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的写生活动开始了,大家拿着速写夹、笔、凳子一路跟着齐老师来到夫妻树旁边。
几家农户旁有两棵粗壮高大的黄角树耸立在石桥两岸的河边,无数的树根缠绕在枝干上,几串不知名的翠叶挂在树干上,看起来虎虎有生气。茂密的叶子掩映着灿烂的阳光,在树荫下阳光仿佛变成了绿色,那迷离的光点像一个个小精灵在树叶上跳舞。为什么取名叫“夫妻树”呢?因为它们的根在桥底那里连接了起来,不仅它们连接起来了,更是把两岸村民的心连接起来了。
我展开收缩椅,把纸夹在速写夹上,用心地观察了一会儿,在纸上比了比大概的位置,便提起笔轻轻松松地画起来,齐老师说:“画时要慢,拙笔要松,线条要灵活、流畅、稳当,心要平静,这样才能把画画得好。”我按照齐老师的步骤做,一笔一划地画着,把树的粗糙,树的茂密,树的久远。只把看到的,想到的都画出来。每根线,没个点都发自于我的心,用我的心给予了线条生命,它能让树在画上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虽然那些笔墨在生活中那么的不起眼,只要把它组合起来,一定会有超出想象的丰富画面。
第二天一早,我们拿着画板、工具箱、收缩椅跟着齐老师来到一个古老的四合院。
四合院东面是一座禹王庙,庙的顶上有两条金龙在抢一颗珠子,黑瓦均匀的铺在庙顶。庙口左右两边立着两根高大的红漆柱子,右边的柱子一条金龙盘旋而上,左边的柱子一只凤凰展翅欲飞。庙的正中央,盘坐着一尊高大肃穆的金色如来佛,一个和尚坐在如来佛前,闭上眼,虔诚地敲着木鱼,那声音特别清脆。庙前有三座金色的神仙的塑像,脸上露着和蔼可亲的笑容,手里分别拿着拐杖、如意、仙桃。
我仔细地观察着这座禹王庙,注意着每一个细节,随后用手比了比大概的位置,便拿起柔顺的毛笔,往墨盘里沾了足足一大口墨汁,提起笔扬扬洒洒般挥毫泼墨,边画边注意着线条的粗细、深浅、干湿的变化,灵活运用笔的方法想着怎样能更有灵气,更生动,更让寺庙活灵活现。一会儿,画就被我行云流水般一气呵成地把画下来,潇潇洒洒的画卷栩栩如生,最后一笔画龙点睛。这么一张完美的画展现在前。一根根线条被我的心赋予了生命,生动地在画上跳舞、玩耍,让画也有了生命,每笔都是用心换来的。我欣喜地看着这幅画,自己特别满意。
只要笔、墨、水有变化万千,方法合适,那么画也会杰出精彩。
晚上,是偏岩古镇村民的新年,他们用篝火晚会以此庆祝。我还未走到,一股气温的灼热散发而来,整个镇都弥漫着热气,里面夹杂着一点点微微的木香,还有乡亲们的热情。
走到跟前,一堆庞然大火熊熊燃烧着,宽长达2米,形成一堵两米多高的火墙。中心鲜红色,外面焦黄色。乡亲们一个个手拉手围在火堆边欢乐地跳舞,开心得不亦乐乎!我和几个朋友站在旁边不敢进去,突然一双大手把我们拉了进去。我抬头,是个陌生的,有朝气的老奶奶,她说:“来,妹妹,一起跳嘛!”我跟着他们一起跳起来。
可天偏偏在我们兴奋高潮时起了风,大火里飘出无数火星子,向舞台四方倾洒。风往哪边飘,那的人怕火星子掉到身上,便抱头跑开。搞得舞会断断续续的,有些人就一走了之了。我仍跳得很兴奋,脸烧得像个苹果似的,红彤彤的。一块手指头大的火星子飘到我右边姐姐的身上,她竟茫然不知。不过她很幸运,火心子落在她身上就灭了。但我更幸运,幸好是火心子在半空灭掉后,化成灰飘才进我的眼睛里。
一只只手连接着乡亲们美好的愿望,更连接着乡亲们纯洁、朴实的心。
写生最后一天,我背上前一天的工具来到四合院庞边。这里有几座古老的房屋,有许多年历史了,特别能表现出古镇的久远。屋顶上的黑瓦,一些较为整齐,一些早已破碎。白墙上定了几块斑驳的木板,下底还沾上了灰色的一些油渍。虽然破旧,但能从它的深处感受到独特的韵味。
那每一处细纹,每一处墙角,每一处细节,每一处破烂……都让人感觉到镇子的古香,古色、古韵、古味。乡亲们纯洁、朴实的心灵更是美好。
我提笔为古镇画出几笔精美的线条,为古镇点下最后的赞歌。线条扭曲着腰身,为古镇跳下最后的舞蹈。我绘上颜色,让古镇也有生机之时。
再见了,古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