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在心底的风景9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漫长的人生中,会看到许多风景,而真正让人印象深刻,深深铭记心中的,却是寥寥无几。
我的童年在乡下度过,每每夏夜,人们常常搬出长椅坐在家门口乘风凉。皎洁的明月高高悬在空中,弯弯的小河边几只萤火虫飞舞着。我伏在奶奶的膝盖上,听她讲悠远的神话故事,唱曲调朗朗上口的童谣,不知不觉中,悄然睡去。忽的感到一丝凉意,朦胧的睁眼,只见奶奶仍保持着先前的姿势坐着,手中的蒲扇轻摇,为我带来缕缕凉风。她的嘴角微微上扬眼睛几乎眯成一条缝,眼神深邃温和而又充满慈祥,萤火虫发出点点萤火,使她的笑容愈加柔和,那笑容好似一缕春风,轻轻拂过我的心尖,又好像一泓春水,悄然温暖我的心田,还好像一盏烛火,照亮我的心房。
那年奶奶对我无微不至的关爱和萤火虫的点点光芒一同化为风景,永留我的心房。
那个春天,我们一同前往古镇游玩。春雨缠绵,细密的雨丝无声无息的落到瓦片上,顺着屋檐滴落在青石板上,溅起一滴小小的水花,更显江南的朦胧。归途中途经一个卖糖人的小摊,但苦于时间紧迫,不得不放弃了心中的念头。到了车站,她却让我等她一会。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却始终不见她的人影。缠绵的春雨渐渐大起来,模糊了远处的景色。一个身影急急忙忙的赶来——是她。只见她大口大口的喘着粗气,额上的汗珠密密麻麻,就连额前的几缕碎发也已被汗水浸湿,我还没来得及开口询问,她却从怀里摸出两根包的严严实实的糖人,把其中一个塞到我手里,笑着说:“一起吃吧。”那一抹笑触动我的心弦,使我的眼眶不由得微微湿润。
那年春雨中奔跑的身影和江南朦胧的身姿一同化为风景,永留我的心间。
那年秋天,寒风萧瑟,黄色的树叶纷纷飘落,天色已晚,街边的路灯已陆续亮了起来,老师却依旧坐在讲桌旁为我讲解题目,见到我眼中的迷茫和依旧似懂非懂的模样,再度拿过我手中的卷子,用她有些沙哑的声音耐心的给我讲起了题,余光在无意中瞥到桌角那和早已冷却却未曾动过几口的饭菜,目光就此定格,听着她的谆谆教诲,她的声音尽管沙哑却依旧富有耐心,她总是为我们而忘却自己的感受,她就像是一根蜡烛,为我们照亮前路却将自己燃烧殆尽,无怨无悔。再对上她关切的眼神,我不由得红了眼眶,鼻子微酸。
那年秋天她谆谆的教诲和街边的路灯一同化为风景,永留我的心海。
不论是那年夏天奶奶的关爱,还是那个春天我俩之间的友谊,亦或是那个秋天老师对我的谆谆教诲,都是我这一生之中最美的风景,我会把这些风景永留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