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作文
同事小方请假陪产,我发信息问情况怎么样,小方回我:看到老婆疼的死去活来,自己心疼到想哭。
我最能体会这时候一个准爸爸的心情,就告诉他,这是一个男人成为爸爸前的必经考验,坚持住。
我知道说这样鼓励的话给他,多半是没什么作用,很多痛,是岁月烙在心上的,外人只看到表面痛苦难耐,其实心里,更是翻江倒海。
我最能体会这段痛,虽然生孩子的终究是爱人,但那些场景被岁月深深刻在记忆最显眼的位置,无需刻意想起,闭上眼,历历在目。
那是前年秋天的傍晚,微微细风告别着酷热的盛夏,随处偶尔还可以听到知了嘶哑的叫唤。爱人挺着大肚子在院里走来走去,算日子已经是延后预产期一周。
每一天我都在不安中看着爱人的大肚子,想着里面的女儿或者儿子,会不会羊水太少,会不会缺氧,会不会脐带扰颈,越想越揪心。
终于饭后爱人说肚子出现阵痛,父亲立刻开车把我们送到了医院。
医院的房间是三人间,隔壁床上一家人正在喂刚出生的小宝宝,时不时传来几阵笑声。看到我们进来,阿姨还和我说话:“别担心小伙子,很快就出来了”,我笑着感谢她。
爱人躺在床上半小时左右,开始一阵一阵猛烈的痛,因为每当阵痛来到时,爱人都紧闭双眼,憋足了气,双手死死抓住床单,过会长出一口气,紧抓床单的手放开,这才能简单和我聊几句话。
我就坐在她身边,有点茫然,不知道能做点什么。爱人是一个坚强的女孩,丝毫没有一点公主病的影子,大热天她能扛着自行车上五楼,遇到事情坚决果断,绝不拖泥带水。此刻她躺在床上,正经历鬼门关,依照爱人的性格,再痛也不会喊出来一声。
很快阵痛变得强烈,我发现爱人脸部已经有点扭曲,汗水顺着额头一股一股往下流,我赶快帮她擦汗。爱人紧咬着牙,硬是没出声,我感觉阵痛的频率越来越快,实在忍不住,就飞跑着告诉护士。
护士来后,简单看了下,问了几个问题,告诉我没事,还早。
于是我又坐回爱人身边,看样子现在阵痛的频率越来越快,每次持续时间越来越长。爱人用手紧紧抓住我的短袖,我感到她抓着我的力量,撕拉着短袖能听到衣服吱吱的声音,她的头左右摇摆,似乎在努力和阵痛抗衡着。
就这样一直反反复复,我也没说话,不知道要说什么,好像唯一可以做的,就是眼睁睁看着爱人躺在床上,忍受着煎熬。
那一刻我有点埋怨生活,明明是美好的事情,偏偏要赋予最无力感的痛苦。红的花,青的草,绿的叶,春风一度送燕归,万物复苏,一片生机盎然,多美。为何一个美好生命到来,要让人经历撕心裂肺的痛,让陪伴的人,那么无力感,那么无所适从。
我都不知道替爱人擦了多少次汗,有时候爱人会抓住我的手臂,紧紧握住,指甲深深嵌到我肉里,第一次我疼的握住拳头,过会就习惯了。我反而感到一丝欣慰,总觉得,替爱人分担了一点疼痛。
也不知过了多久,护士告诉我们,要推进产房了。
就那样,爱人被护士送进产房,门关上了,剩下我在门外的凳子上,坐立不安。
好几次我都想冲进去看一眼爱人怎么样,好几次我又强烈压制住这种冲动。然后坐在凳子上,每当听到产房门开,我都刷的弹起来,恨不得又冲进去,再次咬牙强压下冲动。就在这反复缠绕中纠结,无助,担心,狂躁不安。
第一次感觉面对痛苦,一身的力气,不知道该用在哪里。第一次感觉面对痛苦,就只能傻乎乎的等。
我用手机上网,热搜的关键字就那么几个,孕妇生孩子,脐带绕颈,生孩子过程多久,准爸爸该做什么。
每一秒都过的煎熬,我在想在这凌晨三点多,其他人都在做着什么。大部分人已经睡觉,有部分人可能失眠,也可能有人因为失恋正在喝酒,也可能有人正在庆祝生日狂欢,当然,也有很多像我这样,等在产房外,焦虑难安。
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每一秒钟的我们,有欢快,有难过,有痛彻心扉,也有仰天大笑,有人正咽下失败的泪水,有人正手捧鲜花接受成功的祝贺。世界真神奇,但是无论如何,这一秒很快就会过去,带走所有的或痛或快的事,成为往昔。
最后,不知道第几次产房的门打开,也不知我第几次习惯性从凳子上弹起,眼巴巴望着护士,护士对我说:“生了,大人孩子都好”。那一刻我瘫坐在凳子上,紧绷的神经一下子舒展开,焦躁的心里瞬间平顺,浑身的就像被棉花包围,说不出的舒服。
我原本想,听到这一消息我肯定要跳起来,大叫一声,尽管医院规定不让喧哗。可是想不到,我竟一点力气都没有,就这样瘫坐在凳子上,傻傻的笑着,看着眼前忙碌的护士走来走去,带去的空气抚摸着我的脸庞,连呼吸都变得那么有节奏感。
又两小时后,我在母亲的怀里看到了我的女儿,那么小,那么柔软,让人忍不住想多给一些疼爱。
不一会终于看到爱人,我上前赶紧握住她的手,我们俩一句话都没说,却又感觉,像是刚刚说完万语千言。
后来我看到小方发来的照片,他的女儿也出生了,我相信,这些痛,是印在心里的,他也和我一样。
你看,原来我们都是承载着父母的痛来到这个世界。你在天空下自由的呼吸,在人生路上拼搏,奋斗,流泪,欢笑,父母不仅仅给予了我们生命,更是用自己承受的痛告诉我们,再大的痛,过去之后,必定是海阔天空。
我知道以后,肯定还会有些痛,让我无力,无助,甚至会感到绝望。但我都不想放弃生活的路,一路鸟语花香,一路风雨兼程,咬咬牙,通过之后,必定是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