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水作文
那清清的晚风仍在继续,那黑夜的尽头总会迎来一丝丝甜蜜的曙光。
晚风轻轻拂过时,母亲正在庭院里乘凉,坐在椅子上。淡淡的月色下,祥和的夜晚,加上了她的慈祥,给了我无边的爱,让我无限回想,也给她多了一份宁静,也多了一丝丝的恬谧的回忆。
面对如此的夜晚,现在的我,她淡淡地给我讲述着当日的心酸。但母亲不再是苦楚连连、双眉紧锁,因为该过去的,早已过去了。
聆听的我知道,母亲当日的经历了病魔的缠身,做过胆囊切除手术;经历了亲人间的生离死别,外婆外爷、婆婆爷爷的相继离逝,让母亲黯淡了许多,憔悴时刻伴随着她;历难不因为母亲的消瘦而放过她;接着,我又折断了左腿,无疑是让母亲雪上加霜,苦不堪言。可老天总还在考验着心力憔悴的母亲的极限,祸事连连,怜怜的小妹离世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人间惨事,偏偏选中了我家。母亲倒了,终日已泪洗面,人黄枯瘦,怏怏卧床不起。三个月精神的折磨,不是三个月,是一辈子的痛就留下了,将会把这个痛、这种对儿女的爱带到另一个世界。我知道,她此生是无法放下了。
那凄苦的岁月,无休止的恶风,总是苦涩涩的。当时,即使是春风,也是涩涩的。就连金秋八月的风啊,也无止境的催,寒冷透骨,钻心的痛,为什么那时的母亲,您不停歇下来,让心儿暖和暖和呢?理由只有一个,是她的希望——就是对我成长的付出,在等着她的爱。不能停啊,停了就停了希望。只有将无尽的爱挥洒,才能有甜蜜的生活。
岁月无情,人有情。清清淡淡的云儿,您慢些走,您是否可以驻足看一看她那张早已苦涩的脸庞;屋前的小溪轻轻地流淌着昔日那无情的苦水,您还在哗啦啦的清唱,您是否已感受到那时天底下也有一位凄苦低吟的人儿,默默地仰天哀叹,两滴凄凄凉凉的眼泪,轻挂在脸颊上呢。
我已经感觉到了,被沧桑岁月的折腾的母亲,朦胧的眼神也看不清天上的驻足的云儿,枯涩的心儿也经不起沧桑岁月的折腾。如今的她,记忆里滞留下了那挨不尽的、也数不完的苦涩岁月。那一段段挥之不去的岁月阴影,恐怕早已用一把尖刀刻在了她的心尖儿上,烙伤了的心活像一朵朵的苦菜花儿。
那流不尽的劫难岁月,奔腾远逝的历史,数不尽的辛酸,在她的心里有倒不尽的一汪汪苦水,留在了心里,也挂在了眼帘。
晚风下的母亲,轻轻月色下的母亲,一位经历过很多磨难的母亲。此时的她,瘦弱弱的,还有些伛偻,站在萧索的寒风中,凝望着遗失的岁月,一丝丝白发随风轻飘,苍颜早已流到了她的脸上,安了家。
其实,她那黄瘦的脸上早已留下了她昔日操心劳肺所付出后的印迹。母亲说着说着,长叹了一声,总是一个一劲儿的说,不是他们当时没本事,我就不会挨冻受饿,让别的孩子瞧不起。
虽然是那时我也觉得苦苦的,但心里却是甜甜的。因为在我的心里,家里再拮据,只要有母亲,我们家就有希望。母亲就是我的希望,我人生的灵魂。我知道她当时给我说的一个字、一句话,乃至做的每一件事都无不包含着对我无限的期望;每一丝微笑都是对我成绩的肯定,每一件生日礼物就是对我的嘉许;她的每一个动作都蕴涵着对我无私的爱。
曾几何时,那时我六岁多,刚读小学,还依稀记得我们家痛苦的岁月。老人们都记得一九三三年,可我记得一九八三年。那是一个闹心的岁月,也让人无法释怀的苦难岁月的开始,提起它,心里怪怪的,鼻子酸酸的,凄苦的泪水就在心里流。
岁月哭诉,低沉枯言,却在我脑海里留下了烙印。那时我家,可以这么说:“刚刚分家,父亲九姊妹,父亲排行老五,又不是老大,也不是老幺。因为啊,皇帝爱长子呀,百姓爱幺儿。分得的只是‘上无一片瓦,下无一块砖’的两间茅草屋,经常是天雨屋漏的情形。”也许不比唐代大诗人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所描绘的茅屋逊色吧,它破破烂烂屋两间、秋风卷茅飞上天、天雨屋漏凄惨惨。
正是这样的情形,熬碎了母亲的心,三更半夜,起早摸黑,在黄土巴巴里刨出了我十多年的书学费和生活费,让我们家慢慢地筑起了土墙,盖起了瓦房。
岁月虽苦了点,但也让人永远不会失去斗志。当时我知道母亲有一个念头,有一个希望,相信日子会好起来的,我会长大。母亲说,她看着我一天天在长大,想到这些,就不觉得苦了。人啊,都可能有三灾八难什么的,不可能没有坡坡坎坎的,更不可能一辈子就一帆风顺。雨天来了,总会天晴。
母亲说着,说着,瞥过脸去,拭去不知何时已在她瘦黄的脸庞留下了的两行清清的泪水。可她依然微笑着,因为她欣慰,总算熬出头了,好日子来了,我也长大了,总算有了甜甜的生活,觉得值了。
十多年的苦,十多年的罪,她苦苦挣扎,撑下来了,可是她背驼了,粗糙的双手可以与苍劲的松树皮媲美,瘦黄的脸庞着实不忍心多看一眼。苍苍的岁月,一根根白白银色的发丝,一条条的皱纹似的沟沟,如今在她的头上扎根了。
昔日,她用无尽的苦泪、无边的爱浇灌着那一个个希望。那一遍被苦水培育的花朵,是那么艳丽,是那么甜美,是那么馨香……
因为这是她的爱,是她用凄苦的泪水在传递着爱,诠释着世界上最伟大的母爱。即使在最艰难的日子里,在我心里也没留下苦难伤痕,却留下的只是母亲那无边的爱。
虽然,生活有时是苦的,可更多的是甜的。苦与乐只是一念之间,苦难让人成长,甜蜜让人欣喜。其实,生活赐予每个人的有泪,也有花。
淡淡的夜色,轻轻的月儿。在静静的庭院里,沉沉不语的母亲,一滴滴苦涩的泪溅到了我的手背上,我的眼眶润润的,泪与泪在交融,心与爱在传递。她的那份浓浓的爱子之情,此时在滋生,在延续,在放飞……
我们的爱在生活里,我们也生活在爱里。爱,就是心与心交融;爱,就是爱与爱相随;母亲的爱,就在我的血液里永远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