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荷2
我不由得在池塘边停住了脚步。
啊!怎么有开得这么茂盛的荷花,只见一片绿色的海洋上翻腾着一团团雪白的浪花,浪花被烈日映衬得格外的洁白、高雅。绿色的大条幅上,闪着点点白光,就像是一片片轻云,仔细看的时候,才能发现洁白的荷花中心竟有点点黄色的花蕊,显得格外可爱。池塘里的荷花大多数是白色的,有个别的粉色的荷花也只不过是一抹淡妆,花瓣纤薄而颜色淡雅,不像其他的花儿那样浓妆淡抹,大夏天让人看得厌烦。那粉荷底儿里透着白,真像一个害羞的脸蛋儿,它们似乎在躲藏着,在掩藏着什么。
不过我现在看到的荷花是那么的洁白,那么的高雅,令人赏心悦目。表面的光鲜总有背后默默的支撑,荷花也是一样的,荷花的茎默默地撑起那硕大的荷花和肥厚的荷叶,对纤细的茎的压力是那么的巨大。春去冬来,荷花的茎经受住了风霜雨雪的考验,就算是荷花谢了,荷叶残了,绿茎黄了,那一根枯梗依然挺立不败。就像周敦颐写的《爱莲说》中的“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的美誉。可以说,没有纤韧的茎,就没有荷的美貌,荷的高洁。
我伫立凝望,觉得这一池子的荷花不只开在我的眼前,也在我的心中盛开。烦躁的心情在那一瞬间变得无比宁静。这里除了荷花,还有淡淡的芳香,香气似乎是浅绿色的,梦幻一般轻轻地笼罩着我。忽然记起七八年前老家门前也曾有过一小池荷花,每当我走到池塘边时,芳香四溢。让人沉醉而不能自拔,让人禁不住这荷叶芳香的诱惑,只好坐在石头边,望着那梦幻般的荷花,还有那不时在荷叶间快活穿梭的小鱼儿,那情景仿佛就在昨天。
在这浅绿色的芳香中,我要亲近荷花,让它在我心中盛开,让它慰藉我这颗思乡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