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的风景10
在人生道路上,我们一直在向前走着,蓦然回首,往事就像一盒录像带被放进了录放像机,一帧帧地浮现出来。那张笑脸或许被冲刷成相片,置在相框中;那句问候或许就此住进了你的心扉……这些琐碎的点滴,构成了我们人生路上特有的风景,而它们,也往往给我们以人生的某个道理、某个启示,使你受益无穷。
那一天,我揣着兜,趿拉着步子,慢悠悠的走着,路过几个小摊买点东西吃,赏赏花,逗逗猫,过着惬意的一天,可偏偏就有不和谐的音符。满天粉尘扑面而来,随之是震耳欲聋的机器运行的声音。我心中在不满地嘀咕,不得不加快步伐,想快点远离这片喧嚣的区域,可被肩头那一拍吓得一激灵。我猛地回过头,不着痕迹地退后了一步,上下打量着这个人。他身着军绿色的衣服,衣服上覆盖着一层厚厚的粉尘,真叫人以为这衣服本就是白色的,短短的头发上也是如此,皮肤黝黑,深深浅浅的皱纹几乎占据了他的脸。
“你干嘛!”我对他拍我肩膀这一举动表示不满,还佯装着扫了扫肩膀那处的衣服,他看到了我的动作,手指微微蜷缩了起来,我不以为然。“不好意思,刚刚我在你后面叫了你几声,可能噪音太大了你听不见吧,你的钥匙掉了,我也是一时情急不是故意的。”说完他张开手掌,钥匙正安然地躺在他的手心,我羞愧到无地自容,接过他递来的钥匙时,我把头埋得低低的,整个脸就像一只烧开了的热水壶似的,嘴边上总想道出五个字,“对不起”和“谢谢”,可终因我的懦弱,这五个字没有说出口,他也只哈哈笑着走了。
我望着他的背影好一阵,最后也只能抱着愧疚回了家。于我而言,我永远不会忘记他,同时不会忘记我那令人唾弃的行为;于他而言,世俗的“粉尘”没有蒙住他高洁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