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记7
今天,是学校一年一度的秋游,我们坐大巴来到良渚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一棵棵绿油油的大树和一条条清澈的小溪。怀着好奇和期待,我们沿着一条石头铺成的小路走进了良渚博物馆。
在第一展厅内,我看到了许多良渚文化时期的农业生产工具,如石犁、石铲、石刀、石镰,还有用来狩猎的石镞和捕鱼的网坠。这些工具都是灰色的,看上去非常简朴,好像把我们带进了古老的良渚文化时期。瞧,那个人正在坑里考古呢,坑里的陶片有的是土黄的,有的是棕色的,还有炭黑的,原来我们看到的展柜里的物品就是这么挖掘出来的啊,真有意思!
经过一个鱼池,我们来到了第二展厅,这里树木繁茂,仿佛进入了一个原始森林。这里展示了良渚文化时期人们用的语言和文字,这些文字像图画一样,十分难懂,我仔细研究了一下,还是破解不了其中的奥秘。这里还展示了良渚文化时期的人们是如何盖房子的,他们既不使用混凝土,也不使用钢筋,而是用黄泥和茅草。这些草房子外观简洁,结构简单,就是不知道牢不牢固。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幅大型油画,成千上万的人民在辛勤劳动、建造宫殿,气势恢宏,再现了五千年前良渚古国的灿烂与辉煌!
第三展厅里面展示的都是琮、璧、钺等玉器,有半透明的,像冰糖;有纯白无暇的,像大白兔奶糖;有黄色棕色花纹的,像虎皮蛋糕……精美绝伦,让人目不暇接。
短暂的秋游结束了,但一个个场景、一件件文物都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良渚博物院之旅仿佛让我穿越了时光隧道,我为五千年前中华文明的辉煌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