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游记作文
暑假前后,我同时参加了西安五所名校的选拔考试。每接到一个录取的电话,我又在焦急的等待着下一个。直到考上了我心仪已久的西工大附中,心里的石头才总算落了地。看到我疲惫的样子,妈妈心疼地说:“孩子,这下该放松放松了”。爸爸说:“让孩子们出去玩玩吧,整天闷在家里,就知道学习。”于是,我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妈妈,我要去看看草原!” 姐姐的大学同学就在内蒙,她一个电话就搞定了我们去内蒙的事。紧接着就是收拾行李,买火车票。西安的火车只能开到榆林,榆林到内蒙还要坐几个小时的汽车。爸爸电话联系了榆林的段叔叔,他是爸爸的同学,也是一个发电厂的厂长。
爸爸说:“到了榆林有段叔叔接应,然后他会开车把你们送到内蒙的。” 7月23日晚上,我和姐姐带着简单的行李,登上了开往榆林的火车。由于软卧车厢地方很小,怕影响别人休息,我和姐姐早早就“Good night”了。 第二天早上一觉醒来,火车已经到达榆林。段叔叔先是领我们到宾馆吃饭,然后就亲自驾车送我们去内蒙。一路上我告诉姐姐:“到了内蒙,我一定要好好看看大草原,最好是能骑一骑马。”姐姐说:“你先别着急,我们今天先去呼和浩特,然后按照那里叔叔、阿姨的安排,再领你去看大草原,去骑马,这里好看好玩的东西多着呢!” 汽车在高速公路上奔驰,不到一会儿就已经进入内蒙境内。隔着车窗向外望去,我看见,路两旁一闪而过的是陡峭的山崖,四周层峦叠嶂,一片片绿色夹杂着土黄色,偶尔浮现出一大片农田。
段叔叔告诉我,有农田的地方就是有人家了。我看见了那土围子围起来的房屋,居然都是用土垒起来的,黑狗在门前吐着舌头,羊群在山岗上咩咩地叫,乳白的炊烟袅袅地升着、散着,偶尔看见几匹野马在蔚蓝的天空下悠悠地吃草,啊!这是多么富有诗情画意的草原风光啊! 到达呼市的第二天,叔叔就带我们去了草原。叔叔说,现在的时节,正是草原上最美丽的时节。我一下车,一股清凉的空气扑面而来,站在草原极目望去,湛蓝湛蓝的天空就像用清水洗过的一般,一尘不染,显得是那样的圣洁;天空中飘浮着朵朵白云,一大片一大片的,与蓝天相互映衬;碧绿碧绿的草滩,草随风动,有如大海的波涛;成群的牛羊低头在草滩上吃草;一条条小溪弯弯曲曲地从草原上流过……这蓝天、白云、绿草、牛羊、小溪,构成了一幅多么美丽无比的草原风景,真让人如醉如痴,流连忘返。再往前看,白白的蒙古包如繁星点点,散落在广阔无垠的绿色草原,不时有牧民的马队从我们身旁经过,他们热情地和我们打着招呼,唱着响亮豪爽的牧歌。 我正沉浸在诗一般的意境中,忽然,姐姐喊道:“李斌,快点,想不想骑马?”我一回头,只见叔叔和马倌牵着几匹马走了过来。我先是留心看他们是怎样上马的,并把上马的动作默默地记在心里。我看准了那匹高大帅气的棕色马,在马倌的帮助下三下五除二就爬上了上去。姐姐惊讶得大叫起来:“你真的敢呀!小心可别摔下来!”看见我这样勇敢,他们也半信半疑的让我驾着这匹高头大马,跟着马队向草原深处走去。我紧紧地抓住马缰绳,紧随着叔叔骑的那匹大白马朝前走,还不时地拉动缰绳以变换方向,忙得我简直不亦乐乎。可不知什么时候,有人扬起长鞭,一声吆喝,顿时马群四蹄张扬地飞奔起来。我急忙抓紧缰绳,紧贴马背,两腿把马肚夹得紧紧地,生怕被摔下来。我只感到耳边风声呼呼,屁股被颠得生疼,但心里却感到无比的快慰。
这时,只听马倌一声吆喝,马群立即停了下来,我飞快的翻身下马,一屁股跌坐在草地上。叔叔急忙跑了过来,一把拉起我问:“摔伤了没有?”我大笑着说:“没有!”这真是有惊无险,大家也都哈哈大笑起来。 晚上,我躺在简陋的蒙古包里,回想起白天和大家一起逛草原、一起骑马、一起欢笑,一起吃手抓羊肉,喝酸奶、奶皮、奶酪,还有怪怪的奶茶;回想起能歌善舞的蒙族姑娘手捧银碗唱歌敬酒,人们喝酒时还用无名指蘸酒敬天敬地敬自己的场景,简直激动得无法入睡。这时,在我的耳边,仿佛响起了著名女歌唱家德德玛那雄浑、悠扬的歌声:“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彩蝶纷飞百鸟儿唱,一弯碧水映晚霞,骏马好似彩云朵,牛羊好似珍珠撒。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水青草肥我爱她,草原就象绿色的海,毡房就像白莲花,牧民描绘幸福景,春光万里美如画,啊哈嗨,牧羊姑娘放声唱,愉快的歌声满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