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荷10
每在夏末秋初的午后,这时便没有了往日的喧嚣和繁杂,却多了份惬意的宁静。阳光不再显得灼热刺眼,反而多了份柔美。独自一人漫步在荷塘岸边的田间小路上,任清风抚摸着双颊,让心灵享受一次美的诜涤。
好像在我眼前是另一个世界似的。清凉透明的池水倒映着湛蓝的天空,随着清风微微晃动,似乎有了灵性。满池碧绿,那绿装无语的团团荷叶,凌波微步,百千姿态,每一片荷叶,都一其高贵挺拔的身姿,屹立于明镜般的水面。如同一把突兀的绿伞,为池中小鱼撑起一个凉爽的午后。
清风吹来了,一股沁人心脾的清香迎面扑来,顿时让人神清气爽。这清风似乎也惊醒了那一朵朵娇羞嫩艳,如胭脂般的荷花,其颜色果真奇特,白中带粉,粉中透红,那含苞欲放的花蕾,如同一位羞涩的少女,那情状,叫人一见,心生喜欢。
不知是池中的哪条顽皮的小鱼打破了水面的平静,几滴活跃的小精灵便跳到了荷叶上,在阳光照耀下,如同钻石般闪耀着。精灵也跳上了荷花瓣,显得静美、清纯,这分明是一幅传神写意的静物画,有着无限的灵气和幽怜。
情不自禁地吟诵起李商隐的[赠荷花];‘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和任天真。’终于明白,为何千百年来,众文人墨客独对荷花情有独钟。宋周敦颐一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是对荷花的最高评价。可知,众人不仅喜欢荷花清高,纯洁无暇,更喜欢它蕴含的美好资质。
人生的旅途中,不曾有这样的人吗?像荷花一样,出污不染,在风吹雨打中坚守原则,坚忍不拔;像莲子一样,伟大无私,朴实无华,始终保持一副谦逊的君子风范;像莲叶一样,有一种不在意世俗繁华,不屑于追求名利,一心只为荷花而默默无闻。
思绪依然翻飞,心却变得平静。满池的荷花,让我那在浮躁中麻木了的心绪,如行云般流水般慢慢复苏;让我那充满忧郁哀愁的目光,一如池塘中欢快自在的小鱼,拥有了喜悦和希望。点题结尾
在夏日,真是好美!但是荷花,却更好美!天空变得更湛蓝,我心,也变得更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