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的作文1300字
又是一年父亲节,可我家的父亲压根儿都不知道还有这么一个是和他有关的节日。当我拨通他电话祝他节日快乐的时候,他照常是呵呵两声,有点别扭地说:唉呀,只要你们过得好,我天天都是在过父亲节!
母爱,细碎、零星,却又无处不在;父爱,大气、深沉,只能言表于心。父爱,更多的是一个男人对于孩子和家的责任!
日子一天天滑过,不知不觉中,父亲已不再有当年的意气风发,慢慢地,也开始有了衰老的痕迹。做为一名退伍军人,骨子里的正气和大气,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已蔓延开来。他很有才华,会一手很好的毛笔字,正楷字。我的童年,因着有一个当兵的老爸,过得也是特别自豪的。他70年代末在北京、拉萨等地穿着军装学习的黑白照片,曾光辉闪耀了我整个童年。
渐渐地,我慢慢地长大,他尽他最大的努力给我最好的生活环境,但因为他性格过于正直,不善处理人际关系。结果始终都差强人意。小时候的我,体弱多病,父亲经常带着我从一个医院到另一个医院。有一次,我因为顽皮,从很高的地方摔下来,头摔晕过去了。父亲急得抱着我就跑,当我醒来看着脸庞挂着泪珠的父亲,才知道自己真的把他吓坏了。后来长大了,才明白,峥峥铁骨的父亲,也有流泪的时候——父爱,是一份多么深沉而又浓烈的情感!
因为生活的拮据,父亲不得不离开我们去外地打工谋生。在读书的那些年,他基本上都淡出了我的视线。少年时代,对于亲情,只知道陪在身边的才算。对他的付出,也渐渐地谈不上什么特别的感觉了。反倒会时常抱怨起来,自己家的条件不如班上的某某了。青春叛逆的阶段,越发地恣意妄为,开始讨厌母亲的罗嗦,父亲的横眉怒眼。有一次和父亲大吵了一场,他挥手打了我一巴掌后,我在一气之下,收拾起简单的行李一个人来了南方。那时候也曾狂妄地对自己说:以后再也不回这个家了。
年少轻狂,总以为受点委屈便是伤。总以为有大把的时间给我们晃,而我们却只用了几个瞬间来成长。那次我隔了半年才给家里联系,后来听母亲讲,我走之后父亲就特别后悔,生怕我真的一辈子不回来了。那时的我,还不曾知道如何沉淀和内省自己漂浮不已的思绪和情感。也还没有学会如何舍身处地去为别人着想。固执、倔强的性格,听不进他人的劝,终究还是吃亏了很多。当若干年后的某一天,想起当时父母的叮咛教诲时,才恍然大悟:原来父母说的都是对的!只是一切都不可能再重新来过了,没有岁月可回头!
再后来,恋爱、结婚、生子,我的爱人是父亲特别不允许的。他曾特别严肃地同我说:孩子,他不适合你,你们在一起是不会幸福的,相信爸爸,爸爸阅人无数,是不会害你的。我一意孤行,为了所谓的爱情。到头来,两个人常常打打闹闹。父亲看在眼里,痛在心里。经常听妈在耳边念起:你爸爸总是偷偷地掉眼泪,说我家这么好的女儿咋就找了个这样的人。当时怎么就不听我的呢?我那时却想,人是我自己选的,路是自己走的,我哪怕打掉了牙齿也要和血一起吞进肚子里去。
时间,是世间最好的东西,再丑陋的石头在岁月的长河里都会被磨圆、光滑。何况是人。我的孩子也一天天大了,我的爱人因着孩子的成长,也慢慢地改变着,所有的不好也在慢慢地过去。生活开始显山露水,父亲看着我们一天天地好起来,比我还开心。早已忘记了当年他的不同意是猴年马月的旧事了。只是,当年他捧在身心的小棉袄,因着他的慢慢变老,只能拿来当外套穿了。
父母对孩子的爱,像流水,会日日夜夜不停歇地流淌着。而孩子对于父母的爱,则像风吹落叶,总要有风吹一下,才会动一下。直到有一天,父母都老了,轮到需要我们为他们遮风挡雨时,才会惊觉:年少时,对于父母的爱,我们真的是荒废了很多年。
母亲会经常拿一些琐碎的旧事来和你说起过往,是如何地在乎你、爱你。而父亲只会看着今天的你一切安好,就觉得所有的过去都只是过去,重要的是现在和将来。而今的父亲,已是近60的人了。还是十年如一日地觉得只要我幸福快乐,他就足够了。世间,还有比这更美好、更浓烈、更经得起岁月的的爱吗?
愿天下所有的父亲:天天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