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作文
父亲出生在一个男尊女卑的家庭,他的父亲,也就是我的爷爷,对生男生女有着极其固执的偏见。他很早就叮嘱父亲,将来生孩子一定要生个男孩,好给家里传宗接代。所以,作为女孩的我,自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不被他接受和喜爱。
而年幼的我,似是知道自己“不受待见”一般,走路时总是避着他;说话也是小心翼翼的,生怕引起他的不满;就连他的一声咳嗽,在我看来,都觉得“如临大敌”……他的房间里,黑色柜子上有一个黑色的抽屉,里面装着一个黑色笔记本,他总是时不时地在上面记录着什么。那时候的我,一直觉得他一定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也许,那个黑色笔记本中,记录了他做过的所有骇人听闻的坏事,在我眼中,他浑身都散发着阴沉,让人难以接近。
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长大了,十三四岁的我步入了青春的花季。我对他的不满逐渐发展为怨恨。我恨他整日阴沉的脸色,恨他那个恐怖的黑色笔记本,恨他与其他爷爷不同,恨他的重男轻女……恨他的一切一切。同时,我对他的恐惧也日渐加深。我怕他的眼神,他眼睛里的东西太多太多,太深奥,我读不懂,也猜不透。
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总是一个人躲在房间的角落里默默地流泪。我恨命运的不公,为什么不能在使我拥有健康的身体的同时,给予我一份美好的亲情?为什么其他人的爷爷对他们总是慈祥的、宠溺的,而我的爷爷却这样的令人厌恶和恐惧?我多么希望他能对我多一点疼爱。我努力学习,为的就是能让他多看我一眼,对我的态度能有那么“一丁点”的改变。可不管我再怎么努力,变得再怎么优秀,都无济于事。他对我仍是那副冷冰冰的样子。
我终于死心了。我不再努力引起他的注意,不再为了他拼命学习。当然,我的成绩也因此一落千丈,但我对这些丝毫不在乎,因为我从来就不是为了自己而努力的。可他却开始急了,脸上终于不再是那副冷淡的表情,而是写满了愤怒,那严厉的目光,仿佛是在质问我,质问我的变化,“为什么退步这么多名?”他那低沉的嗓音,听上去有些“可怕”,我也不甘示弱,高声质问他:“你凭什么管我?反正之前也从来没管过我,现在也用不着在这假惺惺的!”他似是被我问住了,愣在那里,久久说不出话来。空气一瞬间变得安静起来,安静的可怕。我有些不太适应,连忙转身离开。然而,转过身的我,却没能看见,他伸出又急忙缩回的手,以及眼底闪烁着的愧疚的泪光。
我们就这样,陷入了长久的“冷战”之中,一直到两年前,在我上小学六年级的那个秋天,有一天,我正在学校里上课,突然,姑姑急匆匆的冲进教室,拉着我坐上一辆出租车,我有些疑惑,心里却莫名升起一丝恐惧,总觉得会有不好的事情发生。果不其然,出租车缓缓停下了,停在了医院的门口。
当我走进医院病房,看到躺在病床上的爷爷,呼吸早已停止,在去世后,他终于显出几分前所未有的“安详与宁静”。我的脑袋“嗡”地一声,像是要炸裂了一般,我捂着脑袋跌坐在地上,全身止不住地颤抖。我不知道自己这是怎么了,不是最讨厌爷爷的吗,可为什么当他真的离开的时候,我的内心却如此的难过、如此的不舍。我疑惑地用力捶打着胸口,一下再一下,不明白那里为什么酸胀着疼痛。猛然间,我看到了掉在地上的黑色笔记本。
我小心翼翼地将它捡起,用袖子拂去上面的尘土,轻轻地翻开。里面竟是对我从出生一直到现在的成长记录,字迹很工整,记录很详细。我呆呆地看着,眼泪毫无征兆地掉了下来,一瞬间,舌尖充满了泪水般的苦涩。
我一直以为,我与他之间,隔着一条大河,我在这头,他在那头。可我错了,原来,爷爷是我的摆渡人,纵然他思想再怎么守旧,再怎么重男轻女,却也一直在默默地、竭尽全力地守护着我,守护着我的青春,将我从此岸送到彼岸。此刻我已不知该说些什么,只知道泪水纵横,淹没了我。
只是,失去的已无法挽回,再怎么努力都无济于事。我只能在心中默默地怀念着他——我的爷爷,我青春的摆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