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我踏出了大学的校门,迈入了教育之门。在教育的校园里,从初来乍到时的无知,到磕磕碰碰前进,再到在这过程中有索领悟,这一切的一切,对于我来说都弥足珍贵。
从小我就想当老师,因为老师在我心里是无所不能、无所不知的。到了高中的时候,因为“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两句话,更加吸引了我去探索,去加入教师这个行业,所以大学坚定的选择了师范。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当我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来到黄塘小学时,有点小失落。没有想想中的塑胶跑道,没有宽敞明亮的教学楼,没有别致的花坛等等。看到他们的求学环境,比我上小学时还艰苦,不得不佩服在这里上学的孩子们。看到这种环境我告诉自己:你可以走呀,又没人逼我非得在这,你走了之后,后面还有很多人呢,这点小苦都吃不了,如何谈的上喜欢当老师。想想自己虽然不是过五关斩六将,但也是PK掉很多选手,好不容易才考上的。要是走了,多对不起我的努力。既然选了这份职业,就要负责,就要坚守自己当初对这份职业的热情,在什么情况下都不退缩,不畏惧。自己思想上的工作做好了,但工作后,更加实际的问题出现了。每天都忙于看课标、备课、上课、听课、批作业、辅导、处理学校事务、同事关系……,总之就是很忙,忙成一团,有点剪不断、理还乱。
记的上第一次课时,从这一页的第一个单词讲到最后一个,学生没无精打采的听,我还累的很,一节课下来嗓子都很疼,也可怜孩子陪着我上课了。后来听了其他老师的课,看了些视频后,才发现为什么学生不愿意听了。有些老师整节课用小故事穿插在一起,把内容融入其中,学生既学到了知识,还充满了乐趣;有些老师会用一些小游戏来激发孩子的兴趣;甚至让学生讲,老师在一边辅助,真正让孩子做课堂的小主人。经过不断地反思总结,现在上课慢慢有自己的思路、自己的特点了。刚认为自己还行时,听课又遇到障碍了。第一次听课记录,我几乎什么也没怎么写,就写了个导入、新授几个简单的词,后来经过培训后,经过老师的讲解,这才知道备课怎么写,需要有自己的建议,从中有什么收获。
自己的日常工作解决了,又发现教育孩子是一大难题。学生并不像我想的那样,上课聚精会神的听课、积极发言、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作业,讲了之后什么都会。现实中总有不写作业的、总有不完成作业的,总有开小差、乱说话的。人们常说孩子是天使,孩子还小,不要和他们计较,所以对他们就很少管教。在请教了一些老教师,查阅了一些资料后,才知道教育孩子要张弛有度,把握好度。要对孩子有耐心、有信心、有恒心。多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把自己当成孩子,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对待,这样换位思考一下,很多事情就没有想想中的难了,管理起孩子来就比较容易。
在自己的工作开始步入正轨、发奋向上时,社会的质疑声又来了,什么老师殴打学生,写不完作业让学生下跪、老师只关心送礼、请客的学生等等。对于我这个年轻的老师好冤枉呀,肯定绝大多数老师都是公正,廉洁的,为什么因为个别的老师的错误做法,就强加给我们所有老师身上,太不公平了。回头想想心正不怕影子歪,他们说吧,只要我干好自己的本分,像张莉莉等优秀老师学习,就不会走错路。在学生眼里,老师是神圣的,我不能抹黑神圣这两个字,更要对的起学生这一声:“老师”的称呼。
在孩子单纯质朴的心灵中,我的职业注定我是一名知识渊博的人,我期望自己能学到更多的知识,带给孩子广阔的世界,想象的天空,梦想的翅膀。在熙熙攘攘的大千世界外,我的职业是一名不急名利的人民教师,我期望自己能保持良好的心态,惟愿自己有海一般的胸怀,白云般的品德,琉璃般心灵。作为一名新教师,我正走在成长的路上,要不断学习,请教,探索,才能够前进。希望我在这里拼搏出自己的一片天,走的更高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