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六,我们学校的文学社去西山采风
由于时间正好是在期中考试之后,所以这也算是舒缓一下压力。
下了一整夜的雨,早上起来,外面的雨更大了,我撑着伞来到集中点,一边走,一边想:真是天公不作美啊,本来嘛,要去西山玩,大家挺开心的,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偏偏来了场飞来横雨,咳,估计大家都得垂头丧气,就算玩起来也玩不尽兴了吧!
我到达集中点后没过多久,就发车向西山进军
一路上,我和任燕说说笑笑,时而还向窗外望去,欣赏如梦如幻,如烟如雾的仙境:还用手指在那满是水汽的车窗上信手涂鸦。约摸一个小时之后,车子停了下来,我们还以为到了呢,一个个都欣喜若狂,不料是车子在加油站加油,真是一场欢喜一场空啊,于是我们又开始聊天。
每一会儿,车子又停了下来,这回呀可是真的到地方了,我们走下了车子,面前便是千年古村落——明月湾。我瞻仰着这古朴的建筑。这些建筑述说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源远流长。在导游的带领下,我们一群人杀进了古村,活有一副当年鬼子进村的气势,小村子出奇的平静和安详,使我不得不觉得这是一种对它的亵渎。
进入村子后,我们首先来到了黄氏宗祠,这里陈列着许多的黄家祖先,这些人可真是各有千秋,各自成就了一番不小的事业。再向里走走,就会经过小石桥,小桥横跨小河两岸。过了桥,我们便步入了小巷、弄堂纵横交错的地方。接着,我和同伴又去参观了好几个景点,其中令我记忆犹新的是一个类似于藏宝阁的地方。藏宝阁位于二楼,要到藏宝阁就必须得走楼梯,这个楼梯与家里的有着很大的差异,一是它非常窄,二是它非常旧,三是它非常陡,甚至于每走一步,所有的台阶之间的缝隙就会抖一抖。也正是因为这个木梯的特色,使藏宝阁的神秘感倍增,也使它更吸引人了。藏宝阁共有三间,其中摆放着唐三彩、石砚、毛笔、字画、陶俑、古琴、瓷器、化石等一些稀世珍宝,它们或是制作工艺精湛、或是一些天然的艺术品,造型美丽大方、浑然天成;使人不得不啧啧赞叹。
快到集合的时间了,我和任燕向村口走去,快到门口的时候,看见一群游客簇拥在一棵大树旁,边上有一个当地的妇女正在滔滔不绝地述说着有关这棵树的历史,我停下脚步,听了起来:这棵树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了。当年,在这附近有一帮胡子(土匪)。有一次,胡子们来此挑衅,扬言要砍了这棵古树,当时,妇女的爷爷在上海作会计,闻讯赶来,去找胡子头,要他别砍了这棵树,胡子头狮子大开口,开价要一千块大洋,妇女的爷爷好说歹说才把价格压到了四百五十大洋,由于妇女的爷爷家境不错,还有二百多个大洋的家产,于是就先付给了胡子们一半,胡子们拿了钱就走了,并留下话要他赶快筹钱。树暂时保住了,于是妇女的爷爷又赶回了上海。胡子们拿到了钱就去吃喝玩乐,钱很快就花光了,于是又去要那另一半钱。他们找不到妇女的爷爷,便去找当地的保长,保长不想自找麻烦,便推托责任,说自己什么都不知道,胡子们看他爱理不理的,就担心剩下的一半钱要鸡飞蛋打了,于是把保长七岁的孙子抓去当人质,逼迫他们给钱。保长第二天就去上海把妇女的爷爷找了回来。妇女的爷爷没办法,只好将家中的东西都给变卖了。孩子被救了回来,可是这棵树却终究还是被胡子们无情地砍掉了。虽然这棵树被砍掉了,但是数根还在,没几年,树根上又长出了一棵小的树。前两年,北京清华大学的一名教授来此游览,看到了这棵树,便将事情的前因后果给打听得清清楚楚,于是给此树取名爷爷驮孙子
陈琳,走吧!任燕的喊声打断了我的思绪。我们又来到了清风亭,亭中高悬了一块匾额,上书——清风亭,系出唐寅。两根大红柱子上写着一副对联,也是出自唐寅之手。
中午了,我们的明月湾之行到此结束。
我们上车了,车子驶向垂钓中心的烧烤区。我们一伙人——周艳阳、都泽凯、陆思怡、任燕和我合坐一桌,一起劳动。由于我们自食其力,自然吃得不亦乐乎。接着,我们又踏上了橘园之旅,我们在橘园里边摘边吃。都泽凯这小子居然每个橘子只吃一瓤就扔进河里,真是不懂得尊重劳动人民,而且还摘了一根枝条,真是不懂得爱护植物呀!
愉快的西山之旅就这样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