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心底的风景14
在我的记忆深处,有一道永远也抹不去的风景,那是母亲的背影,是母亲弯下腰时,为我操劳的背影。那弯下的腰就像是一条宽阔而不平坦的地平线,引我走向成功的彼岸。
盼望已久的假期终于来到了。父亲携一家人一起去二龙山。到达目的地后,常常背着沉重的大书包,在学校至家的城市马路上行走的我,看到高耸的山峰,见到通红的枫叶,闻到新鲜的空气,还是忍不住地从心底里高兴,不禁想亲吻那带有花香的泥土。我一路奔跑着上山。不一会儿,跑累了。我停下来休息。手刚放到头上擦汗,“呀,新买的发卡怎么没了?”我心中打了个问号,那可是我最喜欢的发卡呀,平时都舍不得戴!快去找吧。原路返回,刚走到半路,碰到了妈妈。妈妈因爬山已有些体力不支,当听说我要下山找发卡,妈妈脱下外套,转头向山下走去。“我自己去就行,妈,你累了。”我劝阻妈妈。“我们一起找,能快些。”妈妈坚定地说。
在山里找发卡,就相当于大海捞针。五分钟,十分钟,半小时……我感到疲倦了,抬头看看不远处的妈妈,还在认真地寻找。妈妈低着头,弯着腰,用手拨弄着草丛,认真搜索着,不遗漏任何一个地方。妈妈有严重的颈椎病,长时间低头会头昏。我看到妈妈抬起头用手揉揉颈椎,捶捶腰,又重新低下头去寻找。望着妈妈艰难弯腰的背影,我的眼眶有些湿润了。“找到了,找到了!”妈妈兴奋地喊着。我赶紧跑过去,发卡是找到了,可是妈妈的手却被草划破了,鲜血都流了出来。妈妈毫不在意自己的伤口,把发卡擦干净,戴在了我的头上,叮嘱我要小心些。这件事过去了很久,妈妈为我找发卡的艰难背影,刻在了我的脑海里。
“哈,哈!”我坐在沙发上看着电视,笑得前仰后合。刚拿起水杯自己就开始笑,手轻轻一抖,水洒了出来。刚巧妈妈从卧室出来,“干吗呢?水洒了,快擦呀!”“妈,我马上擦,等一下……哈哈!”我全然忽视妈妈的催促。妈妈冲我摇了摇头,拿起沙发旁的抹布擦了起来。“妈……”我刚想让妈妈往后一点,挡住了电视,可我却看到了妈妈弯腰擦地的背影,看到妈妈头上的几缕白发特别刺眼。“怎么了?”妈妈看见发愣的我问道。“没事,妈,您坐下休息一会儿,我擦!”妈妈坐在沙发上,似乎是在注视着我,似乎又在注视着电视。而此时,我在一旁擦地,没一会儿,就觉得有汗珠滚了下来。
那操劳的背,是为我擦拭鞋子的动作;那弯下的腰,是为我铺床整理的动作;那弓下的腿,是为我打扫房间的动作……从日光刚刚射进屋子到晚上月亮都困了的时候,妈妈无时无刻不在为我担心,为我操劳,为我而牵挂!
此时,阳光也从窗外透了进来,我又想起母亲那操劳的背,那弯下的腰,那弓下的腿,指引我走向未来,走向希望的地平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