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完小武夷山之后的两天,原本我想继续修养,好好的在宿舍养好我的腿,不然等到放假结束我的脚伤怕是还没好,还要瘸着腿去上学,可是突然我的舍友居然全部都要和自律会的人一起去武夷宫玩,这都留我一人怎么可以呢,于是在舍友的劝说下我再次不顾脚伤跟着他们去武夷宫玩。
我们从教师公寓的公交车站站坐车前往武夷宫,九点半左右就到了。先参观了免费开放的柳永纪念馆,12点41分过检票口去止止庵和水光石——武夷宫景区分收费和免费两部分,只有大王峰、万春园、止止庵、水光石这一线需要检票。武夷山博物馆、柳永纪念馆、武夷古代名人馆和宋街一带都是免费开放的。武夷宫景区是武夷山国家风景名胜区的核心部分,位于九曲溪与崇阳溪交汇处,大王峰下,是九曲溪竹筏漂流终点码头所在地。景区内的古武夷宫初建于唐朝天宝年间,是历代帝王祭祀武夷神君的地方,也是宋代全国六大名观之一,鼎盛时扩建至三百多间,赐为"冲佑万年宫",每年中秋在观中祭祀武夷君、皇太姥。武夷宫现已演化为地名,有宋街、武夷山博物馆、武夷古代名人馆(三清殿所在地,去时正修葺中)、朱熹纪念馆、柳永纪念馆等免费开放区和大王峰、幔亭峰、万春园、止止庵、水光石等联票检票区,是集自然景观、园林建筑、历史文化为一体的景区。
在名人馆对面是柳永纪念馆,我们从后门进去一直走到前毛泽东坊,在未进柳永纪念馆有着雕刻柳永诗句的雕版,走进纪念馆,迎面照壁上是毛泽东书写的巨幅柳永佳词《望海潮》。照壁后有东西两个展厅,各54平方米。柳永纪念馆东厢展厅为"柳永生平"展厅,分书香门第、幸福童年,蹉跎的青壮年岁月,失意官场、颠沛流离,苦吟成名、《乐章》传世,美哉柳词、好评如潮,毛泽东论柳词,千古乐章传后世,开展柳词研究、弘扬武夷文化八个部分,以23块版面、和简练的文字,展示柳永一生柳词的重大影响及后世对柳词的高度评价。西厢展厅为"柳词书画"厅,展示有关柳永的书画30余幅。两展厅的展柜、展橱均陈列古今中外与柳词相关的书籍、画卷,有《碧鸡漫志》、《能改斋漫录》、《宋元名家词》、《毛泽东手书历代诗词墨宝》、《清明上河图》等。纪念馆后厅为柳词《巫山一段云》和《煮海歌》词意画之馆,共34平方米,各陈列词全文和词意画11幅。词意画馆三楼,为品茶室,这里可眺望九曲清溪和玉女、大王、幔亭、铁板、勒马、狮子诸峰岩,融赏景与品茗于一体,令人飘逸、陶醉。纪念馆后隔着一小片翠竹林与九曲溪滨临,为游客品茗和观赏茶艺、茶道的休闲佳处。逛完柳永纪念馆,我们就直接去到了万春园,万春园是个盆景园,一边是九曲溪,一边是大王峰,环境很不错。在万春园中十多分钟,感觉没什么可以看的,我们就接着走到了宋街。仿宋古街,全长约300米,取南向,有武夷宫、玉皇阁、彭祖山房、五铢钱庄、茶观、乡土寨、百家欢、岩顶香、仙姿馆、碧丹酒家等建筑,集茶文化、酒文化、旅游文化于一体。可以说很具有浓厚的宋代江南建筑风格。我们在宋街进去了壁艺术馆,共有6室28景。常年展出艺术家戈壁的微雕、根雕、绘画、摄影、木刻等作品数百件,创意新颖,布局精致,其中尤以表现武夷山水的作品更加引人留连、钦羡。戈壁特擅微雕,馆藏的《唐诗三百首九种文体微雕折扇》为其中佼佼者。我们还看了武夷山博物馆,在博物馆内设有“武夷文化之谜”展厅,藏有国家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村汉城遗址的文物和模型,还有令人称奇的“架壑船棺”等,极具观赏价值。后面我们有偶遇茶馆,不过没有进去只是在门口停了一会儿,然后我们就在路边随便找了个地方吃些我们自己带的干粮填填肚子,三百米左右的宋街我们花了两个小时才将可以观看的地方几乎看遍,不过面对着充满着古香的地方可以说让人游玩过后有一种意犹未尽之感。
武夷山虽然我没有游玩全部的景区,不过武夷山的其他风景区真让人流连忘返啊,美哉、壮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