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漆的楼道口,明灭的昏黄灯光闪烁,呼哧的风吹动着窗户飕飕响,夹杂着一丝诡异的或轻或重的脚步声。任谁,哪怕是大人,都不愿在这种地方滞留。
可就是这个晚上漆黑,略带诡异气氛的楼道,却成了陪伴小霜度过无数夜晚的安乐窝。
小霜家在这个单元3楼B,爸爸是一家国营企业的某部门主任,妈妈是某中学教师。家庭条件一直还算可以,虽然说够不上上流社会的水准,但小资生活却也过得还算滋润。每周虽然爸爸忙着上班,妈妈赶着去学校教书,而小霜也得每天紧赶慢赶的去上学。可每到周末一家三口却也同享天伦之乐。
有时在家里歇着,妈妈做饭打扫,爸爸则陪着自己戏耍,或者看电视,或者讲故事,或者玩游戏。每次玩游戏的时候,小霜总是被爸爸打得落花流水,等到了小霜快要气馁的时候,爸爸又故作快要输了的样子,让宝贝小霜给反败为胜。到最后,小霜就会骑到爸爸的身上,当威武的胜者。每隔一段时间也会出去玩,比如游乐场,比如海上公园等等,每次小霜都会牵着爸爸妈妈,大摇大摆的走在大街上,甚至还会唱着老师最新教的歌曲,去享受魅力一天的开始。
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这种在小霜看来理所应当的生活,被打乱了。家里原本和谐融洽的气氛开始混淆了火药味儿。爸爸妈妈开始不再以她为中心,更主要妈妈开始反感小霜,而且大吵小吵开始接二连三的发生。每天上学放学的邻家小孩也开始不再和自己一路,而且他们开始在自己背后指指点点,甚至一些胆大的孩子还会跑到她面前来谩骂她,起先她都只是一头雾水,莫名其妙。但慢慢的,她隐约从家里争吵和这谩骂声中领会到了什么,她开始想一头小鹿一样乱撞,咬噬。不顾一切的去反抗任何诋毁谩骂她和她的家人的人。直到她挂着伤被领到家里。没有人问她为什么会打架,家里安静极了,不是平日里的宁静,也没有过去争吵,有的只是一片死寂。没有人说话。却有了另外的一对叔叔阿姨到来,对她好,给她带了新衣服和糖果。只是她却理都没理就把自己锁在房里。
那以后,再没有人敢在她身后指指点点,因为那之后,所有的小朋友都开始害怕她。而她,也开始不在那么粘着爸妈,她开始了自己一个人打发时间,每次家里一有争吵的时候她就会躲到楼下那个昏暗的角落,也不哭也不说话。只是这么静静的待着。看着忽闪的灯光发呆,看着来来去去穿梭的人们。在她看来,即使这么傻傻的干坐着,也比在家里听着那份争吵要舒坦的多。偶尔兴起还可以学两声怪叫,来增添楼道里诡异的气氛,令本来就不愿再这里停留的行人更是行色匆匆,撒腿跑。特别是小朋友,更有被她给吓哭了。这种时候,她才会躲在暗处,嘴角暗藏一丝别人无法察觉的冷笑!笑自己的恶作剧,笑他们的胆小如鼠。
直到父母在争吵中发现自己不再家里,急急忙忙出去寻找。她才会自己一个人又偷偷的溜回家,让他们在外面一个好找,也比让他们在家里无休止的争吵要好得多。
也不知道是老天爷跟她开了个玩笑还是怎么的,当她下一次再在这种情况下回家的时候,以为又平安度过一天的时候。却在凌晨隐约听到了一个女人在她身边抽泣,那熟悉的味道好像妈妈,可那完全嘶哑了的声音又不像了!到她醒过来,到她看清身边的人。她完全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听明白她的讲述的,自己好像蒙了般,半天没有反应。直到身边的女人抱着自己,拍打了一下。才瞬间爆发了歇斯底里的哭泣,那天她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赶到医院的,只知道到了那里的时候,那个人的脸已经给蒙住了。这代表什么,所有的人都只是摇头,连妈妈也只是坐在地上哭泣。而爸爸却被一块白布给遮住了,小霜试着过去摇醒爸爸。告诉他,小霜还没有谁呢?你好久都没有给我讲故事了,爸爸,今晚你给我讲故事好吧,你别睡了,你起来吧!可是白布下的人没有任何反应,浑身冰冷。只是在见到小霜之后,那双一直睁着的眼睛哄然合上。原来都是因为她,这一刻,小霜身边的大树,塌了。
之后,之后的之后,小霜迷恋上了那个角落,有事没事的时候都会在那里待着,在那里她开始思念一个人,长久的思念。有的时候妈妈回来角落陪小霜待一会。有时候只是抚摸小霜后脑勺,叹着气。这一声叹息里,不知道包含了多少对丈夫的思念,对小霜的疼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