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荷12
天,一如既往的热。听说荷花开了,我萌发了去看看的想法,但每次一打开门,都会被滚滚热浪而“击退”。妈妈说,荷花是早上盛开,晚上闭合,赏荷最好的时间,莫过于早晨了。于是,我决定在星期一一大早去赏荷。
清晨的空气真的很清鲜,令人舒适万分。穿戴整齐,我和妈妈出了门。大街上很热闹,但车很少。一路顺风,很快就到了目的地。
下了车,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面而来,很香,很好闻。走入一条小巷,花香越来越浓郁,突然,眼前出现了一大片荷花池。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大片荷花池无边无际,仿佛与天相连接。蓝天白云和碧绿的荷叶衬得朵朵荷花格外耀眼,但并不俗气,反而透露出一种淡雅的美。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看,到处都是蜻蜓,这蜻蜓红的似火,落在嫩绿的莲蓬上,十分耀眼;黄的如金,在空中飞舞着,划过一道道优美的弧线,不过,我最喜欢蓝的,瞧,那儿有只蓝蜻蜓,正停在一片碧绿的荷叶上,荷叶并不引人注目,但透露出一种朴素的美,和淡蓝的蜻蜓一配,显得别有一番风味。想起杨万里的这句诗,再看看眼前的场景,美啊!
“藕花珠缀,犹似汗凝妆”一朵朵荷花上点缀着一粒粒晶莹的露珠,仿佛美人脸上流着汗珠。阎选在诗中把荷花比作美人,和眼前的荷一比,确实不错。盛开荷花的片片花瓣纹路清晰,上面还有似珍珠般的露珠,仔细一瞧,十分好看。就算是花骨朵儿,尖上也会有一粒,微风吹过,露珠滑落下来,溅起一朵小水花,这动态的美也会让人惊艳万分。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无论是碧绿的荷叶还是淡雅的荷花,都出自那豪不起眼或者可以说是引人厌恶的淤泥。周敦颐的这句诗体现出荷出身肮脏,却依然活的淡然,活的高雅,活的纯洁。它没有世俗的娇艳,却给人一种自然的美,它也不妖娆,就算单单立在那里,就会使人感受到它那无与伦比的气质……
瞧,荷花开了……
荷者,乃花中君子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