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的作文
走入秋天,仰望天心一轮美轮美奂的月亮,总有一丝春夏时节未曾感知的欣喜,燃烧在瞳孔的火焰,可能比红叶更灼热。——题记
锦城烟絮飞花万户,常常不仅要扪心自问:秋天,是不是月光最美的时候?
当伫立层林尽染的阡陌深处,或漫步映掩绿荫下的山涧小道,登高望远,环视浩瀚的天空与广袤的大地,那一刻,映入眼帘的是真空与空间重合交叠;光彩与光影互相辉映;声光与天光纵横捭阖;外空与时空遥相呼应……浑圆的天体,以其独有的魅力,酝酿了光怪陆离的自然奇观。天上地下,无所不在的月光,在冲击视觉的刹那,从地球的高端就着手编织一个色彩斑斓的光环,一个万花筒的世界。一旦你身临其境的融入期间,仿佛穿梭于漫漫的时光隧道中。
视觉上产生的艺术效果,构成了一幅梦幻月色的图案。美丽如斯的月光,究竟是万能的上帝恩赐予世界的礼物?还是大自然演绎的旷世杰作?你,不要清浅的认为:不就是一次简单的赏月吗?不要忘了,传统的赏月习俗,自人类起源之初,就有了赏月的习惯。赏月,在人类历史上一直延续了千百年。写到这里,我不禁要弱弱的问一句:“你能表述月光的形态与结构么?”,我知道你不能答!也相信没有几个人能回答清楚。因为每个人赏月的角度、视觉、认知程度,还有特殊条件下的个性、自然、融入环境,是没有办法用准确来形容月色的结构与形态。
看星光闪烁的星空,浩瀚如一张天幕,紧紧的,严丝无缝的包裹着隐形的大地。地球,昼夜不歇的自转并环绕太阳旋转着,在一望无际的月光抚摸下,形同一颗硕大的水晶体,晶莹剔透的向着远方的景色敞开着内部的结构。或许有人不喜欢太阳,因为太阳有时炙热、甚至暴烈;但没有人不喜欢月亮。从开天辟地的炎黄时期,就广泛流传着后羿射杀九个太阳的传说,但人们对月亮的崇尚、膜拜,从“秦时明月汉时关”起,已经有了详实的历史记载,到唐宋,也备受推崇的达到了极致。那些时代,无论在茶驿酒肆,还是花街柳巷,都创造了月亮不老的神话。
暖暖低眉的风,柔柔黛眼的月,那一抹的娇羞,给予心灵深处的震撼,是无法言说与比拟的。无论月亮如何演绎它的形态,是弯月如勾的上弦,还是弯月如牙的下弦;抑或是月盈月缺的莹莹如玉,还是满月如银盘的丰满,都形似诗经里不染风尘的虞美人。天干地支,不管经纬度如何转换,月亮,独与地球有约,总是不早不晚的趁着夜幕,轻移莲步,凤摆一缕儿香魂,云翳一丝儿媚态,柔弱无骨的挥摇一柄香罗桂花扇,一路袅娜聘婷的从远古自然流泻,一旦驻足于时光的渡口,柔指轻捻,堆砌了一座座离离原上草的香冢,深埋下吟风弄月的勾栏青楼;罗扇轻挥,翻转大漠深处滚滚尘烟,湮灭了西子湖畔吴侬软语的不夜画舫。
享受月光如炼的光顾,有着更柔、更美、更精妙的感觉。偌大的地球,是生命诞生的摇篮;环绕地球运行的月亮,也自然成为了天体结构中不可或缺的元素。浩淼如烟的月华,吸纳了天地至纯至美的颜色,融入了时代与远古的气息,传记了生命繁衍与消亡的全过程,自然,也成了历史岁月的的博物馆。月亮,既是一部包罗万象的百科全书,也是一部社会发展变革盛衰史。
墨染星空,嫣然诗意的江南。唯美的月亮,俨如一位古色古香的清纯少女,撑一把油纸伞,沿一路丁香雨的石板小巷,击节引歌,袅袅而行的穿过墨韵书香的诗海词章,飞身融入黄河源头一刻,跳跃在壶口瀑布的浪花里浅吟低唱,莞尔,云蒸霞蔚的腾空一片水云,托起一条七彩霞光的虹,一端扎在黄河里,一端径直延伸到蓉蓉月色的天际,一支歌,一首心歌的潜行在蓝天白云心脏,寻求古老东方的神韵。
一枚颤栗的落叶,翻飞在清明的月色里,经过月华的漂染,仿佛也脱胎换骨的有了一丝灵气,旋转、轻盈、斜斜地飘落身前,当我走进倾耳细听,依稀听到的是千折百转的执着,也依稀看到的是千姿百态的妖冶,如果无视它悄悄走过,身后流落一地的,将不是因一季秋风而流红的花瓣,而是一颗被月色晕染后枯萎、凋零的心。
我以白云的姿态端坐月中央,拢一帘天青烟雨。雨碎残影,青灯孑然,这样的夜晚怕是只能月色清明为幕了。天上的月亮,明镜高悬;水中的月亮,美仑美幻;我心里的月亮、那一首叙事诗的月亮却不知停泊在了何方?十丈软红,心钵为台,存贮些许月色往事曾现,是流动身体里天性的使然,还是月盈人生的无奈?
隽永的月光,崇尚自然,追求简单。看月亮穿云破雾的缓缓西行,纤巧且柔弱的月色,形体柔美的线条看似不堪一击,但她刚柔相济,谦和与内敛的气息,以及在夜幕折射下半透明的幕墙,既弥漫着古典传奇的色彩,又闪耀着现代摩登的光环。细细品鉴夜幕下白练一般的月光,洋洋大观,潇洒自如,时而月辉一抹,时而荧光琉璃,纵使每一个细枝末节,都有着不凡的艺术魅力。
月光与星光交织,天光与夜光交汇,仿佛让我穿行在曼妙的星河空间,如一位远道而来的隐士,在唯有月光才具有的如此幽静的秘境里,久久徘徊,细细揣摩,一直不愿归去。因为,无论是否端坐在月光之上,还是徜徉于月色之下,毋庸置疑,这都是一个宁静的世外桃花源,仿佛空气也浸着梨花的味道。
看月光柔美形似做人,月华的内敛、文静,高雅、清丽,既有着传统东方美的温文儒雅,也有着现代西方美的贵族气质。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不同的社会形态,不同的社会理念,不同的种族皮肤,都把“真,善,美”当作最高追求境界,因此,“真,善,美”不仅属于遥远的天国,而且也属于充满智慧又极富创造力的人类。
恬静的时光,豆蔻的年华,多想,让我驾一轮弯弯的月弦,用意念作筏,心叶作浆,悠悠穿行于碧波蓝天之上……那一刻,邀约你一道,驾舟美丽的月光筏,撷两三片白云,为你剪裁美丽的婚纱;摘一天星星,点亮爱意缠绵的烛光,神仙伴侣的遨游太空,何等的逍遥,又何等的快乐……
夜已深沉,月色,依然浩淼、清远;月亮,依旧清艳、妩媚,那一低头的娇羞,一回首的温柔,让我畅想在无垠的月色之中,久久回味,久久、又久久不愿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