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岁年年花相似,年年岁岁人不同!
当我再次拽住时光的衣角时,她还是拼命得挣脱了,溜走了。于是,我只能怀念,怀念新年,尤其怀念新年那场雪!
我想把时光的脚步定格在2006年的新年,大年三十那一天,天气骤变,寒风凛冽,天空飘着雪。不是雪,是雪的颗粒。天冷极了!家里人依然忙碌着,爸爸和弟弟贴对联,挂灯笼,妈妈做年饭,奶奶忙着贴窗花。尽管奶奶已经90高龄,但是身体健康,精神矍铄,腰板笔直,行动自如。
然而,就是那一天,当奶奶在上厕所时,意外滑到了。坚强的奶奶自己翻起来了,没有哭,也没有叫喊,只是走路变得一瘸一拐的。爸爸吓坏了,赶忙扶着奶奶,奶奶嘴里还一个劲说没事。细心的爸爸还是看出来奶奶的疼痛,奶奶的脸色苍白,额头汗珠大滴大滴滑落。
聪明的奶奶并没有因为受伤而情绪低落,相反,奶奶依然很淡定,开开心心地陪着我们一起吃年饭,一起看春晚。当我们扶着奶奶安然睡去时,奶奶躺在床上,辗转反侧,一夜无眠。
一辈子养成早起习惯的奶奶,在新年第一天没有早起,这让爸妈十分意外和担心。爸爸用力扶起奶奶,帮她穿衣服,立刻背她到医院检查。
然而,乡村医院只有值班大夫,没有医生治疗。爸爸很失望,于是,包车把奶奶送到安康市中心医院检查,奶奶左腿盆骨骨折,既不能打石膏,也不能安钢针,因为奶奶90岁了,骨骼没有再生能力!
当爸爸绝望地把奶奶带回家时,把结果告诉我们时,全家人都哭了。我的奶奶一辈子都不曾倒下,曾经百般含辛,万般茹苦,都挺立着,如苍松,如劲竹!
出生于民国时代的奶奶,裹着小脚,聪敏贤惠,以大地主之千金的身份嫁于大地主之子。在读书十分贫穷的时代,奶奶读过书,虽然没有工作,但是已经很幸运。
爷爷是村里很出色的农民,方圆百里有土地,有威望,尤其懂得重视教育。爷爷没有机会把儿子抚养成才,却把大爷的两个儿子抚养成人。大伯在乡村当了一辈子老师,二伯在市直部门工作直至退休。
而遗憾的是,爸爸七岁时,爷爷就因病去世了,奶奶只好和爸爸相依为命。后来,因为政策原因,家产全被没收了,只分得9平米的一间房,一张旧床。当爷爷临别时嘱咐两位伯伯一定要支持爸爸读书的遗愿没能得到实现时,瘦弱的奶奶毫不犹豫地承担起家的重任,用她单薄的肩膀为爸爸撑起了一片爱的蓝天。
支持爸爸读书,完成爷爷的心愿吧。然而,尽管学习成绩很优秀,懂事的爸爸9岁就告别学校,因为不想看到奶奶如此艰辛,自愿退学回家到生产队种地,挣工分。爸爸稚嫩的身体,接受着体力劳动的磨砺,从一天挣2工分到12岁挣到10工分,不知道这其中饱含着爸爸几多辛酸,几多无奈。
爸爸12岁那年,遇到了生命里第一位贵人,我虽然不知道他的姓名,但是我们全家一辈子都记得他的好,就像我爸爸无数次在我们面前说起这个事时满脸幸福的笑容一样温馨。爸爸,12岁,进入村委会,一干就是46年。年逾花甲的爸爸,双鬓已经花白,但是依然把最平凡的工作干得有声有色,赢得乡亲们很高的声誉。
奶奶没有辜负爷爷的遗愿,一个人努力着,把爸爸抚养长大,把残缺的家培育得如此完好;爸爸没有辜负爷爷的厚望,一辈子靠着勤劳的双手和智慧,让这个家枝繁叶茂。
就是2006年,那一年过年,奶奶受伤了,从此奶奶就只能依靠轮椅生活。白天,奶奶和我们一起吃饭,聊天,看电视;晚上,爸爸妈妈陪着奶奶睡一间房里,就是奶奶咳嗽一声爸爸妈妈都会起来喂奶奶喝水。奶奶虽不能自理,但是在爸爸妈妈精心呵护中,依然幸福地安度晚年。
2008年7月31日,奶奶在儿孙的陪伴中安然离去,享年91岁。我们都舍不得奶奶离开,从不落泪的弟弟嚎啕大哭,爸爸哭的最伤心。热热闹闹地在家里放了5天4夜,才把奶奶安葬,并且与爷爷和墓。
时光飞逝,一转眼6年过去了,奶奶似乎一直都不曾离开。当全家人都和和美美享受幸福的时刻,家里人都会情不自禁地怀念爷爷和奶奶。很遗憾,除了爸爸,我们都没有见过爷爷,所以尤其怀念奶奶,很多次梦里见到奶奶,她依然笑容满面。尤其是新年,我们全家都把祭祀爷爷奶奶看成最重要的事。
今天,当我们带着女儿一起回到老家去祭祖时,站在我的奶奶的坟前,女儿突然问我的爸爸:“外公,你喜欢下雪吗?”
爸爸有点莫名奇妙,毫无思考地说:“喜欢下雪。”
“我知道你为什么喜欢下雪,下雪的日子你就最想念你的妈妈,是吗?”女儿给出的理由让我们万分惊诧,但是她期待的眼神一直盯着爸爸的眼睛,她希望得到回答。
爸爸沉默了,无语。我分明看见爸爸的眼里闪动着泪花,我知道女儿又触动了爸爸心灵深处的那块伤疤,那是我们从不曾忘记又不敢提起的痛啊!
“妈妈,我也好奇怪,今天,我好希望下场雪啊!今年冬天一直没有下过雪。”女儿还在絮絮叨叨地说着大自然的雪,而此刻,我们的心里更加怀念奶奶生命里的那场雪。
因为那场雪,奶奶如腊梅,用生命化作阳光在雪中绽放;因为那场雪,爸爸妈妈如青松,用生活演绎甜蜜在雪中挺拔。
怀念那场雪,这雪里面饱含着爱的芬芳,折射着雪的洁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