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的作文
腹大薄脸皮,圆扁分南北,白白香郁秀,冬至最宜食。又:巧巧两边,翠耳肚圆,蚕白微胖,垂滴欲涎。再又:袅袅雾烟饭碗,飘飘渺渺入鼻,珍珠玉脂粉黛,鲜滑光亮诱人。
节日的喜庆,尊贵的客人,一碗热气腾腾的饺子必不可少,它表达的是人们之间深厚的感情和节日的庄重,不用华丽的言语,饺子就可以说明一切了。
饺子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食,而冬至则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它既是冬天里的集结号,也是冬天将要结束,春天即将来临的前哨。冬至是寒冷的警钟,或者户外就是冰天雪地,此时此刻,一家人常常足不出户,大家就围坐在火炉旁一起吃着香嫩可口的饺子,品味着收获的滋味,享受着劳动的果实,谈论着过去的得失,畅想着未来的希望,演绎着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温暖亲情和幸福。千百年来的习惯,冬至吃饺子已经成为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好风俗了。
既然冬至已来,那么年关也就快要到了。在饺子的身上似乎蕴含有一种神秘的力量,人们从那软滑鲜美的饺子中已经闻嗅到了春节的气息。清晨的太阳冉冉升起,天空也变得越来越亮堂起来,但看那路上行人的渐渐稠密,似乎大家都是吃了饺子后的精神。大街小巷的次地热闹,好像情绪的被点燃,人们原来低落的心情好像被春风吹过了一样,一下就都高涨起来了。显然,冬至带给人们的不只是寒冷,更多的则是温暖和希望。
将近一年的奔波劳作,久积的压抑和失落需要调整和再平衡,意得志满的膨胀欲望也需要冷静,不管逆境的挫折抑或是春风得意的趾高气扬,一切都已经或者即将成为了过去。岁月的流逝,浮沉的迷幻,冲锋的旧伤和疲惫的心灵也该停下来休息和对过去有一个交代了。冬至是一个节点,冬至是一个驿站,冬至又好像是那恰逢其时的断喝。歇息不是停止,驻足不是不前,把心情重新整理,把能量重新积聚,经验总结和计划打算务必要周全和做到胸有成竹,啊!冬至的意义仿佛一切都包含在了那咸香咸香的饺子中了。
饺子内在的营养可不是沽名钓誉的瞎吹和自我表现,充饥和驱寒的色香味的内质不言而喻,至于说那关于扁扁圆圆的围观和杂谈,事物总是两面,又有谁能够把握得了十全十美?假真和真假其实也就是一步之远,又有谁能够说清楚一万遍假和一万遍真它们之间的的界限?人们的道德品行都是在生活中的锤炼,真情真心的流露,又是谁能够装得了和骗得了呀!从来也没有虚伪的真,造作的掩饰只不过是无知的表现。哦!我看懂了猪鼻子插葱的装像和四不像,原来生活的真实就是简单中的自然,一切的故弄玄虚和挖空心思都是白费心机了。
拿了票的满火车里去对号入座,到头了座位上却是一位抱着孩子哺乳的年轻妈妈,抑或是一位古稀大爷或奶奶,我体会得到他们的警觉和紧张,如此的面对,我没有撵他们起来的勇气,尽管我急忙解释着仅仅只是确认一下座位,但他们仍然是起身离去了。这又怎么说?是我不肯让吗?不是!是他们不敢坐吗?大概和也许又有什么意思?没有座位的艰难和被人撵起的尴尬,心碎了的别人的大声吆喝,主动让座的真假不能够被理解,看破了人情的冷暖,原来他们是再也经受不了一点的冷言了。
杂耍和卖艺的沿街的清唱,抑或是褴褛衣裳的乞讨,假烟假酒假和尚的不能令人接受,省怕好心被人利用的困惑,助人为乐的善良被束之于袖内,面对他人困境危难之时的冷漠,那么,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还有什么的温暖和意义?不是太阳,就做蜡烛吧!放出自己的光,哪怕是心灵被受伤了,即便是流血染红彩霞了,总也比黑暗的冰冷要有价值吧?“谢谢你!谢谢你!耽误了你的一点时间真不好意思!”“祝福你呀!——大福大贵!升官发财!菩萨保佑!”“谢谢你!谢谢你!你真是一个好人啊!”这都是我举手之劳或者是一元钱的爱心换来的赞叹。举手之劳的简单,一元钱又能够帮了别人什么?但它却成就了自己的一片慈心。值了!值了!该出手时就出手,又何必去怀疑他人的真假呢?唉——,怕照亮了恶人就不发光的思想也该收场了。
慈善!慈善!捐!捐!捐!捐!‘罗一笑’走了,是非成败转头空,今年冬至的饺子,是否也会留下争吵的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