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与享受7
我喜欢读书,不管在狂风暴雨或者世界末日,我的手里,总会拿着几本书,待在自己的书房里,旁边配着一盘饼干,以及一杯红茶,独自进入书香世界,享受读书乐。
我喜欢的类别,大致上有神话小说、历史故事、小品散文……皆是我喜欢的类别。我常想像我是故事里的旁观者,或是战争里的一位士兵,深入敌阵,奋勇杀敌;或许我也可能是伟人传记里的伟人,在大众面前表现出自己的所长或是政策,但有时读到像《老人与海》此类的书,就不禁有种同情感以及莫名的冲动想要进入书的世界去帮助他们、拉他们一把;而小品散文则是让我体会到人生的大道理,所以我经常百看不厌,想一看再看。
教育哲学家杜威曾说:“读书是一种探险,如探新大陆,如征新天地。”我只要读了一本书,就如同打开了生命中的另一扇门,不但能开阔我们的视野、改变你的气质,更能增加你的知识,以及我们的人生观,古人曾说:“三日不读书,使觉言语乏味,面目可憎。”多读书,不是为了专门应付考试、赚大钱,而是让你的人生增加更多的光泽色彩。
书本是我们人生的好朋友,在孤独寂寞时、徬徨受挫时,书本就能告诉你来怎么面对这些困难。如果我们能在每天的行程中,加一项读书的话,你就是一个能乐在书中的,所以谁说读书不是最容易得到快乐的呢?这种易得的快乐,同时也是为自己的生命找出鲜明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