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作文1200字
俗话说的好: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在为利来往的过程中就产生了商品经济的一些基本的准则:自由,平等,诚信。原来在原始社会由于没有交换,没有直接的厉害冲突,人们都要相互合作以求得生存,所以都大家关系都是很纯朴,根本没有诚信的危机。老子在他的《道德经》中说到:无生有,有生万物。原来是没有诚信和虚伪之分的,到后来这两者就相对立而存于世界了,那是什么促使它们产生的呢?笔者认为是商品交换的发展与竞争的产生导致了这两者的存在。
还有一句俗话大概道出了其中的一些端倪:无商不奸,虽然说的有些偏激,但在客观上就承认了诚信的危机最容易出现的地方和最初发源地。
古代的人们也许就是在这个领域最早发出诚信的召唤。商品市场需要诚信,否则就是违背了自由平等的原则,使人们无法正常的进行交换。诚信关系到人们切身利益的实现,从这个方面说诚信具有很高的价值,有时甚至比金钱更重要,钱可以再挣,诚信失去了一次以后就很难再恢复了。“我贫穷的只剩下钱了。”一位富翁如是说。诚信是一种失时容易得时难的东西,这位富翁为了钱而丧失了诚信等种种人生中不可缺少的东西,最后得到的只是贫穷。
诚信直接关系到我们的自由与平等。经济中的基本的一种要求也折射到了社会上的方方面面。尤其是如今在教育领域的诚信缺失。某大学的学生意外在学校网上发现的托关系走后门进来的学生名单,后贴在了网上,让大家领教了一下教育领域的一点黑幕。教育如今也成了人们投机的对象,关系至上,诚信已经不知道在哪里了。
可是那些关系户有没有想到这样对别人是公平的吗?同时产生的后果也很严重,在大学阶段就懂得了如此,那将来走上了国家的工作岗位,那还不是轻则拼命钻营,托关系走后门;重则贪污受贿,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诚信既然如此重要,那我们如何保证它不会被破坏呢?笔者认为创一个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很重要,人与人之间可以相互影响,督促每个人,产生一种社会力量,使那些有不守信想法的人由于社会压力自动放弃他们的想法。正如古人南橘北枳的说法:“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要使人们把诚信当成一种习惯,一种大的社会文化形成的自觉的习惯,成一种教化作用。孔子在《论语》中所提到的“绝兵绝食,民无信不立”的理想社会境界恐怕就是这种教化的极至了吧,正是诚信的这种重要作用使孔子说出了:“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軏,其何以行之哉?”社会也像一辆大车,没了诚信也不能运行。
当然,既然诚信是源于商品交换的需要,而商品经济中的企业和人进行交换还为了最大限度的实现自己的最大利益,竞争机制的不完善导致诚信的缺失,使人们进行不公平竞争,因此健全竞争机制是实现诚信的有效保障。使人们守信的成本要小于失信的成本,使那些失信的人付出很大的代价,只有从他们的根本利益出发,才能彻底的纠正不诚信的行为。既然失信的代价如此之高,那么大多数人的选择就会倾向于守信,从这一点出发,我认为建立公民的个人诚信档案很重要,在现代劳动力流动如此之大的社会,如何取信于人,这是一个重要手段。
作为公民的我们当然更对自身的诚信格外关注,这对我们自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我们在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的同时,不断加强自身思想道德的修养,以切实的行动去履行我们诚信的承诺才是我们讨论诚信的真正价值,正如一位哲人所说的那样:行动决定人的本质。只有作为社会的一分子的我们都积极行动起来,才能实现诚信社会,进而达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