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元宵节13
“元宵争看采莲船,宝马香车拾坠细;
风雨夜深人散尽,孤灯犹唤卖汤圆。”
这是宋代人诗人姜白石写元宵节的诗。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更巧的是正逢我们学校的开学第一天。
以往的元宵节,我们吃的都是从超市里买来的元宵,而今年却与往常不同,妈妈决定自己做元宵,我一听高兴极了,马上自告奋勇地要求帮忙。我们先把糯米粉和水搅拌成一团。“水不可以太多,多了会过稀,少了又会没有粘性。”妈妈手把手教我。和成一团后,又使劲揉,因为这样才更均匀,然后搓成一个个小团,再取一小团搓成圆球状,用手指在上面按一个小窝,把做好的馅放进去。“馅不能放太多,否则会露馅的!”妈妈提醒我。最后把小窝的口封好搓圆,一个元宵就做好了。
包好了!终于可以下锅了。妈妈故意要试我,便把煮元宵的任务交给了我,并告诉我一些煮元宵的诀窍。我先把水烧开,把元宵小心地贴着边滚下去,然后盖上锅盖,站在锅前耐心地等。没过一会,元宵浮出了水面,我迫不及待地掀开锅盖,在阵阵热气中,白白胖胖的汤圆在水中漂浮着,你挤我,我挤你,好像一颗颗硕大的珍珠。我用家里最大的五彩玻璃碗装好元宵,然后往里面加了许多糖,端上桌,爸爸妈妈尝了都赞不绝口,我也咬了一口元宵,咦?味道还真不错,香软糯滑,让人吃了一个想两个,吃了两个想三个。
我吃着元宵,听着窗外此起彼伏的鞭炮声,看着热闹的元宵节晚会,我很开心,虽然没有像其他孩子那样出去放烟花,但我学会了做元宵、煮元宵。这真是个令人难忘的元宵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