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水作文
夕日欲颓,天边的云被太阳的余辉染得金灿灿、红艳艳的。很迷人的景色,却无几人欣赏。我对这即将消失的片刻美丽感到惋惜,看惯了高楼大厦,看惯了都市繁华,再来欣赏这自然野性的美,真有一种返朴归真的感觉。不由得想起一句话:“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早早地吃过饭,便出来散步。路上依旧是车水马龙,现在是上班族的下班时间,偶尔还能看到三三两两的放了学却还在街上蹓跶的学生。虽然有些吵闹,却也显现出一片祥和的景象。
经过一块正在施工的工地。那里面很是脏乱,水泥堆放在施工地的四周,还有灰白色的石灰粉、各式各样的工具、包装袋等,丢得满地都是。机器轰隆隆地响,弄得耳朵受不了。我嫌恶的撇撇嘴,艰难地从狭小的空地里尽量绕过那片工地。
突然,我发现有一个民工蹲在角落里。至于为什么说是“发现”,那是因为民工躲的角落是夕阳的余辉照不到的阴暗面。他穿着灰黑色的麻布衣服。在21世纪的今天,他居然穿着七、八十年代的粗麻布衣服,我实在搞不懂为什么其他的民工穿的都是工作服,而他穿得却与众不同,也许是因为他太老了吧。再走近些,还是看不太清楚他的面容,但隐约能看出他六十岁光景,并不太老。只是他的外表却让人感到他似乎是个不太灵便的老人。他正在喝水,很安静,好像都市的吵闹一到他所在的那个角落便显得宁静了。
我好奇地走近些,看得更清楚了。他小心翼翼地捧着碗,好像捧着一块金元宝似的。我看不出那碗有什么特别。碗是白色的,却略微的泛黑,好像那碗的一边上还有个小小的缺口。大概是用得时间长了吧。他很仔细地小口喝着水,丝毫不知道自己此时已变成了一道风景,被别人“欣赏”着。喝完水,他艰难地站起来,颤巍巍的走向离他不远的一间临时搭建的帆布房子,给我留下了一个模糊的背影。
我很奇怪工地怎么会收这么衰老的民工,打听了几个附近的民工才知道:原来那位老民工是这个工地负责人的父亲。听说他的妻子难产死了,他艰难地把那唯一的儿子拉扯大。可是待他儿子长大发达后却不理他了,不让老民工进他自家的门,把他赶到工地做苦工。
这个凄凉的故事竟然就发生在我的身边,就发生在这位年老体衰的老民工身上。我的眼前又浮现出那位老民工模糊的身影。这时才真正读出那背影的凄苦、无助、落漠、悲哀与苦涩。
人啊!真是奇怪的动物。
如果没有水,花儿就无法盛开;如果没有水,鸟儿就无法飞翔;如果没有水,鱼儿就无法遨游;如果没有水,很多很多美好的东西我们将无法看到;如果没有水,我们也无法活着。水是多么的珍贵而重要啊!可是现在人太不珍惜水了。
就我家乡,听妈妈讲,家门前那条小河可清澈了,连水底的石头、小鱼都能看得清清楚楚。人们在下游洗衣服,夏天小朋友经常在河里洗澡游泳,上游的水则是打回家里吃喝。那时小河边可热闹了,大树成荫,男人们坐在河边的石凳上聊天,洗衣的女人则在唠叨着家常,小孩子在河里嬉戏着,鸟儿也来凑热闹,吱吱喳喳地唱个不停。偶尔有个小孩子钻到河底,抓到了一条鱼,大家便又高兴一番。可现在,小河可是惨不忍睹了。上游开了很多工厂,未经处理的废水直接排入了小河。时间长了,小河的水变得越来越黑,越来越臭,鱼儿渐渐的不能生存了,人们不来河里洗衣服了,不从河里打水回家喝了,小朋友不来游泳了,臭味让人们也不到河边聊天了。小河一天一天变得让人们讨厌了,垃圾成堆,臭气熏天,蚊虫滋生。可为钱忙碌的人们也无暇顾及了。
今天,做完作业后,我便到外面走走,散散心。来到家附近的一个建筑工地,已经下班了,其他人匆忙回家了。一个老民工悠乎悠乎着走在最后,只见他黑黑的皮肤泛着汗水的光泽,满是皱纹的脸上带着倦容,工作了一天,也许最想的是好好的休息一番吧。可他怎么还四周逛逛呀?喔,原来他是在检查水笼头关好没有。每一个水笼头他都拧紧一些,不让有一滴水滴下。检查后,他露出一丝满意的笑容,从地上拿起一瓶矿泉水,瓶里还剩有一点水。小心的拧开瓶盖,他小口小口地喝着水,连最后那一滴也要舔干净,一点也不浪费。看那珍惜的样子,好像那是仙露琼浆。
我的眼睛不禁湿润了,多低贱的民工呀,可是多高尚的品格呀。他是那么的爱惜水,那么的节约水。在他心中,水是很重要的吧,要不,不会那么累了,他还呆着检查水笼头,连一滴水都不要让流走。反思我们身边那些人吧,为了金钱,一条一条的河水全给污染了。再看看我们这些中学生吧,有谁看到学校的水龙头滴水会主动去拧紧呢?我们不断地在浪费淡水资源,可是我们可否想过,会有那么一天,我们的后代可能会没淡水喝呢?
今天我看到了一个民工是那样珍惜地喝水,也看到了他那份赤诚之心。一个民工都会爱护水,珍惜水,难道我们连他都不如,请停止伤害我们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