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与快乐5
一曲一场叹,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黑暗中的一盏孤灯,深林中的一声雁鸣,心头的一滴秋雨,寂寞与哀愁,失败与痛苦,永远都是走在快乐的前头。仰头注视那一轮红日,光辉透过你手指间的缝隙照耀在脸上。在太阳之下,谁又不是这样的呢?
一
梦萦南宋,万花映衬中寻你多愁善感的身影,你本过着美好的生活,命运却连续给予打击,丧夫、战乱,落得凄凄惨惨戚戚。你无奈无助,蜕去那多愁善感的外衣,眉宇之间满是不屈与刚毅,你吟起了“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的豪言壮语,舍去手中易逝的黄花,与命运抗争。面对残阳秋水、晚秋落叶,以及身处异乡的孤寂,你最终还是释然了——绿肥红瘦亦是美,断香残酒亦是情。
二
狼狈不堪的你,身影在失意和积极中徘徊,心灵在黑暗与光明中交织。往前,便是万丈深渊,回头,却是满途荆棘。你默不作声,深思着,但最终,依然义无反顾地前行,哪怕撞得遍体鳞伤。你明白,品嚼痛苦只会消磨才情,夙夜忧叹只会失去豪迈,于是乎,你不再彷徨,想要宣泄心中的少年狂傲,手握弯弓射天狼。游山、玩水、饮酒、作诗,你飘然而去,果真是“子瞻风骨是神仙”!
三
每每谈到张海迪,人们眼中总会流露出钦佩的神色。然而在成功的背后,是她洒下的艰辛汗水。小时候因患血管瘤导致高位截瘫,15岁,一个属于花开的年龄,她跟随父母下乡给孩子们当老师。命运如鞭,众生如陀螺,总会停转,总会跌倒。但她凭借惊人的毅力,自学完成学业,并且获奖无数,她是当之无愧的“當代保尔”,是生命沙漠中盛开的荆棘之花。
四
一朵花的凋零荒芜不了整个春天,一次挫折也荒废不了整个人生。与其堕落,不如振作。
生命的苦行,是人间苍桑之正道。痛苦总是走在快乐的前头,历尽心血,为的就是让生命在艰辛中曼舞,凝结芳华。天地本宽,庸者自扰,我们不是儒夫,也不是时光的玩偶。让波澜不惊的生命,藏匿在时光深处,一路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