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的摩托车几乎全部来自中国,有个叫嘉陵的牌子在当地很流行,他们都乐于骑摩托车来上课。一次,那个工程师刚一脱下安全帽便问我怎样用中文说安全帽?我顺便告诉他们安全帽与安全套的区别,因为以前读大学时,我兼职教过外国学生汉语,他们对于这两个词总是搞混。一次放学回家,路上碰到了那个工程师,说要载我一程,我说,骑摩托车多危险啊!他有意要显示一下自己的汉语水平,只听他用清晰的中文答道,没关系,我们可以戴安全套。
有次我讲到热心这个词,对应的西班牙语是entusiasmo, 但英语(Q吧)中有warm-heated这种形式,当时我实在想不到这个西班牙语词,就脱口把字面意思说了出来,caliente(热) corazon(心),把我的学生们逗得乐了一下午,我顺便把在国内工作时的一个笑话讲给他们,一次一个同事搞翻译,直接把电脑翻译成electricity brain(电脑袋), 对应的西班牙语是electrica(电) cabeza(脑袋,头),接着我们又乐了一阵子。后来,每逢我要说,你这人真热心时,都故意说成Tu corazon es muy caliente (你的心真热)。
上课时,活宝们总是在中文上闹笑话,实际上,在西班牙文上我也闹了不少笑话。Que pena! 在西班牙文中指的是真遗憾的意思,但我总是跟另外一个词搞混,总是说成Que pene! 结果引起哄堂大笑,pena 和pene只差一个字母,意思千差万别,pene相当于英语中的penis,实在不雅,我不便多讲,好奇者可以查一下penis的意思。
在一次汉语测试中,有一个西班牙语词nombre(名字)需要翻译成中文,谁知一个活宝居然把我的名字写了上去。打电话这个词在西班牙文中的意思是llamar,但单独的打这个字的意思是golpear(殴打),有个活宝居然直接把打电话翻译成了golpear telefono(殴打电话),他还跟我说,酸梨(宣立),你是不是把题给弄错了?一个人怎可能殴打电话呢?真是服了他了。而我也总在西班牙语这方面犯着同样的错误,例如vamos这个词指的是我们走吧,但跟其他动词合用时,指我们将要做什么事情,每次学习完词汇该作练习时,我总是只说vamos,那意思就是我们走吧,然后学生们就故意问,我们去哪里?
学到饺子这节课,我告诫学生们一定把饺子这个词记牢固,因为以前有个外国学生,刚到中国来留学,她在自己国家学了一点儿汉语,在吃的方面除了饺子别的什么也不知道,最后,她在中国留学最初的日子里,在餐馆吃饭,她除了会点饺子外,别的什么也不会点,所以她吃了无数次的饺子。当时学生们听完这话哈哈大笑,谁也没放在心上。谁知最后还是被一个到上海留学的学生如发炮制了,他告诉我,多亏记住饺子这个词了,在刚到中国的日子里,在餐馆里吃饭,面对全是汉语的菜单,他无从下手,所以也点了无数次的饺子。就像我在哥伦比亚,点了无数次的Ajiaco(一种用鸡肉、土豆和玉米做成的汤,是当地名菜),至到现在,我身上还有一股鸡肉味。
哥伦比亚餐馆里的饭很糟糕,好像跟食客有仇似的,我一直吃不习惯,所以每次午饭我都在学校附近的餐馆里吃上一块pizza饼就完事儿了,但pizza饼有很多种,我知道有一种pizza饼上面沾有水果,叫做Pizza Hawaiana 相比之下很好吃,Hawaiana 这个词听起来很像 Javeriana, 而后者是哥伦比亚一所很有名的学校,而我总是记不住前者,所以每次点pizza饼时,我都说成Pizza Javeriana,服务员和旁边的食客们听完哈哈大笑,但是服务员很清楚我在点什么。
记得当初我们刚开始学习英语时,班上一些同学觉得英语发音比较难记,就在英语旁用汉语谐音注出来,例如,guess该死、shit谁的、fly富来云云。现在这些外国学生学习汉语时也用西班牙语发音的谐音来标注汉语,异曲同工。我告诉他们,可以直接从汉语拼音读出来发音,他们还是觉得用谐音比较好。
上课前,我都会跟学生们练习上一会儿口语会话,我问一男生,你生日时吃什么饭?他答道,吃美国饭。我心想,真笨啊!明知你的老师是中国人你还吃美国饭,突然,他好像突然醍醐灌顶,纠正道,也吃中国饭。真聪明。
由于上次我是在一个叫Consubsidio的超市门口被抢的,所以,对这个超市名我感到很忌讳,并告诉了学生们,结果我们练习口语时,我问一学生,你家附近的超市叫什么名字?他故意回答,Consubsidio。
Muchas Gracias指的是非常感谢的意思,muchas意思是多少,所以一个学生在跟我聊MSN是,来了句谢谢多少。
一个学生读王大伟这个词时读成了王大娘,但我们还没有学过王大娘这个词,只能说是种巧合。
一次做练习,仿照例句造句,例句为:你吃苹果还是香蕉?给出两个词姐姐、妹妹。一学生造出下列句子,你吃姐姐还是妹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