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心底的风景13
傍晚,夕阳为天空披上一层橘色的薄纱,微风拂过面颊,心情顿然舒朗。奶奶说:“走,去老家附近散散步吧。”
欣然前往。
新修的道路还散发着几丝沥青气味,行人三五成群,驻足于风光带上,散步、垂钓、戏耍,悠闲快哉。拐过那条熟悉的水泥路,老家门前的香樟树赫然映入眼帘。奶奶轻抚树干,微微叹息,我不禁思绪流转,儿时,曾记否?为了一探知了的模样,那个试图爬树的顽皮身影呢……恍惚间,我又回到了童年。
老家门口,原有个菜园,虽不足三分地,却是奶奶的一方天地。印象中,奶奶总顶着碎花帽在园中忙得不亦乐乎。春分时节,翻地、撒种;夏秋两季,园子里青翠缠绕成一片,家里有吃不完的瓜果蔬菜;冬日里,被白雪覆盖着的菠菜萝卜,还在悄悄生长。一年四季,深红或浅绿,皆不寂寞。
蔬果成熟的时节,是我最期待的时光。
园中的西红柿与市场上的相比,要小许多,红许多。因不用上市,所以不会过早采摘。半人高的植株上挂满了西红柿,宛如缀了一颗颗红宝石。
盼望着,盼望着,采摘西红柿的时候终于到了!奶奶在园中吆喝一声:“摘西红柿喽!”我欣喜地取下竹篮,飞一般地冲向园子。看着涨红了脸的西红柿,一手拽下两三个,不一会儿,小竹篮便满了。奶奶将洗净的西红柿放进水桶,然后再将水桶慢慢吊入井中,凉上一个下午。晚上出去散步,总会带上几个解解馋。那酸甜味,一直沉入心田。
园中的土豆也是别具一格呢。市场上的土豆状如拳头,而家里的呢,大如乒乓球,小如鸽子蛋。收获好的土豆,奶奶会小心地堆放在院子角落。红烧肉可是小土豆的绝配。将小土豆洗净,不用去皮,直接放入锅中,待肉汁浸入土豆,香味从锅盖缝隙中钻出,迫不及待地夹上一个,咬一口,沙沙的,绵绵的,便成了儿时最难忘的美味。
离家不远,有一大片油菜地。阳春三月的油菜花喜盈盈的,像染上了一层金粉,风一吹就涌出好看的波浪。“儿童疾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顽皮的孩子追逐着黄色的蝴蝶,蝴蝶飞入菜花丛中,只留下孩子在寻找。这不正是我么?小时候,与邻家的小姐姐在油菜地里追逐、打滚。记得菜地的主人是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奶奶。她看到我们在糟蹋菜花,心疼而又焦急地喊道:“哪家的皮孩子,快出来啊!”说着,就要来撵我们,我们呢,听见喊声,早已跑到另一处,撒欢了。
夕阳的余晖透过浓密的树荫,在脚前洒下一圈光影,偶尔的一声鸟鸣惊醒了梦一样的宁静。
我抬头望着眼前幢幢高楼,曾经的风景将永远美好而安静地留在我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