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心底的风景15
一年一度的冬天,再次降临了,在这样的南方小城,我的记忆里总是没有四季更迭的轮回,看不到秋天飘零洒落的繁叶,听不到春天小枝上萌发新芽的浅浅声音,找寻不到夏天烘烤过炎热的微风,当然,更见不到无数被描绘的来自冬日的大雪纷飞。在印象里,冬天,总是被模糊的,在这儿你看不到漫天舞落的白雪,更听不到河水流淌终结成冰的轻响。有的,只是永远不知疲倦的人们,在一个个车水马龙的街头来来往往,还有那海浪潮崖拍打浪底的歌唱和潮汐过后一年一年,一季一季的海滩印记。海包围了这个小城,也禁锢了全城人冰冷的空虚。
人们总是习惯了,看着身旁一座座拔起的高楼,冷漠的看着身边疾驰而过的车流,麻木的披上面具去寻找朝思暮想的所谓成功。少有人想过,好好的,认真的,去注视一下自己生活了这么久的它,这座小城,人们的印象中,它只是一个傀儡,有这钢筋水泥混凝土的外表,里面生活着一群永不知足的人们。
其实每个人都只是孩子,每个人的心灵总是些许夹杂着孩子一样的天真,那些被叫做孩子的孩子心中永远是挥霍不完的快乐,那些想当孩子的人们心中留恋着曾经拥有过的简简单单,那些被叫做好人的只是心中依旧坚持着童年心底烙影的正义,那些被叫做坏人的孩子只是心中充满了孩子气,执着且坚定罢了。就是这样的一个小城,带着钢铁一样的外表,养育着一群天真孩子气的人。
我,就是其中一个,每天看着“大城市”一样的繁华,听着五味杂陈的八卦长大的孩子,和所有人一样,从未去端详过这个我们应该称之为故乡的土地,土地上的一草一木,土地上的种种一切。
耳旁充斥着萦绕不绝的汽车轰鸣声,还有那些所谓“大人” 口中异国他乡的繁华美好,却道华丽只是一个城市精致妆容下掩藏的悲哀,灯红酒绿,物欲横流,不过是过眼云烟。小城,在这儿过得挺好的,适合自己,就够了。何苦去辗转寻找所谓的繁华呢?
其实故乡在每个人心中都是一幅画,可以是挥毫泼墨的写意山水,也可以是精雕细琢的艳丽油画,但殊不知,再艳丽的色彩,再精致的妆容,在时光不绝的流淌里,终究都已成空。用平淡的心去看待每一处风景,用孩子的眼神去仰望故乡,其实,你会发现,所有的画都只是心中对美好的向往,抑或是对未来茫然的憧憬罢了,终究免不了被岁月渡上尘土,垂垂老去,化为灰烬。心中要记住的,只有看风景的心情,就好了。
心底的风景终会随岁月流逝,但心中留下的孩子般纯真简单的美好,却会铭记终生。释怀了孩童般未泯的天真,落日的霞光被孩子清澈的笑容映衬得昏暗无光,脑海中是童年跌跌撞撞奔去的背影,面前是地平线未没的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