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的作文
小时候,最喜欢在日落时分,静静地看着爷爷坐在石阶上的样子,喜欢看夕阳把他的身影越拉越长。长大后,却最怕看到爷爷在院子中散步的场景,最怕看到他颤颤巍巍的、踉踉跄跄的身影。
爷爷已七十九岁了,而我也早已知道,我与他之间的缘分,会随着时光的流逝渐渐地走到尽头。从前的我丝毫不会留意爷爷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而现在,生活给予了我一颗细腻、敏锐、善感的心,当深深浅浅的皱纹爬满了爷爷消瘦、黝黑的脸庞时,我突然明白了什么是“老”,突然就懂得了心酸的滋味。
爷爷是个要强的老头,八旬之时还在为奶奶和我去厨房炒菜,当我每天下午放学回家,都会令爷爷觉得喜出望外,他急忙从客厅的沙发上坐起来,执意支撑着老迈的身子,摇摇晃晃地走进厨房,为我盛一碗热乎乎的刀削面。爷爷做的削面是我最爱吃的,虽然很平常,但肉臊子的香味飘得甚远。除此之外,一碗白米饭、一盘家常小炒,都有一种尘埃落定的归属感。
吃饭时,爷爷总要给自己盛满满一大碗饭,而且吃饭的速度是谁也不能与之相比的,在这个过程中,自己把自己呛到好几次。他总是把嘴紧紧地贴在破损的碗边上,大口大口地吞咽着碗里的食物,若不小心将菜掉到了桌子上,他也会用手捡起来吃,生怕浪费了食物。看着他“狼狈”的吃相,我则语重心长地劝导爷爷,别把自己撑坏了,做不到“细嚼慢咽”也不要“囫囵吞枣”。可爷爷多年的生活习惯似乎也改不了。而我坐在他的对面,也得和他抢着吃,不是怕吃不饱,而是如果我吃得比他慢,就别想担任洗碗的工作了,他一定会先我一步,站在油锅前,把我堵在身后,快速的将碗筷刷洗干净。
爷爷习惯把大大小小的家务事,通通包揽在自己的身上,即使累了,也假装说自己不累。今年夏天,我陪爷爷在院子里择苦菜,无意中看见他苍老的手,被时间雕刻,显得又黑又硬,在大拇指的指关节上,还包着一片创可贴。我不免心生感伤,他的这双手,为我做了许多事,在我小的时候,因为怕我受冻,要给我缝补穿旧的衣裳,他将几十块钱的老花镜换了一副又一副。因为怕我挨饿,他费力地蹬着自行车,去给我打一瓶新鲜的生牛奶,再带回家里煮熟,就这样风雨无阻的坚持了好几年。每当我问父母要不到零花钱的时候,他总会从他的口袋中,摸出一把皱皱的五元或十元,笑眯眯的放进我空空如也的裤兜里……那些无数温柔的生活片段,就像倒在掌心里的水,不论是摊开还是紧握,最终化作为流年过往。
爷爷由于记性差了,才发生的事,转眼就忘,所以有什么不痛快的,他就像小孩一样,马上就忘记了。但有些特殊情况,爷爷在家庭聚会时,非要给自己倒上满满一杯陈年美酒,把他年轻时代的经历一一讲给家里的人听,讲到我都能倒背如流。听他娓娓道来的叙述时,让我恍惚觉得往事依旧清晰如昨天,说到兴起时,他就又像个孩子一样,眯起不太灵光的眼睛,哈哈大笑起来。面对旧事不忘,新事忘的爷爷,我会莫名其妙的感到心疼,这时,我就只顾着低头吃饭,不敢看爷爷苍老却面带喜悦的表情。
我见过不少别人家的老人,趁人不注意时,就偷偷藏东西、偷偷吃东西,没有子女在身边的时候,就埋怨子孙不孝,经常举出几个自己年轻时为子女所做出牺牲的例子,以此来要求子女感激、回报。但是我的爷爷,从来都不是喜欢贪小便宜的人,他常嘱咐我:“做人一定要踏实厚道,宁愿让别人占自己的便宜,我们也不能对他人抱有非分之想。”说起家庭中的大事小事,爷爷马上咧开了嘴,笑道:“我到了这把年纪,还能看到四世同堂的景象,而且子女相处融洽,不会为了财产反目成仇,一旦自己有了病痛,儿女们纷纷放下工作,前来照料,我活得可真幸福!”因此,爷爷非常体恤和心疼自己的儿女们。其实我知道,爷爷有时也会失去安全感,是因为他已经不能再去生产和创造物质财富了,儿女们想要什么,还可以去赚,爷爷老了,他赚不到了。即便有钱,好多他心仪的东西,他也懒得出去买了。
有时候我在想,爷爷现在良好的精神状况最多还能坚持几年呢?他还能为我和奶奶做多少件力所能及的事情呢?也许爷爷也在担心这个问题,所以有一天,他突然对我说:“我可千万不能生病,你奶奶已经百病缠身,我要是再病了,做不了饭、干不了活,那可怎么办?”我清楚的记得,爷爷说这番话的时候,天空中落日的余辉,将院子中斑驳的树影,穿透过窗户,照射到家里来,夕阳洒落在他的身上,也将我晃得睁不开眼。在这番美得醉人的风景下,我的眼睛里竟藏着泪,我怕被爷爷看到,也怕被自己看到,所以强忍着辛酸的泪水,不让它滑落在脸上。但不得不承认的是,我与爷爷的缘分,会随着时光的流逝慢慢走到尽头,总有一天,爷爷也会累了睡不着,饿了吃不下,不难过时,也会不自觉地流眼泪,坐下去却站不起来,存在着的,都不记得,能记住的,都不存在,直到他永远离开我,就像夕阳从偌大的天空中离开,蝴蝶从美丽的花海中离开,城市的末班车从站台离开。那个在爷爷面前故作坚强、假装无情的我,已被时间摘去了面纱,对着养育我二十年的爷爷,再也无法从容自若。我真的希望,他离去的那一天,来得迟一点、再迟一点,好让我的精神得到慰藉和依托。
每一次,当我看到爷爷在夕阳下散步的背影时,就想到龙应台《目送》里的那句话:所谓父子母女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份,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不必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