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与读书的作文
读书,四季皆宜,春夏秋冬均可一卷在手,游走字里行间,与书中人物共欢笑,同洒泪,咀嚼生活的酸甜苦辣,品味人生的悲欢离合。如此这般,过滤出清澈的心灵,行走人生路,明理悟道,其乐融融。
然而,民间流传着一首打油诗:“春天不是读书天,夏日炎炎正好眠,秋有蚊虫冬有雪,收拾书包待来年。”此诗虽是怨冷怨热的一派胡谄,却也从另一个角度告诉人们,大自然的春天,不管你读不读书,她还会如期而至,年年有春天,岁岁有节令,四季更替,循环往复。反观我们人生的四季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人生是一次有去无回的旅行,青春年华瞬间即逝,一去不返。
生命无价,青春很美,读书的青春更美!
读书青春美,美在她给人之初洁白的画卷绘上斑斓的色彩。她如朝阳希望之光,激励着青少年在追梦旅途无须畏惧艰难困苦。她像德高望重的师长,指点着青少年在迷茫时要看到“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成功彼岸。
读书青春美,美在她潜移默化地改变一个人的气质与品行,让人由内到外地焕发出蓬勃的朝气和正气。她还让人遇事心态平和,远离庸俗、浅薄及狭隘,让人智慧善良,懂得感恩,传递爱心。
读书青春美,美在她循序渐进地把人引入知识的海洋,让人养成一个良好的读书习惯。你会在读书中不断认识世界,认识他人,认识自己。久而久之,你会发现,书中作者博大精深的智慧,已通过你的消化吸收变成自己的精神力量。此时的你,淡定处世,宠辱不惊,坚强面对生活中的不幸,勇敢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活出真实的自己,享受快乐的人生,这就是普通人的幸福和成功,夫复何求?
那年,我上高中的第一天,看到一位离校学长留在教室黑板上的寄语:学弟学妹,请你们珍惜在这里度过的读书时光,读书是美好的,人生的梦想就是从读书开始插上翅膀飞向未来的。珍惜每一天,就是珍惜你今后的飞翔高度,就是珍惜你明天的灿烂辉煌!
学长的话深深地感动了我,让我热泪盈眶,心绪久久不能平伏,更珍惜读书的青春年华。多年后,听说写留言的学长任职某银行行长,工作出色,常得到上级部门嘉奖。我在心里为他默默祝福的同时,也坚信他的优秀一定是坚持读书的回报。
读书青春美的享用,不一定特指考上大学的学子。谁都知道,千军万马过高考独木桥,佼佼者毕竟是少数。如果你高考失败,不要伤心,不要气馁,因为你还有宝贵的青春,只要你学习的意志和信心不垮,通过别的途径也能继续追逐读书梦。你可以在工作之余参加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可以参加各种函授学习,可以在实践中边学边干,多与正能量的人交朋友,他的学习精神和创新精神会给你带来积极向上的影响。在学习别人长处的同时,你也会获取开悟自己、提升自己的成长喜悦。
当今,飞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出现了不少新潮快捷的娱乐生活平台,诸如快手、抖音、网络营销等等,读书无用,读书贬值再次风起。有人说,拍抖音视频就可以赚钱,当个搞笑明星也收入不少,何苦要费神读书呢?读书在某些人眼里已变了味,或说可有可无。
请问,不读书,你有拍出好视频的文化底蕴吗?你有营销策划的智慧吗?岂不知,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读书、思考、探索永远是推进世界发展的创新利器一一读:接收信息,拓展视野。思:消化吸收,推陈出新。探:付诸行动,收获成果。这一创新利器,不仅适用于世界高速发展,也适用于个人的功成名就。
如果你正处在青春期,热情奔放,活力四射,什么都想尝试,那么,你可以适当地放纵一下。但不能放在网络游戏,不能放在吃喝玩乐,不能放在肆无忌惮。因为没有约束的放纵会毁了你的人生,所以干什么都要有个尺度。
青春时代,唯有进入书的世界,与书结缘,尊其为师,敬其为友,才能提升自己洞察世界的能力,抵抗形形色色的诱惑,避免误入歧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