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天,大雪纷飞,雪白雪白的雪花像盐一样洒落下来,给大地铺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给草儿、花儿穿上了棉衣。正在洞里冬眠的蛇轻舒一口气:“洞里更暖和了,真舒服啊!”空荡荡的街道北风呼啸着,我一个人艰难地骑着自行车去上学。
留在心底的风景
骑到半路,不知哪来的一颗钉子,扎进了车胎,我从骑车人变成了推车人,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我撅起嘴巴,眉毛皱成一团麻,深深地叹了一口气,心里充满了无可奈何,膝盖弯曲脚使劲地往前蹬,手用力地把车往前推。懊恼地想:这个天气就不应该骑车,现在又压到钉子扎破了胎,推又推不动,真是倒霉啊!
我推了许久,终于在一个偏僻的角落看到一个破旧的修车铺。我欣喜若狂地跑近一看却突生惧意。修车铺的屋顶破了一个窟窿,上面还盖着一层积雪,门也坏了,里面只有一盏小小的灯泡发出微弱的光。一位黑瘦的修理工慢吞吞地走了出来。我轻声喊道:“师……师傅,你能帮我修一下自行车吗?”修理工没有理会我,摸了摸脑袋,拍了拍身上的工作服,带上一双旧手套,拿起工具漫不经心地修理起放在门外的车。“这不是修车的地方吗?他为什么不理我?难道是坏人?还是赶紧走算了。”我疑惑地想。
就在这时,又走出一个青年,他穿着一身蓝色破旧的修理服,上面沾满了油污,就快看不衣服的本色了。脖子上挂着一条白毛巾,黑色帆布鞋也破了个洞。可他的脸很干净,流露出无尽的笑容热情的招呼我:“小朋友,有什么我可以帮你的?”那目光像一盆炭火温暖着我;那目光仿佛将我置身于春暖花开的世界;那目光像冬日的暖阳包围着我;那目光透过眼帘,经过空中,射进了我的心里。我终于放下心来:“哥哥,我的自行车压到了钉子。”
那位青年把我的单车推进来,瞪大眼睛,专心致致地检查。然后拿起工具熟练地操作。只见他找到钉子的位置,用力地往后拉,就把钉子给拔了出来。我偷偷摸了摸口袋:天啦,只剩5元钱!我双手握紧,急得直剁脚:这可怎么办哪,不会把我扣在这里吧!
寒风呼啸,把我的脸吹得冰凉冰凉的,雪花纷纷飘落,驶过的车辆把雪地弄得坑坑洼洼,鸣笛声发出了刺耳的声音。
车修好了,我红着脸,低着头小声说道:“哥哥,我的钱可能不够。”青年把工具放回了箱子里:“小朋友,这点小问题算哥哥帮你的忙,不用给钱,天这么冷,你留着钱去买点吃的吧。”我惊讶地抬头看着青年,他正温柔地看着我,眼里流露出几丝微笑,那目光像洁白柔软的云朵抚摸着我;那目光像小溪缓缓流淌;那目光如春风拂过。花朵般的笑容浮现在我的脸上:真是善良的人啊!你一定会有福报的!我连忙道谢:“哥哥,你太好了,谢谢你!”
雪停了,一切都焕发出生机,路上的行人多了起来。我骑上自行车缓缓前进,不时回头看看破旧的小修车铺,发现它原来这么美。这片风景永远留在我的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