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中漫步更是别有意趣的。天宇中只有一丝风似牵着风筝的线般牵着霏霏瑞雪,仰头望,这丝风主宰着粉蝶似的雪花,一忽儿斜跌下来,一忽儿打着旋飘飞,一忽儿悠悠荡荡扑向在地,落在行人的身上。雪花象一个顽皮的孩子永不厌倦地和人们嬉闹,拂着人们发热的脸庞,化成滴滴水珠流到眉毛胡子上,结成粒粒小冰碴儿。洁白的雪花悄然无声地落着,飘飘洒洒纷纷扬扬,不一刻,地上便有薄薄的一层了,当你的脚踏上去时,它会为你唱出欢快的足音“吱咯,吱咯。”伴着这足音你尽可展开想象的羽翼,去追寻你最美好的回忆,去拥抱你心中的幸福!你不妨作一次深呼吸那凉浸浸甜丝丝的花香就会浸入你的心脾,你不由得想到一颗纯洁的心,你会觉得整个世界都是那样纯洁。
冬天一天比一天走近来了,松坊溪岸边一丛一丛的雏菊,她们还在开放蓝色的花。
而山上的枫树,在前些日子里,满树全是花般的红叶,全是火焰般在燃烧的红叶,忽地全都飘落了。
看呵,看呵,在高大的枫树上,在枫树的赤裸的高树间,挂着好多带剌的褐色果实。在枫树和枫树的中间,看呵,看呵,还有几棵高大的树,在赤裸的高树间,挂着那么多的橙色果实,那么多小红灯般的果实,这是山上的野柿成熟了。
正是初冬季节,一层薄薄的白雪,象巨大轻软的羊毛毯子,覆盖在这广漠的荒原上,闪亮着寒冷的银光。
冬天的早晨,满天里雾气腾腾,出去十步就看不见人影,大杨树上乌鸦不叫,白色的树桂向下垂着。
高原的夏季短暂,秋天倏忽过去接着几场风雪,冰雪就填满了河床沟壑,雀拉山麓漫长的冬季又开始了。这年入冬后的一场暴风雪,寒流使温度计上的水银柱凝缩成一粒小圆点。
这年冬天,真是滴水成冰,地都冻裂了缝。整天价小北风象刀子似的猛刮,大雪满天飞。
那是一个扬风飘雪的日子,太阳一天没露头,风雪搅得天昏地暗,三步以外就认不清人。
天色愈阴暗了,下午意下起雪来,雪花大的有梅花那么大,满天飞舞,夹着烟霭和忙碌的气色,将鲁镇乱成一团糟。
在长春,这是滴水成冰、呵气成霜的季节,降过一场大雪,北风一刮,马路上结着厚厚的冰凌。路边的树木缀满银花,建筑物象琼楼玉宇似地闪着耀眼的银辉。
玻璃窗上的冰花已给晒化了,窗外的积雪还是厚厚地盖在地上,对面的屋顶也是白皑皑的。冬天全没有离开大地的意思,好象要长外赖下去似的。
汾河依然结着厚厚的冰层,寒风依然摇撼着挺立的白杨。可是,眼前的严寒毕竟抗御不了大地回暖的趋势:那冰层的最底处发出“吱吱”的轻微响声,它开始融化了;那高高的白杨树伸展着枝简朴,它快要泛青了。
太阳在云端显了一下脸儿,又躲进去,雾露更加浓厚了,加面不见人影。
树上的雪融化了,雪水顺着树干流下来。半溶的雪水,象瞎马的眼泪一样,滴滴答答地落在堤上,落在他们身上,几乎把衣服打湿了。
第二天早晨,开了大门,一股清新而寒冷的空气迎面扑来。四周望去,眼前的景色太迷人了。冬妈妈好像担心她的孩子着了凉,特意给武汉披上一件晶莹洁白的棉太衣。房屋、树木……都被裹在这件棉衣里。天空显得格外的明朗,好像有用雪花撩亮了似的。地上一片雪白,仿佛铺上一层地毯。这层地毯把落叶和野草全都笼盖起来了。在这层松软的地毯上,时而传来了人们行走时“叭哒叭哒”的声音,不久,便留下了一串一串长长的脚印。一座座大大小小的房屋矗立在雪地里,红色的屋顶被魔术师施了魔法,变成了白色。屋檐下,垂着一根根粗而长的石钟乳似的冰柱。窗玻璃上,贴上了千姿百态、变化无常的冰花。房前的水塘,飘浮着一片片薄薄的冰,轻轻一碰,便沉了下去。一层厚厚的雪,盖在一棵棵大树的枝叶上,叶子都快落尽了,但树叶仍像勇士一般,高高地傲立着。冬青和腊梅还十分茂盛。冬青上的雪结了冰,巧妙地把树叶反裹起来,给树叶儿红的,一朵朵怒放着,散发出浓郁的香味。它们在雪地上十分显眼,摇摆着身体,得意而又高傲地说:“风儿,吹吧,我们不怕!
当初冬的脚步悄然来临时,这里便下起了小雪。开始是一种小雨,不多时,雪花恶化杂着雨滴落到地面上,刹时间就融化了,地上湿润润的,落到人们的身上脸上,使人不禁打个寒颤。
瞧,远远的山坡上,树林子里,槐树和杨树的叶子都落光了。它们在寒风中抖动着光秃秃的树丫。而那四季常青的松柏,都挺着笔直的腰杆;就像威武的哨兵,迎着呼呼的北风,一点也不屈服。
寒冷的冬天,鹅毛大雪在空中飞舞,凛洌的寒风吹着哨,猛烈地摇摆着松树。大片大片的雪花往松树上压,它的枝杈上积满厚厚的雪。风和雪都想征服松树,但是,松树以它顽强的毅力和抗寒能力一次又一次的战胜了风和雪,等待着春天的到来。
这时,有些上早班的人已登上征程。他们穿着羽绒服、棉大衣,戴着皮帽子、手套,全身武装。有些怕冷的人,把领子翻得高高的,缩着脖子,耸着肩,两手插进口袋里,他们的鼻孔、哪里冒出一股白色的气柱来。
爱冬天的人,必然喜欢雪,我也不例外。那一朵朵,一片片的雪花,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这六角形瑰丽的奇花,晶莹如玉,洁白无瑕。它那飘逸的神韵,冰清玉洁的风采,是那样的优美动人。它是仙女撒下的碎玉,是月宫里桂树的缤纷落花,是嫦娥女打翻的胭脂,是冬天特有的“蝴蝶”。深深的吸一口气吧,会觉得甜丝丝,似科闻到了旷野空气鲜洁的气息,山谷中幽雅兰花的气息,花园里玫瑰浓郁的气息,茉莉花清淡的气息。我漫步在雪地里,脚踩着雪,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这可能是冬天独具一格的音乐!低下头,雪花立刻落在衣领里,一缩脖,它便倾刻融化了,使人为之一振,立刻精神了百倍。
雪后,整个世界一片银白。严冬老人为道路铺上了白地毯,给田野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柳树上开满了银花,万千枝条皆成了银条,成为银色海洋里的银珊瑚。冬夏长青的松柏树挂满了蓬松沉甸甸的雪球,一阵风吹来,玉屑似的雪沫随风飘舞。孩子们在公路上堆雪人,留下一串串银玲般的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