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作文
今年的春节,我也是在老家乡石望渡过的,我一样是年三十晚那天才抵达石望,但是,这次与前两次的回乡过春节的心情不同。前两次回家乡过春节,我一想起乡下的春节不像大城市的春节,它可以不受约束地烧鞭炮、放烟花,我就激动不已。乡下的春节,我一直很期待很期盼。然而,今年回家乡过春节,我没有了前两年的激动和期待。到底是什么原因,我也说不清楚,而我的内心深处却隐隐地告知我,这次回家乡过春节,只是希望与父母共享天伦之乐,像年糕一样黏住我最爱的妈妈,哪怕只有很短的时间。这是回家乡过春节前的感受。到了春节的时候,我更加是少了一份期盼和激动。今年的春节,我从心底里感受到过得很“冷清”、辛苦,令我觉得很难受,没有一丝一毫的年味。
说起广东的春节,我就不得不说一下广东的冬天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只在春节前后出现冰冻天气,下冷雨,城市里的气温稳定在5℃以下,0℃以上;而乡下农村的气温则稍低,会有0℃以下的天气出现。这种春节前后的下冷雨的天气不会持续很长时间,最多只有一个星期左右。一个星期虽短,但是凛冽的北风怒号得像凶勇的雄狮,寒风刮在脸上更是使人倍感痛苦。由于广东的这种天气特点,人们春节探亲都是比较辛苦的。
但是,今年广东的冬天与历来的特点却形成了极大的反差。
广东的春天细雨绵绵,夏天阳光灿烂,秋天秋高气爽,冬天温暖如春。对一直生活在广东的我而言,“冻得发紫”一直是一个书面文字,而今年,我却感受到了这种滋味。去年12月份,闽南的气温剧降,跌破了往年春节前不低于10℃的常规。广东5℃以下的气温持续了一个多月。那时候,我们还上学,由于闽南天气特点,学校和家里都是没有暖气的。我依然是每天五点多起床,晚上十一点多休息,每天都坚持按计划做自已该做的事情。那一个多月,我不太敢出门,因为北风大得简直可以把一个人吹倒在地,而且天还下着冷雨,外面的气温更是低得无法形容了。那段日子,不管是室内还是室外,寒意都使我感到刺心。从来都没有受过这般天气的我,仿佛灵魂也被封冻了起来,每天都想着那个温暖的被窝,但是却是可望不可即。
大概离春节还有四五天,气温开始逐渐上升,我也开始慢慢地脱掉了衣服,可恶的冷雨消失眼前,久违的阳光重现身旁,我被封冻的灵魂也开始重见了希望。但是,我一想起天气预报报道说,春节期间,将会有一股冷空气再次降临广东,主持人还说“今年过年要买多件厚衣服过年了”,我的心就惊寒。幸运的是,冷空气入侵广东的计划以失败告终。自从春节以来,气温维持在20℃以上,而太阳则像六月的太阳般猛烈,中午闷热难受。
自从年三十晚以来,我都觉得今年的春节的年味没有往年的浓,好像少了很多往年的乐趣,多了一份冷清。大年初三那天,家里来了很多爸爸的老朋友,还有村里的一些已经出去工作的大哥哥。在谈话中,我们不知不觉地谈到今年的春节没年味的话题。
“今年的春节一点儿味道都没有。”
“今年的春节的天气太好了,不习惯,不像过年……”
“往年春节下冷雨,北风大,气温低,大家围着一个火堆取暖多热闹啊,今年太暖和了,春节也不下雨……”
“很没瘾,今年春节没下雨……”
妈妈也说,今年的春节真的很不习惯,没有一点儿年味,都只是因为天气太好了,不下雨,没刮北风,气温不够低。我也感到今年的春节很没年味,过得很“冷清”,与平常的日子没有什么区别,甚至有些许的反感和厌倦。一直很喜欢回乡下的我,喜欢乡间生活的我,也开始有点儿想回到城市里面,甚至有种想去北方过春节的冲动。
自从春节以来,气温很稳定,太阳够猛烈,每天都穿着很少的衣服去探望亲戚、游玩、随处“荡”。长这么大,我还是第一次看见春节不下冷雨,第一次感受到春节不寒冷,第一次看见春节的天空是蔚蓝的,第一次感受到春节也是暖和的,第一次看见春节的太阳也像六月的太阳一样,第一次感受到春节也像六月天……虽然街道上新年的热闹气氛如同往年一般,大街小巷热闹非凡,但是我总觉得少了些什么,也许那就是寒冷吧?因此,我第一次觉得春节很没年味!
今年的天气到底是怎么了?今年的天气为何如此反常呢?我们人类是不是该反思一下呢?
笔尖一动,流泻了今年春节的感受:春节天气太好,没年味,很没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