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作文1400字
“老师,祝您清明节快乐!”听到这句话后,你有可能”噗嗤”一乐,但是,这句话却出自一个二年级的孩子之口,你会怎么想呢?
那是清明节前(4月2日),刚刚上完品德与生活课,我正在收拾教具,这个班的一个男孩子毕恭毕敬地走到我跟前,我抬头看了他一眼“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老师,祝您清明节快乐”“哦,谢谢!”望着孩子那真诚的祝福,我没好意思再说什么。回到办公室后,和同事们说起了这件事,同事们都说“谁大清明节快乐呀?这孩子真不懂事!”坐在座位那我独自反思,不是不能快乐,也不是孩子不懂事,因为按照以前放节假的惯例,老师和同学们都互相祝福“节日快乐!”今天这节课老师只留了“做家务”的家庭作业,却没有说和“清明节”的任何事,这个孩子很有心,下课赶紧跑到我跟前送上了这句话,他不懂得“祝您清明节快乐”该说不该说,可能还不懂得“清明节“的来历;也许是他憋了一节课想说的话呢,不能责怪孩子,要为孩子们补上“清明节”这一课。
放假回来,还是这个班,刚上课,看到孩子们满脸兴奋的样子,我便问起“咱们刚放完假,说说你们这几天怎么过的?都干什么了?”“我和爸爸妈妈回老家看望爷爷奶奶去了。”“咱们全家到香山爬山去了?”“很快乐吧?”我立即就问起这个爬香山的孩子“嗯,咱们还拍了很多照片呢,等洗完后拿来给您看。”“谢谢!还有和他们不一样的吗?”“咱们全家给我爷爷扫墓去了。”“那你们为什么要扫墓呢?”“爸爸说要祭奠自己的祖先,不能忘了他们。”“真懂事!那你们知道为什么在清明节时去祭祖?你们知道清明节的来历吗?”“不知道,您能给咱们讲讲吗?”“行!”我望着孩子们那渴求知识的目光,痛快地答应了,这也正是我这节课想要给孩子们补充讲的内容,以免以后再出现“祝您清明节快乐!”的尴尬。
首先,老师从清明节又叫踏青节讲起,清明节古时也叫三月节,已有20xx多年历史。(按阳历来说,它是在每年的4月4日至6日之间,正是春光明媚草木吐绿的时节,也正是人们春游(古代叫踏青)的好时候,所以古人有清明踏青,并开展一系列体育活动的的习俗,因此现在许多人利用这个假期全家去旅游。
然后,我结合一年级品生课讲过的二十四节气,让孩子们回忆咱们国家的二十四节气歌,请孩子们背一背,再讲“公历四月五日前后为清明节,是二十四节气之一。在二十四个节气中,既是节气又是节日的只有清明。清明一到,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正是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故有“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植树造林,莫过清明”的农谚。
接着讲到“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扫墓俗称上坟,祭祀死者的一种活动。汉族和一些少数民族大多都是在清明节扫墓。我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历史。后来,由于清明与寒食的日子接近,而寒食是民间禁火扫墓的日子,渐渐的,寒食与清明就合二为一了,而寒食既成为清明的别称,也变成为清明时节的一个习俗,清明之日不动烟火,只吃凉的食品。关于寒食,有这样一个传说,你们想听故事吗?” “想!”我用浅显的语言有声有色地给孩子们讲起了重耳和介子推的故事,孩子们听得十分认真。“其实关于清明节的来历有很多说法,但是咱们知道清明节是一个纪念祖先的节日。主要的纪念仪式是扫墓,扫墓是慎终追远、敦亲睦族及行孝的具体表现,基于上述意义,清明节因此成为华人的重要节日。”
老师给孩子们播放了海外华人回国祭祖的一些新闻图片。老师借机又说:“从这个方面讲,能否祝别人清明节快乐吗?”“不行,人们祭祖时还伤心着呢,怎能快乐呢?”“因此,遇到节日时要想一想这个节日有哪些来历,能否说‘节日快乐’否则就会让别人很尴尬。咱们还小,对于中国的传统节日或其他节日来历,咱们要慢慢了解,把咱们的传统文化继承并发扬下去,好不好?”“下一个节日该是五一劳动节了,咱们一起去查一查它的来历吧,在下节课‘请你说一说’活动中请大家来介绍。今天回家后请你作小老师给你的父母讲一讲‘清明节’的知识愿意吗?”??就这样我利用近半节课的时间给孩子们进行了传统节日的介绍,虽然超出课本讲授范围,但我觉得很值,适时地对孩子们进行传统文化教育,让孩子们做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正是德育教师应该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