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与快乐4
倘若将人生的一生分成十份,不称心之时会占几份呢?古人说,占八九份。如曾国藩言:“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
佛陀也常常提醒我们:人生皆苦。且不论生、老、病、死都是苦,单单在日常生活中,就难免爱别离苦、怨憎会苦、求不得苦。
或许有人不以为然:“明明人生还有很多乐趣可言,又何必夸大痛苦,紧盯着痛苦不放?”
其实,佛教中之所以说“苦”,并不是不承认生活中的一些快乐。但这些快乐往往稍纵即逝,只是偶尔的“点缀”,却不是人生的“底色”。
在我们的人生中,唯一不变的,就是什么都在变。位高权重的,会一落千丈;生死相许的,会势同水火;合家欢聚的,会曲终人散;寿比南山的,会撒手人寰。所以,一切美好都难逃变化,变化就会带来痛苦,这才是“人生皆苦”的真谛。
懂得人生皆苦,实际上,对每个人来讲至关重要。假如你一直看不清这个世界的真相,认为它应该充满快乐,一味地蒙蔽自己,以“苦”为“乐”,那永远也离不开痛苦。而只有认识痛苦、正视痛苦,才是迈向快乐的第一步。
当年,释迦牟尼佛也正是看到了老、病、死之苦,才开始思考怎么样根除痛苦,并为此尝尽各种方法,最终找到了通往解脱的光明之路。所以,不要逃避痛苦,不要惧怕痛苦,没有大自然的风霜雨雪,就不会有万物的春华秋实。
有些人只喜欢追求一帆风顺,却不愿面对任何苦难,这样的期望不太现实。人生在世,风风雨雨总是难免,磕磕绊绊也是寻常。所以,人活着就是一场修行,不论世事多么复杂、生活多么难忍,都要学会为自己开个“药方”。
如今,世人多为各种痛苦所逼,究其根本,主要是源于对利他的漠视,对无常的无知,对死亡的毫无准备。多数人认为,利他让自己无利可图,却不知利他恰恰是最大的利己;他们以为,了知无常会让自己丧失追求的动力,却不知它只会让自己的人生更显灿烂;他们整日惦记着,要为自己买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却偏偏忽略了为来世的快乐买一份保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