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心底的风景4
“五星红星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每当这首歌在我耳边回响时,我就想起了自己的第一次国旗下演讲的情景。
从一个低年级的小学生到首次成为升旗队中的一员,再到首次在五星红旗下代表发言,这是一个足够漫长的过程。小时候,我就羡慕那些升旗手,更佩服那些演讲的同学,觉得他们是那样的光彩威风,我希望有一天能成为他们。
终于,那一天到来了。记得那时,下个周一轮到我们班升国旗,班主任嘱咐大家,下星期记得一定要穿校服!“这次让韩晶晶同学代表发言!”听到这句话,我的嘴巴张得好大好大,许久都合不上,我期待已久的这句话终于等到了,内心是何等的激动和兴奋。我围着朋友们又跳又叫,“喔耶!”在我异常的高兴之时,老班把稿子给了我,让我好好准备一下。可以说,我的梦圆了。周末回家,我迫不及待地拿出演讲稿,首先大体看一遍,有不认识的字就搬出那厚厚的《辞海》挨个儿查,接着,我开始一遍一遍地练习……待到熟读成诵时,那种感觉真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啊。
星期天夜晚,我想象着明日自己真正演讲的情景,激动得一整夜都没睡好觉。第二天早晨,我早早地爬起来,洗漱完毕,我拿起放在床边的红领巾,整整齐齐地戴在胸前。那天有风。
升国旗仪式正式开始。我的心开始咚咚直跳,我鼓励自己:你能行,很快地“第三项,由五(三)班同学代表发言。”我平静了一下,走到国旗下的台阶上,“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大家好!”我尽力把声音放开,希望别人听起来洪亮些,可我猛然发现,自己的声音是多么颤抖。台下的一双双眼睛在紧紧盯着我,在我眼中,他们的目光是尖锐而又严肃的,以至于我把扬起的头悄悄地埋了下来。忽然一阵北风袭来,我感到异常地寒冷,就连手中攥着的稿子也呼呼作响。我不知道自己是怎么读下去的,我的心依然紧绷着。望着手中的演讲稿,我突然感到惭愧:老师让我演讲,就是给了我一次展现自我的机会。他相信我能把稿子读好,也相信我可以挑战一切,能把这件事做好。更何况能在升旗仪式上发言,是我梦寐以求的。今天他终于可以实现了,而我能低着头吗?能胆怯吗?不能!想到这里,我的心宁静了许多。于是,我骄傲地抬起头,充满自信地继续朗读。我突然发现,自己变得十分坦然,不知为什么,曾经如此尖锐的眼睛也温和起来。原来,一切都是因为心理作用,是它一直在捣鬼。
那次演讲令我终生难忘。曾经的红领巾,曾经的演讲稿,曾经的观众,似乎还在我的脑海中浮现。
它是留在我心底的一条永不泯灭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