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家乡山上、街里路边有很多樱桃树。小时候的生活清贫而美好,夏天,我经常跟着妈妈走在路边,把一颗颗绿樱桃当成小球,摘来胡乱扔着玩,有时扔到妈妈身上,妈妈就会跑过来抓住我,弹我一个脑瓜崩,我吃着痛笑嘻嘻地跑开了。
路上的风景
后来,我远渡异乡,去韩国上学。春天来的时候,韩国也有很多樱花盛开,这让我想念以前家乡的樱桃树。不知道家乡的樱桃树,是不是还像以前一样,开得漫山遍野,红得艳若朝霞?韩国的樱花虽也美丽,但似乎显得过于清淡,没有家乡的樱桃花那么娇媚可爱。拾起一片淡粉色的樱花瓣,捧在手上,却被风轻轻地吹走,仿佛带着我的心,我的思念,飞向了家乡。
……后来,因为不适应异国的教育环境,我重回祖国。
当我重新回到久别的家乡,我发现楼多了,路宽了。我满眼期盼地在曾经的路边寻找樱桃树,可是让我失望的是,主路上再难发现一棵。宽阔的马路边,曾经的路边绿化树樱桃,被一排排整齐挺拔的白杨、梧桐所取代,只在城边的街角,发现残存的几株樱桃树,样子也不复往日蓬勃。它们颓败无助地站在那里,仿佛经历了多少岁月的沧桑,专等着我来拥抱它们。我看看樱桃树,再看看白杨,感觉她们都是我的亲人一样,却尴尬地感慨着,不知该怀旧,还是该喜新。
我和妈妈来到了新的城市。因为落下了太多的功课,我日复一日地忙于补课,准备插班。担心考不过,担心能不能消化得了补课的内容,我患得患失,时常无端地冲妈妈发火。妈妈理解我,带我围着新家的小区散步。在那里,我意外地发现,樱桃树、柳树、榆树,还有些叫不上名的树,杂然但和谐地遍布小区周围。听小区保安说,小区的设计者没有刻意追求某种单一的风格,他们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这片河边高地的自然状态,尽量不砍树,以无风格为最大风格。我想,他们是自然派哲学家吧?我似乎明白了些人生道理,尽自己的努力,别的不考虑了。
后来,我顺利地进入新学校学习,成绩稳步上升。
一花一世界,一路一风景。我的路还长,谁知道下一次,我会感动或痴迷于哪一处风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