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幸福4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古有所圣贤者,弃所爱,舍名声,坦荡荡林间。古今亦是。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古代伟大诗人屈原,胸怀天地,在汨罗江边投河自尽,人们只道他是不忍看所在国家的破灭,被君王所逼,无奈投河。其实不然。其间的内容不仅仅只是受迫,而更是一种伟大的放弃。他,不再留恋高贵的官职,不再迷恋如梦的红尘,以放弃官位,放弃自身,以告君主之昏庸,君主之无能,疏贤引奸,以告天下之仁义仍存,告天下之大不为。可亦有何人,体验,了解过他的放弃、舍得呢?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古代战略军师诸葛亮,原本在新野山中过着闲云野鹤、孤木独槁的闲适、清淡的农间生活。虽有才略在胸,却不愿涉足于人间战争,直至刘皇叔三顾茅庐寻先生,一心求卧龙先生出山之下,不得已,只能放弃了原本闲适的生活,置身于水深火热的战争之中。人们只以为是刘皇叔的诚心和坚毅打动了诸葛亮,也是诸葛亮想借此一展心中之抱负,其实未然也。虽是刘皇叔盛请,其实是诸葛亮所选择的一种放弃。他放弃了过闲云野鹤的生活,放弃了原本的理念,涉足于战争中,为的是刘皇叔的振兴汉室,为的是天下大局之和合。“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这正是他所了解的,所舍得为的。
还有汶川、青海大地震中的战士们,虽没有先人的才谋、勇略,但他们却以自己所坚强的意志,在还有着不断余震的灾区,挖乱石,救伤员,以自身血肉之躯,抗击自然灾害。这亦是一种放弃。放弃了亲人,放弃了孩童,只身涉险,为的是响应党的号召,救伤员,援救华夏同胞。
放弃,亦是一种幸福,亦是一种向往。放弃过的,已逝而不可得,而那放弃为的,便流传了下来,成为一种永恒的幸福,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