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的作文1400字
常从报纸上关注一些关于煤矿工人的事情,某年某日,那里的煤矿又发生了矿难,那些煤矿又出现了啥情况,这些新闻的出现,顶多也就是我们茶余饭后,偶尔关注一下的新闻事件而已,有时,为这些不容易的煤矿工人担心,也有时为那些不幸在矿难中受伤害的死难者,感到伤心难过,但是,从未想到,这些矿工的悲剧和心酸故事,与我有多大关系,矿工的工作和生活,没有亲身的经历,我们很少有人能够真切地感知,作为一个煤矿工人的喜怒哀乐,而我,在闲暇时间,陪着年迈的父亲,听他聊起自己作为一名煤矿工人的岁月,才会感觉到,我是一个煤矿工人的儿子,我的父亲,是一个煤矿工人。
父亲没去煤矿工作之前,只是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我的家乡,就毗邻亘古文明的京杭大运河,由于当时的家境不错,爷爷置备了一条小木船,从台儿庄向南方运送一些布匹,粮食,因此,父亲有机会跟随爷爷,随船下江南,无论是烟花三月,还是烟雨朦胧的梅雨江南,父亲,早早地就接触到了外面的精彩世界,从周总里的故乡淮安到人间天堂的苏杭,一路行船,一路的风景,脑子里这些精彩的画面,是父亲多少年前给我讲故事的时候,便早已印记在我幼小心灵中的一道抹不去的风景,烟花三月的扬州,细雨朦胧的江南水乡,还有那北方人一直津津乐道的扬州美女,我的江南梦就是从那个时候做起的。
父亲是一个文化人,至少我还有很多的乡邻眼里这么认为,由于家境不错,父亲读过几年的私塾,据父亲说,村里和他一起读书的小伙伴,没有几个能坚持的,只有父亲,坚持了好多年,私塾先生是本村一位有名的黄姓秀才,在父亲的眼里,先生虽然穿着寒酸些,但是确是一位学富五车,饱读四书的能人,据父亲讲,当年村里一位姑娘出嫁到外村,嫁给一户有钱的人家,怕人家瞧不起自己的女儿,在出嫁那天送客的时候,请了黄老先生去送大客,当时男方招待贵客时,想捉弄一下女方娘家的人,就把一条没做熟的鲤鱼端上来,见过场面的黄老先生,一看便知有诈,于是装作不知,伸手便去抓鱼,然后,装作很烫的样子,四处乱甩手上的油,边甩边说富贵有余,弄得几个陪客的人很是尴尬,知道是遇到了高人,于是,重新上菜,隆重接待,自此,男方家人,再也不敢小瞧姑娘家了,所以,父亲对文化人,最是敬佩,这也是这么多年来,父亲一直坚持培养我们上学的原因 。
父亲的私塾功底和随船行走江南的经历,让父亲有些与一般的村民略显不同,后来,徐州矿务局来村里招工,这在我们农村,可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成为工人,吃国家粮,,对于这些祖祖祖辈辈生活在这个偏僻乡村的人来说,是一件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竞争自然激烈 ,七个自然村,一共就招三人,父亲还是凭借自己的实力,脱颖而出,最后成为一名在那个年代,引以为豪的煤矿工人。没有人理解煤矿工人的艰辛与危险,有的只是家里出了一个吃皇粮的工人,这在十里八村,也算是比较长脸的事情。
父亲被招工后,经过简单培训,直接分配到了贾汪煤矿,由于贾汪距离我家有50公里的路程 ,没有人见过父亲的工作单位和工作环境,所以,对父亲的工作认识,只是从表面上穿的理解,父亲每月回家一次,骑着买的飞鸽牌自行车,用工资买着好吃的,所以,在一般人的眼里,父亲的工作是很体面的,生活也是光鲜的,至于把父亲和那些整天脏兮兮的煤黑子联系在一起,我从未想过。
上小学的时候,放暑假,我闹着跟父亲去贾汪,父亲拗不过我,带我来到贾汪煤矿;父亲的宿舍在贾汪城区,条件比起今天的矿区生活,要好的多,食堂和澡堂离宿舍不远,父亲给我饭票自己去食堂吃饭,每次父亲回来,都是洗完澡,穿着干净的衣服 回到我面前,父亲与我现在脑海中的穿着脏衣服,满脸黢黑的煤黑子印象,相去甚远,只是有一次,父亲上夜班,
早晨在我睡意朦胧中,下班后不放心来看我,没来得及换衣服洗澡,这才是我惟一一次看到父亲的煤矿工人形象,头上顶着头盔,带着矿灯,身上是脏兮兮的工作服,脚上雨鞋,脸上除了牙齿,都是黑的,就这一眼,是我今生中,唯一的一次,父亲穿工装的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