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上的风景4
一团团绿色争先恐后地向身后蹿去,只留下一道淡淡的光影,然而又瞬间消逝了,之后将余韵抛在两边弯弯曲曲的道路上。
这样的情景我每周都会见到,因为每逢周末,我都匆匆往返于福田和南山求知的道路上,而这情景,正是我在奔驰的车窗外见到的情景,每次,我抱着沉甸甸的书袋,拿着被撑的圆鼓鼓的学件包,焦急地望着那匆匆后山的绿影,然而巴不得他们全部消失因为那时我就到达目的地了。我甚至没有将它们与“美”这个字眼联系在一齐。
但是,最近,我意识到:如果这些绿色的生灵以及路上的一切称不上是“美”的,那么世上其他的风景就只能是“丑陋无比”的了。这种美,是一种活力四射的美,然而是一种激情洋溢的美,是一种自然景点无法比拟的舞蹈。你瞧,车子一动,一场振奋人心的音乐会就开始了!一丛丛,一簇簇的绿树随着汽车马达声忘情地舞蹈起来了!它跑动着,跳跃着,翻滚着,旋转着,摇动着,跟着鸣笛的节奏,闪现着那生命之初的色彩,愈舞愈快,愈舞愈烈,直到乘客的眼前是一片绿色的连环画为止。前方红光一闪,在刹车的余音中,他们便愈舞愈慢,愈舞愈柔,最终又变回静止的植物但是,与前面不同的是,他们仿佛在无声地喘息着,那嫩绿的枝叶轻轻的摆动,好像对刚才的热情奔放意犹未尽。但是,在雨天,窗外的景色可就大有改变在水花毫无阻碍、无拘无束的飞溅中,树们将亢奋地摇滚舞改成了优雅的经典舞在滴水的轻微节奏声中,它们飞速地扭动着众多的枝叶,在风声中哗哗作响,在朦胧的雨景里,它们舞得形态各异,美而不乱,将自己的舞姿与弯曲的道路,呼啸的汽车,飞旋的雨点融为一体可又猛然在红光中停了下来,却仍旧摆出舞蹈的姿态,给人以时间忽然凝固的快感,让他们在嘎然中断的惊呼中叹为观止。
我想,在人类繁忙的学习生活中,不正缺少这种欢快的,无拘无束的动力与生命的特征吗?真幸运作为人类的一员,在求知的路途中,我得到了我缺少的珍贵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