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_1500字
11月16日早晨,正宁县城飘起了雾气。秋风掠过,夺人心魄的凉意侵入骨髓。劲风踉跄而至,吹散了些许昏暗。路边瑟瑟矗立着一对父子,他们隐约看见了一辆橘黄色金杯车急速驶来。车子的四方轮廓愈见清晰,但是今天却多了一丝恐怖,就是它,是那辆熟悉的车,是幼儿园的校车。校车伴着长长的刹车声停到这对父子跟前,司机焦躁地拍打着方向盘上的喇叭,破旧的发动机发出干瘪的鸣叫。父亲挤出笑脸,对车上的司机陪了个不是,但他额上几丝皱纹远比笑意更加明显。父亲转过身,粗糙的手轻轻抚摸了下孩子的头顶,帮他整了整那件并不合身的外套。孩子三两步跳上了校车,马上融进了车上其他小朋友的温度里。司机脚踝轻轻用力,车子又启动了。孩子扑在玻璃窗上,一个劲地笑着跟爸爸招手,父亲看见了他可爱的儿子,也僵硬地挥了挥手臂,又笑了,这一次,他的脸上笑意盖过了皱纹。这是真的高兴,因为儿子可以上学,就是这么简单。父亲看着橘黄色的车慢慢消融在灰白色的雾里。儿子看着后视镜里的父亲身影在慢慢变小。车子走后,父亲在木桩上独坐了几分钟,燃了根呛鼻的烟,然后扛起锄头,踱着坚实的步伐,朝着自家田地的方向走去了……
母亲还没有想,孩子今天放学回家是该炒个鸡蛋,还是多加个素菜。还没有打扫,孩子起床后凌乱的床铺和简单的早餐后凌乱的桌子。这时的孩子,已在天堂对着他的父母,泣不成声。泣之无声——9点5分,飞驰的校车逆流而上,撞上一辆货车。车内狭窄的空间顿时混沌,时间在这一刻停止了,上下左右前后的摇晃在剧烈。后来人们赶到时看到的是,白色的雾里,被泼上了一抹鲜红。校车严重变形,车内车外有十余具残酷的尸体,二十余人受伤的身躯,和三十余人惊恐的表情。还有,还有那个牌子,上书,限坐9人。
那位父亲赶到时,三四十年一直坚实的脚步,第一次疲软了下来。当其他家属赶到时,看到了比白雾更加惨白的东西,那是医院的床单和孩子身体上那薄薄的一层布。看到了比自家孩子画的太阳更红艳的东西,那是血液。他们也看到了比发散的瞳孔更黑暗的东西。
当时我还以为是个小的事故,因为当时的新闻报道是很轻描淡写的。全文(含标题)仅285个字,报道事故66个字,报道领导130个字,报道事故后果17个字。明明当场死亡17名儿童,却说成4人。事故发生当天,死亡及受伤人员家属就已经“情况基本稳定”!“事后,不少话筒伸向死者的家属。这是惯例,也是极其不道德的。如果你遇到这样的情况,你是希望所有人滚出你的视线呢,还是希望对着陌生人一遍一遍重复着最美好的回忆。然后,据说是罢免掉了当地的一个教育主管部门官员和该幼儿园的园长。这是一件很滑稽的事情,中国式的滑稽。要是领导把资金全额拨下,或是少买几辆帕萨特(因为目前已有的官车肯定一定绝对能够100%的为人民服务了),若是学校有足够的资金能够聘请正规的司机,能有足够的资金更新或是添购并不算贵的校车,能够有足够的资金进行车检……当然,这只是我写出神了,所以生出的幻想而已。园长并不为利益,只是因为,学校资金能够配备的校车,就是那不堪的区区九人座驾而已。如老鼠会一般,一层一层往下推,已成定局。而这种规则下,注定导致了底层的被迫,而低者只能嗟乎,叹以,王侯将相您有种乎!
本该在地上的生灵,却见到了天上的神灵。本该在心中的热血,它涂在地上。
由几个不满7岁的孩子,想到青春,实在是有些牵强。只是因为,我想到了当地的壮年们纷纷外出打工,当地的村民明知超载也挺险让孩子上学:这就是此事的背景。而这个简单的背景,是在简单地诉说,一代人的青春在不知不觉中消逝,是为了下一代人的青春。后来,当那代人的青春早已悄然逝去之后,才发现,理想中下一代的青春,已永不会到来。
当白雾散去,死者家属必然会隐约听到,孩子生前呀呀的儿歌和欢笑。然,有人听到的,则是亚圣在20xx年前的正告,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是故得乎丘民而为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