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爸爸妈妈8
一天,我无意中翻开了家里的相册,一张小纸片从里面掉了下来。我拣起来一看,原来是一张有些发黄的旧照片。它太小了,只有普通照片的三分之一,以至于轻而易举地从“宽敞的家里”溜到了外面的世界。我再仔细一看,照片上一个穿着短袖短裤的小男孩咧着嘴傻傻地站在一块半圆形的好似木板的东西上。他近乎白色的衣服与身后漆黑的一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嘿嘿,真好笑,会不会是爸爸小时候的照片呢?
拿着这张照片,我迫不及待地去找爷爷求证。爷爷告诉我,这是爸爸小时候的照片。那个时候物质没有现在丰富,衣服的款式、色彩都是比较单一的,带孩子去拍照也算是一种奢侈,因此他还清晰地记得,这是爸爸4岁时到塘桥走亲戚时拍的。
一边听爷爷讲,一边翻看着相册,发现里面都被我的照片“霸占”了,从出生到现在,每年都有好几张。这些色彩鲜艳的照片,记录下了我成长的足迹,有的是拿着精美玩具的艺术照,有的是自家庭院的生活照,有的是和家人出去旅游时的合影……这时,我看到了我4岁时的照片。其中一张照片上的我身着漂亮的海军装,腰别白色的海军帽,手推小巧的童车,在村野美景这一彩色布景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神气。
看着我的照片,听着爷爷的话,想想我的童年,和爸爸的差别太大了。爸爸小时候是想吃吃不到,我现在吃的尽是好东西却不懂得珍惜,有时还得靠爸妈“威逼利诱”;穿的就更不用说了,妈妈一年四季都要给我买新衣服;星期天,爸爸还用车子送我去市里的少年宫学本领,基本都不用走路……
爸爸妈妈老说他们以前的生活如何苦,要我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可我却不当一回事,现在从这两张照片上,我看到了巨大的差距。我想:生活在这么美好的时代里,我一定要改掉我身上的惰性,好好学习,长大后回报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