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读书14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新中国的建立,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在青年中掀起了一股读书热的浪潮。当时持续了多年的战争已结束 一大批反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长篇小说相继出版,人们怀着对英雄的崇拜、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幢景,捧读了这些优秀作品,像《林海雪原》、《苦菜花》、《红岩》、《夜和春风斗古城》、《烈火金刚》、《英雄儿女》等。
当时经济条件还很差,多数人没有钱买这些小说,只好借着读,借时就说好最多看几天,因为好多人都等着看。借来之后如获至宝,白天下地干活,休息时谈论的是小说的故事情节。中午和晚上抓紧时间看,特别是晚上,点上小小的煤油灯,一直看到深夜。思绪随着故事的情节变化着,主人翁笑,我们亦笑,主人翁哭,我们也会泪流满面,在与作者的共鸣中度过了一个个漫漫长夜。以后这些名著又分别拍成了电影,随着电影的普及,又把这股读书热推向了高潮,不少村庄建立图书室,红红火火的读书热持续了十几年,至今从那时过来的人对这些小说仍记忆犹新。这股读书热增强了人们的爱国心,鼓舞了大家走社会主义道路,建设好祖国的热情,同时提高了全民的文化素养。
如今,记忆中的读书热,已过去半个世纪,但这美好记忆会永远珍藏在我们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