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与享受2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对于很多人而言,无疑是带来很强的功利,一旦读书不成,或遭遇挫折,人便垮下来。这大概也是人们感觉读书苦的原因吧。
但是,假若把读书看成一种享受,你便可以从书中获得乐趣。不但不在以为苦,反而是一种喜悦,像“三月不知肉味”的孔子即深得读书的真味。
作为中学教师的父亲深知读书之道、熏染之道,在我很小的时候,他就把那些色彩斑斓的图画,尽情展现在我的面前,让我在色彩的世界尽情享受,那份喜悦真是无与伦比。他也曾给我讲过一个犹太太的故事。说:犹太太是这个世界上极为聪明的民族,他们的孩子从小的时候就把书作为一种玩具,并且在书上涂上蜂蜜,孩子把玩之余,尽尝甜蜜,孩子们的喜悦之情自是不言而喻。这样在他们幼小的心里中植入书是甜的意识,书能够给人带来甜蜜,带来喜悦。是的,书就这才学成了我的最爱,带给我无限的喜悦。
溪流潺潺,鸟鸣声声,看天上云卷云舒,把手诗卷。吟咏着“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享受着槐树成阴雨洗尘,樱桃如烙饼尝新”“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你自然会心有灵犀,一种欣喜涌上心头。
“三更灯火五更鸡”当你深夜凝思聚想,“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喜悦之情因油然而生了吧。抱着这样的心态,才能从书中,感受到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