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风景15
我的家乡绍兴是著名的江南水乡,在这里,一条条小河交织成网,一座座石板桥横卧其上——东方威尼斯——这是人们对绍兴的赞誉。
爷爷曾经对我说,以前家乡是多么的美丽,天是蓝的,山是绿的,河里的水清澈见底。爸爸小时候,爷爷常常带着他到河里游泳,顺便还捉些鱼虾,让奶奶烧了当下酒菜呢。
可是现在,爷爷走了,爷爷眼中的风景也不见了。
蓝天被雾霾遮住了,河水发黑发臭了,小鱼小虾更是不见了踪影。到河边走走,你会看到有人在河里洗衣服,洗拖把,河面上泛起一阵阵的泡沫。还有人把河道当成了垃圾箱,什么东西都往河里扔,时间一久,河床浅了,水发黑了,变臭了。
可是,这些我们能见到的污染河道的事还不是最严重的,报纸上说,污染河道最严重的是那些化工印染企业,他们中的一些像小偷一样,在大雨天,或者在深更半夜,偷偷地把污水直接都排放到河道里,这些污水会让人得各种怪病。在滨海那边,已经出现了一个个疾病村,连许多年轻人也得病离开了人世。
我们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妈妈说,“这是在拿命换钱,拿后代的生活环境换钱。”
好在现在政府组织“五水共治”,要治理黑水、臭水,让我们绍兴的水重新变得清澈,让小鱼小虾重新回来。
我要大声呼吁,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们,请不要再在河里洗衣服,不要把河道当垃圾场,工厂不要再排放污水,要让保护河道成为一种习惯,给我们的城市带来洁净和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