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读书2
读了这么久的书,我对读书颇有点感概。
这一个星期,我从家里带过来两条咖啡去学校,打算用它来击破读书时的疲倦。
中午,一杯褐色且热气腾腾的咖啡呆在我的手上,我慢慢地品尝着。
的确,咖啡与读书是一样的。咖啡,闻起来有股香味,而喝上去却是苦的。常有人说,读书是快乐的,然而当你一下子扎进去时,恰恰相反,你会发现它是一件枯燥且麻烦的事,压根没有那么轻松快乐。有人说,读书就像炒股票一样,并不是你投入多少就能得到多少的回报。如果是病急乱投医,不管三七二十一,把大部分时间投入读书而忽略了其他的学习,那么你得到的将是套牢,不仅没有赚,反而还把本给赔啦,耽误了其他方面的学习。
书本与咖啡仿佛是一座神奇的城,城里面的人因受不了拼命想要爬出来,而在墙外的人却像拼命爬进去,这往往就是它的独特之处。
不要被那袅袅的香气所迷惑,也不要被那苦给蒙蔽了人心,其实苦与乐是可以互换的,在香味中品尝出那一点苦,而在苦中又品尝出那一丝香。
所以,读书不能只浮在面上受着它的枯燥,而应沉下去慢慢品尝。
第二次喝咖啡时,我慢慢地品尝着,从它的苦中品味到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