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作文
夏日,雨后的夜晚,周围很静。偶尔,能听到树上传来几声响亮的蝉鸣。忽然,在一棵大树下,传来一阵轻微的土动声。
歌唱了一天的蝉,正要睡觉,觉得这声音好奇怪,“是谁在那?”“我是蚯蚓。”“蚯蚓是什么东西?”蝉从来没听说过。它好奇地飞到枝头,只见一条光溜溜、软乎乎的长东西正在树下的土里蠕动着。“你不认识我吗?”那个叫蚯蚓的东西,从土里伸出头,“这棵大树长得这样茂盛,可有我的功劳呀!”蝉不屑一顾地说:“你这个小东西,有什么本事,敢说这样的大话?”“不信?你问问大树?”蝉一直是大树的好朋友,“树爷爷,它说得对吗?”大树捋捋绿色的胡须,点点头,“蚯蚓说得对,它不仅帮助我松土,还给我提供养料呢!”对大树的话,蝉一直很信服。于是,蝉睡意全无,和蚯蚓攀谈起来。
“我还有一个名字叫曲蟮,人类也叫我地龙。”蚯蚓娓娓道来。“你的身体怎么长成这样?”蝉好奇地问。“对呀,你别看我长得不好看,我可是一种神奇的动物。”蚯蚓自豪地说,“我没有脊椎,没有骨骼,没有外壳,没有眼睛,没有鼻子,没有耳朵,我的身体就是一个圆筒,分成100多节呢!”蝉大吃一惊,“100多节?”蚯蚓认真地说:“是呀!我的身体每两节中间都隔膜。我的再生能力强极了,如果我的身体被断开,很快就会长成两条蚯蚓。”“天哪!还有这样的事!太神奇了!”蝉惊讶得从枝头掉到地面。“我给你讲一个人类编的笑话,好吗?”蝉赶紧爬起来,“好的,我洗耳恭听!”
蚯蚓的故事开始了:有一天,我的邻居小蚯家,爸爸、妈妈都出去干活了。小蚯一个人在家,觉得好无聊呀!怎么办呢?小蚯忽然想起爸爸说过,蚯蚓断体可以再生。我何不试试呢?小蚯找来一把刀,把自己分成两段,过了一会儿,小蚯果真有了一个小弟弟,两个人一起打羽毛球,玩得可开心了。就在这时,蚯蚓妈妈回来了,看见小蚯玩得这样开心,心想谁来陪我玩呀?于是,妈妈把自己分成4段,4个人打起麻将来。蚯蚓爸爸回来了,看见孩子和老婆玩得这样开心,心想谁来陪我玩呀?于是,爸爸把自己分成14段,妈妈闻声跑过来,“你干什么呀?你这样会死的!”爸爸有气无力地说:“我想踢足球!需要14个人呀!”妈妈说:“你不能随便切割自己的。”说完,赶紧找来医生,经过一阵抢救,才挽回了蚯蚓爸爸的生命。
蝉听了,笑得前仰后合,“太好玩了!原来,你们也不能随便分割自己的身体呀!”蚯蚓继续说:“是的,需要在我们身体合适的部分切割,还要有合适的外部条件。”蝉继续追问:“奇了怪了,你们的再生能力这样强,平时吃什东西呀?”“我们吃的东西太普通了,我们平时喜欢生活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除了玻璃、塑胶和橡胶不吃,我们吃的东西都是腐烂的植物根须、动物粪便、土壤细菌等。”蝉惊叫:“那你们不生病吗?”“我们很少生病,因为我们的体内有独特的抗菌素免疫系统。”“哇塞!那你们不用上医院了!”“当然!所以,100多年前,人类有位大科学家达尔文说过‘蚯蚓是世界进化史中最重要的动物类群’。我们厉害吧?”蝉简直听傻了。
蚯蚓得意地扭扭身子,“我的故事还没完呢!目前,我们的蚯蚓家族已经有2500多种了。我们遍布世界的各个地方,除了阴暗、潮湿,我们还喜欢温暖、安静的地方,喜欢独居。我就不和我的爸爸、妈妈住在一起,但是我会常去看它们。”“原来是这样,我还有个问题,人类为什么那么喜欢你们?”“问得好!因为我们给人类的帮助太大了!首先,我们每天在土壤里钻来钻去,让空气和水分深入到土壤的深层,有利于植物的生长呀!其次,我们每天吃进了大量的腐烂有机物,排出的大量粪便给土壤增加了氮、磷、钾很多养分。另外,我们的身体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营养价值很高,是优良的蛋白质饲料和食品。人类把我们干燥后,再做成中药,可以治疗很多种疾病呢!”蝉佩服得五体投地,“怪不得人类把你们看作好朋友呢!”蚯蚓自豪极了,“最近,人类又在研究用我们的粪便来净化污水,起到除臭的作用呢!人类为我们修建了很多人工养殖场呢!”
蝉和蚯蚓,越聊越欢,不知不觉,启明星已经挂上天空。蚯蚓不好意思地说:“我们是夜行动物,最怕阳光,如果让阳光照射20分钟,立刻就会死亡。太阳要出来了,我要赶紧去深土层工作了!”蝉恋恋不舍地跟蚯蚓告别,感慨万端地说:“这个夜晚,我太长知识了!可别小看蚯蚓,大大的地球,却是由无数像蚯蚓一样的小小生灵支撑才能运转哦!”这是一个不平静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