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里的四月,便是祭拜先人的时节,长辈们带着严肃的心情而去,而我们这些不听话的孩子,则是满脸的笑意,像外出踏青似的,对乡村有着无限的向往。
童话中的乡村,有着大片大片金色或浅绿色的麦田。而这里的三月,遍地的油菜花,应该都开好了吧?约莫一人高的花田,望不到边际的金黄色,走近仔细地嗅,还能闻到一股太阳的味道。置身其中,仿佛整个世界都是一片金灿灿的颜色。
花田的旁边,总是有着一条泥泞的小路,路的两边,便是小蝌蚪们的家了。而那儿,也是我们这些顽皮的孩子最终的目的地。小路,相当的难走,令人惊讶的却是路旁水渠里的水,竟也这样晶莹透彻,暖暖的阳光照射到水面上,小蝌蚪们便没有了藏身的地方。它们也不惊慌于我们这写些看到蝌蚪而幸喜若狂的孩子,却很暇意地漂浮在水面上,成群结队地享受着日光浴。
太太的坟,被埋在了山顶,一年没来,这里又变化了许多。大人们决定先去探路,留下刚上大学的小姨看着我们。小姨从不管我们,只是一个人座进车内玩她的手机,然后不时探出头来,叮嘱我们:“当心点啊!”我们丝毫不觉得和我们隔着两辈人,且素未谋面的太太会比小蝌蚪更加有吸引力。往年的三月,天气应该是很热了,大家都脱去外衣,穿着彩色的毛衣穿梭在花田里,金色里又多出了几种和谐的色彩。
花田的中心,有一块很小的自留地,那儿开满了大大小小的蒲公英。因为比油菜花矮了好一大截,所以,被保护的相当好。“可是这样它们就不能旅行拉!”是满脸稚气的弟弟,我知道,他刚学过《蒲公英的种子》。一个单纯而又善良的孩子。“帮帮它们吧!”弟弟很小心地打碎了蒲公英的‘绒球’,轻轻地将它们捧在手心里,高兴地举过头顶静静地等待着一阵清风,送蒲公英妈妈的孩子,去别处旅行。有一颗种子飞进了弟弟的头发里:“别拿出来,我喜欢让它在这儿安家,我能照顾它。”仍是满是稚气的脸,可稚气中却多了一份坚定。弟弟的声音,回荡在花田的上空。
他的话,像雨水一样浇灌进土壤里,流到每一株植物的心里。
大人们回来了,互相搀扶着,很小心地走着,互相掸去身上沾着的绿叶和不知名小花的花瓣。然后满是斥责地说我们:“你们怎么搞的?身上弄那么脏!?快点,过来掸干净!”“辰辰,你多大拉?还和着他们瞎胡闹?!”“聪聪,你手上拿的是什么?赶快扔掉!”“小蕊,不是让你看着他们吗?你瞧瞧!全湿了!”……
弟弟口袋里的彩色小石子,撒了一地;聪聪手里被用来装小蝌蚪的塑料袋,被扔进了水渠,溅起了无数水花。它们奋勇向上,但最终,却是落下,落下。好几只蝌蚪,被困在了袋子里,它们用自己的小尾巴,使劲地敲打着袋子。弟弟跑过去,很小心地拨开袋子,放蝌蚪们出来:“走吧!走吧!赶快去找你的妈妈吧!”“叫你别去碰,你偏不听!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让人省心!”很响的一个巴掌,弟弟惊呆了,我也惊呆了。眼泪从他的眼角大颗大颗地落下来,打到满地的彩色石子。他先是啜泣,很小声的那种,肩膀一耸一耸的;然后便是放声地大哭,哭声中满是委屈和倔强。
一阵风从天空中飞过,带着弟弟的哭声飞过。无边无际的油菜花,随着清风摇曳,像妙龄的舞娘,踏着春天的飞毯飞过。
一切的辛劳,都付之一炬,蝌蚪,石子,油菜花和蒲公英。一切的一切,都随着汽车的远离而悄然逝去。我突然感觉到一阵前所未有过的疲惫。那些大片大片的金色;那些成群结队的生灵;那些五彩斑斓的大地的结晶;那些像白雪或水晶球一般的旅行者以及那些回荡在花田上空的阵阵爽朗笑声,都将深深地烙入我的内心深处,慢慢演变成我对于春天,对于乡村的美好回忆。
归来的路上,我一个人座在车子的最后,望着窗外发呆。真的很累啊!“姐姐!”弟弟跌跌撞撞地跑过来,伸出小手,说:“姐姐,你看!” 一棵残缺不全的蒲公英静静地躺在弟弟的手掌心里。“我刚才偷偷藏在帽子里的。嘻嘻!我要带回去给小宇看。”弟弟已经恢复了他的快乐,丝毫不介意也不记得刚才发生过了什么事。“被你打败了!”我努力地摇了摇头,微笑重新占据了我的嘴角,我又找到了春天:“记得小心收好哦!” 弟弟使劲地点点头:“这是我们的秘密,好吗?”“咿!你好象在做广告哦!”“哈哈哈!”弟弟做了个鬼脸,小心翼翼地把蒲公英又一次藏进了帽子里,然后唱着不知名的儿歌,再一次跌跌撞撞地跑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