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初生的太阳,正是要开始发光发热的时刻;青春,是生长的幼苗,娇嫩而又充满生机;青春,再是挥洒的汗水,我们活力四射。
小时候,初闻青春,我对它充满了好奇。“青”,是绿色的意思;“春”就是春天。春天本就是绿色的,在此程度上再加一个绿色,更是体现出它的活力与生机。偶然读到周恩来先生的一句话——“我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似乎读懂了一点青春。青春是有理想,有坚定信念的,我们为此而努力拼搏。
踏入中学,我才知道青春的不易与艰难。一道数学题,横、竖、斜的线条杂而不密,乱而不疏。虽是小小的,印刷在白纸上,却好似天罗地网一般,禁锢住我的大脑。我想要放弃了,我的心就像那狂风巨浪之中的一叶扁舟,随时可能会倾覆。
也就在此时,我突然想起“凿壁偷光”的匡衡。他家境贫寒,为了读更多书,并省下为数不多的钱财,便在墙壁上凿出一个洞,借邻居家的灯光进行学习,我的心又火热起来,想要燃烧起来。是啊,青春是热血的,我要努力拼搏,怎能因一个小小的数学题就放弃了呢?
未来,必将又是一个崭新的时代。祖国发展迅速,在未来必将需要更多的科技人才。周恩来先生的话语再一次在我耳畔响起——“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祖国正在崛起,从刚建国时的铁钉都需要进口,到如今火星探测器成功在火星着陆,一切都是那么迅速。
正值青春,时代的浪潮将引领我们前进。我们挥洒汗水,带着热血和激情,我们要努力拼搏,奋发图强,争取成为祖国的栋梁。
未来终究是属于我们青年一代的,广阔的天地徐徐为我们展开,老一辈的退去必将需要新生力量的加入。
拼搏吧,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