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清明节
家乡的清明节家乡的清明节“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每当清明节我都会想起唐代有名的诗人杜牧。清明节又俗称踏青节,在清明节那一天,家乡的人们都要携带扫墓用品到墓地去悼念已逝的亲人。我的家乡在莆田埭头,清明节的那一天,我们带上锄头、铲子等工具就出发了,远远望去,山上热闹极了,我们开始上山,好不容易才找到了长满杂草的祖坟,就开始忙活起来。大家分工明确,爷爷负责清理墓地两边的杂丛,我和哥哥锄草,妈妈和奶奶负责清理墓地上的垃圾,妈妈吩咐我:“要用心,祖爷爷会保佑大家平平安安!”我用力点头,仿佛看到祖爷爷在天堂冲着我微笑。大家干得热火朝天,汗流浃背,但仍旧一丝不苟地埋头苦干,一个小时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墓地焕然一新,中间的十字架更加醒目,看着眼前辉煌的战果,我深深地感受到清明节浓厚的传统气息,我在心里暗暗祈祷:“亲爱的祖爷爷,你得保佑我下次得双百哦!”随后,爸爸妈妈便拿出鞭炮开始燃放,随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我们走出了墓园。这就是我家乡的清明节,在这个中华民族伟大传统的节日里,家乡人通过扫墓、放鞭炮等方式寄托了对亲人对祖先的无限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