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们没有梦想作文
《死亡诗社》,看之前就久仰大名了。我一开始还以为是惊悚小说,靠一路的鸡皮疙瘩走遍世界。后来才知道这是一部普通的充满温情的小说,正是它的普通却充满温情,给万千读者带来了毫不亚于惊悚小说的心灵上的震撼。
故事的主人公基丁是一名普通老师,他是一名热爱教育工作的好老师。他像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照顾着自己的学生,并激励他们用自己的力量追求梦想。
基丁是个普通人,但在当时被作者称为“平静的绝望”的背景下,却是一个违背传统教育观念的“疯子”老师。他的同行们都不愿与他为伍,教拉丁文的麦卡利斯特总是鄙夷地看待他和他的学生,诺兰校长总是不断地反对、反对、再反对。但是他可爱的学生们,尼尔、托德、查理、卡梅伦,无时无刻不想和他待在一起,他们使整个枯燥无味的学校活跃了起来:开创属于自己的诗社,读自己喜欢的书,而不是教科书上毫无文学色彩的废品;写自己喜欢的诗,而不是有些老师单纯为了布置作业而布置的无聊论文;做自己想做的事,探险、开派对、表演舞台剧,而不是在父母和老师的逼迫下,变成木讷的书呆子。
当他们撕掉《诗歌鉴赏》这篇文章,看着基丁夸张地踩垃圾桶里的废纸时,当他们跳上书桌,与基丁一起高喊“啊,船长!我的船长”时,我仿佛看到了他们在基丁船长的带领下,在人生的汪洋中乘风破浪的飒爽英姿。
虽然结局有些悲伤:尼尔不愿被父亲逼迫而放弃自己心爱的戏剧,最后用自杀表达了自己的反抗,诺兰校长便借此赶走了基丁。但基丁对学生们的影响似乎就在这一刻被无限放大。他走后,学生们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而是怀着执著的心、对基丁的感恩的心,奋斗着,努力着,并以信念为支撑,在艰难的生活中高歌猛进。
梦想的力量是巨大的,它让原本死气沉沉的校园变成了活力的海洋,也让原本懦弱的“乖乖仔”有了“士可杀,不可辱”的决绝心态来决定自己的生命是否继续下去。虽然选择自杀是不明智的,但这不是更说明了放弃自己的梦想,变成激情从身体中流干的傀儡是件比死亡更加可怕的事情吗?
假如他们没有梦想,“死亡诗社”就不会再度存在,老师被赶走后,他们依然会像老师来之前那样萎靡不振,如行尸走肉般走着从一出生父母就规划好的他们口中所谓的“我们的路”。这样就注定成为生活的牺牲品——饱受压力,时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每一天都是新的折磨。假如我没有梦想,或许现在的我还在高强度的生活中水深火热。
高中第一堂物理课。于老师让我们写下自己的“人生五样”。艰难决定是哪五样之后,还要更艰难地将它们一一划去,留下你最珍视的那一个。音乐,这是我的选择。这是我所热爱的,同时也是梦想。从小时候开始,我便一直与它为伴。听音乐,练琴,像疯子一样咆哮着唱歌,从来都是享受。我只执著于它,为此与父母产生了很大矛盾。他们眼中,我只是个思想幼稚的高中生,把一切想得太简单,我的音乐梦永远不会实现,反而会耽误学习,以后会一事无成。我只是流着眼泪说:“你们别说了,你们不懂。”音乐,我是绝不会放弃的。它给了我太多太多。它支撑着我适应新的学习环境,陪我走过坎坷,伴我克服挫折,让我彻底地放松。我选择它,并不是为了以后靠它养家糊口,只是因为单纯的热爱。
有些人口中所谓的“梦想”,只是为了金钱利益吧。“我要考公务员”、“我要做医生”、“我要做律师”……问他们:“为什么啊?”“因为钱赚得多。”他们就这样淡淡地回答你。说不定一段时间后,就又换了一个可以赚得“有了梦,生命的舞台就亮了。”每个人都在生活中自导自演,生命的剧本是自己书写的,有波折才有情节。一帆风顺的平平淡淡,才不会有观众。而舞台上的灯光在让世界看到你的同时也让你一点点看清世界,感受世界,凭借这些光一点点在人生之路上披荆斩棘。假如我们没有梦想,灯暗了,一切融进了黑暗——你从世界上消失了。
基丁告诉我“抓住每一天”有多重要。时间如永不停滞的车轮,转动着,转动着。我们也在灯光下旋转着,跳跃着。有时会失误,有时会摔倒,有时会气馁;但只要灯不灭,心中的那团火也一定会燃烧下去,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