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的作文1300字
父亲在我心中,是一座山,挺拔而坚毅,眼泪却代表着软弱和优柔寡断,两者看似不相关联,但正是因为这两者的结合,才让父爱迸发出更为耀眼的光芒。
从小到大,我印象中的父亲便坚强刚毅,严肃而认真。他从来不多过问我的事,表面上甚至有些漠不关心。我一直努力着,每个学期我都捧着鲜艳的奖状回来,期待着他的表扬,哪怕是一个微笑,然而我每次都收获的只有失望。
我从没有问他要过什么,没有要求过什么,哪怕是买个很小的东西、实在需要的东西,我都尽自己力量想办法完成。那年,我在外求学,每个月得到国家50元的补助,这些钱仅仅够我勒紧裤腰带吃饭。
二年级的暑假,我和同学约好要利用暑假打工,那是我生平第一次出远门,虽只到徐州,眼睛还是有些不够用。但很快,那种新鲜感便淹没在枯燥的生活。
炎热的夏天,低矮的屋子,屋内电风扇呜呜地转着,有气无力的。屋顶黑得发潮,潮得长毛。墙壁上挂满了没洗的,脏脏的衣服。一股一股掺杂着霉味的气体扑面而来,真的难以入鼻。队长说:“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位某某,是个大学生,来打工的。就住在这个屋,照顾一下。”他们端着碗,吃着碗里的饭,猛地抬起头,我看到他们那朴实的脸,憨厚的眼神,不知道他们眼里的神情是惊奇还是赞扬。
夜晚来临,屋里已经没有位置,我只好在两张床的拼接处,凸起的床帮,异样的味道,让我真的无法入眠,但他们早已鼾声四起了。我轻轻地起身,打开我的书,在那微弱的灯光下读起来。那一夜,几乎无眠。
接下来,繁重的工作成了生活的主旋律。给机械厂补漏水的屋顶,调和那黑黑的巴油;撬开水泥路面,重新平整;带上口罩,钻进沙枪库,把沙子一锨锨铲出来……最难过的是盖厕所挖地基,老天作对,第一天挖好了,一夜的雨将泥都冲了回去,第二天接着挖出来,第三天又回去。年迈的长者们爱惜我,看着我的起了水泡的手,让我少干些,但我不能让他们因替我干活再多受些累。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地过着,我含着泪告诉自己,别人能承受的我也能。那时的我,真的非常想家,但却没给家里一个信儿,我怕家人因我而牵挂。
晚上,拖着沉重疲惫的身体,爬到那垫人的床上,睡意很浓,却无法入眠,是那无限的对家的思念。一个人偷偷地跑到屋子外边,在一个大大的电线杆下坐了下来。草丛中的蛐蛐唧唧地叫个不停,是那么悲凉,没有了往日的欢快,路灯也是那么昏沉,奄奄一息似的。我静静地坐着,体味着夜色的孤独。旁边的高楼上,一块块暖融融的玻璃窗,灯火通明,电视声清晰可闻,不时传出的欢声笑语多么温馨。不知过了多久,才发现脸上满满的全是水,我自己也不清楚那是夏夜的露水,还是想家的泪水。
想家的感觉是那样锥心,一天、两天、三天……半个月,一个月,一个月半……时间在煎熬中度过。
一天中午,我正和他们站在高高的厂房顶,拿着木棍搅拌着巴油,用剪刀剪着纱布,细心地补着屋顶。这时,队长冲我大喊:“某某,有人找你!”我感到很是惊奇,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怎么会有人认识我。我匆忙下楼,瘦小的父亲和哥哥站在不远处,我看到了他们,鼻子一酸,真想立马扑向他们。父亲从上到下一遍一遍地看着我,看到我那身灰色的校服上沾满了黑色的巴油,哥哥没出声,眼泪却刷刷地掉了下来。
“怎么出来找我不跟我说一声。”“为什么不告诉我地址,徐州我找了好多地方,才找到这。”
……
“咱回家吧!”寒暄了几句后,父亲突然对我说。
一向话很少的父亲,声音颤抖,那话似乎是从喉咙深处发出来的。他转过身,瘦弱的肩膀显得特别无助,一起一伏的像是在抽泣。我看着他的背影,泪水在眼里打断。我走过去,轻轻地扶着他的肩膀,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如此近地扶着他。我说:“爸,没事,我不好好的吗?活不累!”
我带他们到我住的地方,我父亲刚到门口,看着屋里的情景,没有说话,眼泪顺着他那瘦瘦黑黑的脸庞流了下来。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父亲哭了,我终于控制不住哭出声来,哥哥也哭了。父亲坚定地说:“不干了,咱们回家。”就这样,我结束了那个难熬的打工生活,也就在那个时候,我第一次见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