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荷11
我家住在风景如画的沙河路段,在路旁有一座花园。每当我下来散步时,总爱走进花园,来到这个荷塘,去欣赏那娇美的荷花。
我站在白杨树下,顺着曲曲折折的荷塘小道,便开始了赏荷的旅程。碧波荡漾,荷花的颜色不一,红的似火,白的似雪,粉的似霞。我倚在荷塘的栏杆上,沐浴着阳光,享受着这般景色。只见有的已成熟的荷花高高耸起,仰着脸去迎接太阳,在阳光的照耀下更加光彩夺目。而它们的美,也把荷塘装扮得更加美丽。
当我漫步在荷塘的桥上时,远远望去,看见了那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骨朵。它们那瘦小的身体也直直地挺着,在阳光的陪伴下,在暴雨的考验下,准备逐渐成长为一个饱经雨露的、为荷塘增景的花朵。
走着走着,我渐渐把目光转到荷叶上,它们高高地散在水面上,像亭亭玉立的舞女的裙。它们心甘情愿地居于荷花之下,将荷花映衬得更加娇美。
望着荷塘里的荷花,我不禁幻想起秋天采莲的情景,想起古人的一首诗:“采莲南塘秋,莲花过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现在,我倒愿做那采莲人,去体会那种情形。
想着想着,我已不知不觉地来到白杨树下——我原先出发的地方。当我回头望去,猛地想起那成熟的荷花不正象征着为祖国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吗?那硕大的荷叶不正象征着底层默默无闻的劳动者吗?而那些尚未开放、被荷叶保护的小荷花,不正象征着那些在老师们的细心培育下茁壮成长的学生吗?
啊,我爱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