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荷13
夏天是荷花的世界,荷花的海洋,公园里的池塘上到处铺满了荷花。随风飘荡荡的荷叶,飘溢出一丝丝清香、并发出一缕缕幽馨。
荷花的种类可多啦!有娃娃莲、满江红、白睡莲、玉楼台、热带红睡莲等,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
荷花之美,牵动古代无数诗人的心,他们赞美荷花天生丽质,气质高洁,为我们留下不少脍炙人口的诗篇。有唐代诗人李商隐写的《赠荷花》;王昌龄写的《采莲曲》;宋代诗人陆游的《梦行荷花万倾中》;还有宋代诗人苏轼和清代诗人曹寅的《荷花》等。
春天,荷花那小小的尖尖角悄悄地钻出水面,东瞧瞧,西望望,好像在观察周围的春色,真如唐代诗人杨万里诗中所说“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慢慢的,尖尖角伸了个懒腰,原来像豆角似的衣服,变成了暗红的连衣裙。
夏天,可是荷花表现才华的时候,荷叶挨挨挤挤的,像一个个碧绿的大圆盘,又像是插满了密密麻麻翡翠伞似的,把池面盖得严严实实的。那亭亭玉立的荷花就像神话中的仙人托起硕大的仙桃,花的底部白中泛绿,上部分粉中透红,好像一位含羞的少女遮着面纱,轻轻走来。
秋天到了,荷花没有了夏天那美丽的面孔,但收获可不少。那莲蓬像一只只盛满稀罕物的小碗,向上的一面有许多小孔,里面睡着荷花的种——也就是莲子。
冬天降临了,荷花池里盖了一层厚厚的棉被,荷花的根深深扎在土进而,等到明年再吐芬芳。
荷花——我爱你,爱你出污泥而不染的品质。让我用宋代诗人陆游的《梦行荷花万顷中》的诗来表达对你的喜爱之情:
无风无际路茫茫,老作月王风露郎。
只把千樽为月俸,为嫌铜臭杂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