故事——《嫦娥奔月》。
这故事对我来说就是陈芝麻烂谷子的事,我都能背得倒背如流了。这个故事是这样的,从前,有一位名叫后羿的射手,他有着一位漂亮的妻子,名叫嫦娥。一天,天气十分酷热,原来,是天上呈现了十个太阳,当地的百姓苦不堪言,后羿为了解救大家,用他精深的箭射下了九个太阳,王母娘娘为了感激他,给了他一颗长生不老药,他交给了他的妻子保管。一天,后羿出门去了,他的徒弟乘机来偷取这颗长生不老之药,他正在偷取时,被嫦娥发现了,嫦娥跑上去争抢时,她一不当心吃下了这颗长生不老药,忽然身体变轻,向天空中飞去了。
这就是中秋的由来,他们只能在中秋月圆时寄予着对对方的怀念,认真想想,我们也是同样如此,单独身处外地求学,抬头仰视着天空中那一轮轮明月,皎洁的月光照亮我们前行方向时,也不由怀念起远在家乡的父母,这时,一阵阵浓烈的思乡之情涌入心头。所以,这故事也感动着我们一切人,同时也表达了能与家人早日聚会的美好神往!
中秋传统
说到中秋传统,每个人脱口而出的就是“吃月饼”、“吃聚会饭”或“赏月”吧!
中秋这一天,我外婆早早就将月饼、水果摆在桌上祭拜着祖先,意味着能与他们一同渡过这美好的中秋佳节,也祈祷道:“愿保佑着我们一家能平安全安。等到下午,我们就会与亲戚们团坐在一同,享用着我们的聚会盛宴,分享着我们的日常趣事,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绚烂的笑容。
夜幕来暂时,天空中悬挂的小星星都探出了头来,我们家大大小小也都搬着小板凳坐到门前来赏月,瞧,合理我们无尽的等候中,月亮姐姐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显露了安静的脸庞,她静静地站在天上,俯视着大地,她是如此诙谐而又安宁,她似乎像是一块无暇的白玉,又像仙宫中升腾着云雾的一面明镜,她的颜色是那样温和、耀人,令人对她充溢着无限遥想!
这时,资深的外婆兴高采烈的为我们讲起了嫦娥奔月,牛郎织女等故事,还有在她们那个时期发作的趣事,我们也听得十分入迷。不一会儿,妈妈意味深长的说道:“一年又一年,一代又一代,中秋之夜演绎着无数动人的诗篇。”我似懂非懂的点点头,心想道:“可能这就是我们中华的优秀传统吧!”
中秋影响
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节日,一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情怀,源远流长的民族文化必是民族的自豪和民族聪慧的结晶,两河流域滋养了犹太人的忠实赋予了他们圣诞之庆,长江黄河孕育了华夏儿女的勤劳仁慈以及对故乡的眷恋,共度传统节日,就是紧紧把心结系牢,让肉体久久传承,即便流浪异乡,身处险境,也能勇于奋起,重返故里,春江花月夜,二泉映月,古曲声声,曾让西方震动,曾让世人感念,所以我们要据守共同的财富,担起肩上的义务,将中国的文化节日代代相传!
中华文化有着光辉绚烂的历史,中华地大物博,风光秀美,更孕育了瑰丽的传统文化。大漠收残阳,明月醉荷花,广袤大地上几绚烂的文化熠熠闪烁,它就是我们中国永世的灵魂,绽放着属于它的光彩。
我们的祖国用自己的勤劳、意志、聪慧质量创建了自己有民族特征的中华文化,经久不衰,这座历史宝库五彩缤纷,浓浓的中华文化不时陶醉感染着我,使我旷然神怡。所以,作为一名中国学生,需求阅历中国文化的熏陶,胸怀大志,为祖国的繁荣,努力学习。
最好的中国,最好的中华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