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爸爸妈妈5
这部哲理小说,我深受启发,读了《爸爸、妈妈、我和她》。 舒比格,1936年生于瑞士。他在大学学习过日耳曼语言文学、心理学、哲学。他后来从事过多种职业,在法国南部和科西嘉岛当过包装工、伐木工、园艺工人,也曾做过编辑和出版家。他现在定居于苏黎世,职业是心理治疗师,同时也写书。舒比格已出版的代表作品:《大海在哪里》、《爸爸妈妈我和她》、《当世界年纪还小的时候》。
这是一个关于外国普通家庭的故事。作者用笔记体的形式记录了一个小女孩和“我”的家庭生活:爱发问的小女孩,沉默的妈妈,喜欢回答问题的爸爸,还有只能称为“她”的妹妹以及与这个家庭的一切——爷爷奶奶、邻居……穿插于其中的大人和孩子之间的对话,迥异于中国式家长和孩子的交流 ,散发着家庭生活的温馨。
书中有许多有趣的问题:有的关于地心引力的;有的关于影子的;还有关于搭配的。书中写了一些作者自己对这些问题的思想、感悟。
读了这本书,我对书中的问题产生了思想。书中提到“我与别人有哪些不一样。”我十分不解。我们为什么与别人不一样呢?我们不也一样有两只手、两条腿、两只耳朵......?其实,它所说的不一样并不是外观,而是内在,是我们的心灵、思想与别人不一样。书中还提到人生像在演戏。没错,我觉得每个人都在演一场属于他们自己的戏,而这部戏只有他们自己才知道,因为自己才是戏的主角。这部戏不停的在他们自己的内映......直到他们与世长辞。这也是一个人对生活的思考。作者还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宇宙人生、生命无常、道德伦理、自我认知的困惑。 这本书读起来轻松、可爱。我要感谢这本书,它告诉了我们许多哲理。而这些哲理将会使我终身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