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与快乐8
初二下学期,我们开始了“空中课堂上课模式”。
又是阳光明媚的一天,我慵懒地望着屏幕,叹了口气,纵身一跃,瘫在了床上。自由的管理模式和大把的空闲时光,使我人性中的懒惰发挥到了极致,我完成了由自律到放纵的退化。望着屏幕上的美剧,我欲罢不能,眼睁睁地望着时间流逝却无能为力,被电子产品毒害至深却不自知,网络带走了我的意志力和执行力。我开始了放纵→后悔→再放纵→再后悔的恶性循环。
时间飞快流逝,我步入了初三。突如其来的课业任务与突然调快的生活节奏,使我不知所措。我的颓废变为了前进道路上最大的绊脚石。在一次次的后悔中,我谴责自己的不作为,对自己的拖延感到失望,对自己日复一日的恶性循环深感迷茫,与日俱增的压力与度日如年的枯燥时光如釜底抽薪,渐渐抽光了我对学习的热情,我得过且过地活着,深陷在痛苦的无底洞。
在我心中,痛苦与快乐从来是反义词,水火不相容。“熬过痛苦的几个月,中考完毕,迎来的便是欢乐的暑假”。我暗示着自己,但现实生活中的苦痛如钱塘潮,一浪高过一浪,渐渐将我吞噬。
我望着堆积如山而丝毫未动的作业,扪心自问:你为何而学习?是啊,学习太苦了,为什么要在千军万马中背负千钧重负而拼命奔跑?
我又不禁回想到初识字的懵懂时光,偶然一次,我读着绘本,试着将书中的字挨个念出来,竟串成颇有意思一句话。当时,我沉浸在文字的汪洋中,世界变得有趣起来,如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般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此种感受是只有学习积累才能得到的。你经历的、积累的、在痛苦学到的,总会如烟火般在某一天爆发、绽放,让人感受到世界的精彩纷呈。我知道了学习的意义:让人活得更有意义,让人生更加精彩,让人生更有高度。学习的过程也许痛苦,但积极乐观的心态、追求进步的志向会使人深感学习的快乐。
于是,我怀揣远大的梦想,脚踏实地地学习。明确了志向,如拨云见日,心中明朗无比。
学习本是痛苦,但痛苦可以创造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