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与快乐10
“如果必须要选择,你愿意做痛苦的人还是快乐的猪?”我问爸爸。爸爸一时回答不上来。“痛苦的人吧。”最后,爸爸说,“自然是做人好些了。”
看来,大多数人在快乐与地位中,还是会选择地位。或者,从某种意义上说,地位本身就代表一种快乐吧——尽管它有时也是一种负荷。许多人都希望在别人面前显示自己的成就,从而忽略真正的发自内心所需要的快乐,所以,活得很累。于是,希望变成一只快乐的猪,来躲开烦恼,避开困难。然而,快乐的猪因为什么都快乐就没有不顺心的事,也就没有了追求、欲望。慢慢地,快乐的猪也变得不快乐起来。或许,快乐是需要不快衬托的,没有不快也就不存在快乐。快乐是个相对而言不定的值,没有具体物质来确定它的价值,只是随着人们对事物的感受、看法的不同而变化。如果全天下的人都成了快乐的猪,那么,它们会开开心心地过上好长一阵子。但时间久了,总有一只猪会选择做个痛苦的人,这样在同类中就能得到尊重、羡慕、崇拜……他果然尝到了甜头。于是,就有第二只、第三只猪选择做人,虽然内心痛苦,但会获得名誉、地位、权利,甚至,使原先对自己不好的猪都来吹捧、主动接近自己。这应该是受虚荣心驱使吧。渐渐地,人越来越多,猪越来越少,所以,剩下的猪也必须成为人,否则,就会遭受唾弃、白眼和冷嘲热讽。但是,选择做人就得为生活、未来、工作奋斗,就要想方设法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生活是残酷的,人们不能拒绝困难、烦恼、失败、哀伤,但它也不会没有欢笑。生活是一件既美好又残酷的事物。
快乐的猪不可能永远快乐,它会感到空虚和迷茫;痛苦的人不可能永远痛苦,只要他学会做几次快乐的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