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水作文
小升初的战火结束已有月余,回首这几年来的点点滴滴、风风雨雨,感慨颇多。只有亲身经历过,才会深刻理解每一个小升初的孩子所经历的艰辛,那一幕幕仿佛昨日,历历在目……
开始
最初考虑小升初大概是在孩子三年级的时候,通过划片进入一个好中学的希望逐渐在家长的心中破灭,我们选择了一条最为艰难的道路:参加英语课外班,向具有推荐生指标的外总努力。当然,报班不仅仅是为了外总的推荐考试,更重要的目的是扩大孩子的朋友圈,释放孩子富余的精力。没想到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孩子喜欢上了英语,在课外班不仅有玩伴儿,学到了知识,还由于成绩优异,找到了自信,一举两得,于是乎一直坚持了下来。更得大好处是,孩子开始有了近期和长远目标。
有了目标
在英语班里,儿子的信心在一步步提升,当剑桥少儿英语拿了满盾后,我们家这个还在小学四年级的男子汉就为自己立下了“出国留学”的远大目标,听到这句话,作为家长的我们只能说喜忧参半,喜的是儿子拥有一个目标,忧的却是害怕儿子过于骄傲自大,成为一个好高骛远、眼高手低的人,在既不能打击又不能鼓吹的前提下,我们只能加以引导,让他明白任何事情都要从基础做起,同样想上好的大学也必须先从好的中学做起,可喜的是儿子明白了这个道理,学习的自觉性有了很大的提高,并向自己的第一个目标努力奋进!
四年级时给儿子增加了奥数班,说句心里话,我们真的是无目的性的盲从,既有以往同事们的言传身教,也有郑州复杂小升初形势下无形的压力,作为家长的我们除了负责每次上课的接送外,再无更多关注,但儿子还是努力的,四五年级的奥数靠着自己摸索,一直维持在中等成绩,并努力坚持了下来,而且在此期间孩子养成了比较好的学习习惯,还是值得夸赞的。
愈挫愈勇
真正让我们感到小升初压力的是20xx年的暑假,孩子参加培训班的签约考试,成绩还算理想,但是语文分数很低。虽然觉得语文基本靠平时积累,但发现小升初的应试技巧还是很欠缺的,于是又加了语文班,孩子倒也不反对,还学得不亦乐乎。
20xx的小升初来得特别早,在11月份的“大山杯”考试中虽然进入了决赛,但是成绩不理想,这也是意料之中的,初衷就是想让他锻炼一下看看差距。谁知差距不是一般的大,我和他爸爸急了,看样子奥数全凭他自己是不靠谱了,召开家庭会议,决定让数学相对较好的爸爸和孩子一起学奥数,而我负责英语和后勤。一有空闲我就从E度网上下载奥数题让父子俩做。因为有了父亲的陪伴,孩子的学习热情高涨,常常会为了自己解决出一道题来向我“报喜”。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努力不仅孩子的水平有所提高,爸爸的奥数水平也上升了一个台阶。学习的过程又苦又累,但是让孩子明白了我们是他坚强的后盾,有困难找父母最靠谱!
再次受打击是2月份参加某名校的考试,题不难,但孩子差点没进入复试,分析原因是基础不牢,尤其粗心占了很大一部分原因。于是严肃的对他说:你再粗心,恐怕好初中离你会越来越远!那一次孩子是真正感受到了危机,变得异常懂事,放学一回家就钻到屋里学习,粗心的毛病也有所改善,看样子不是真粗心而是没上心。还好,复试时候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算是对孩子努力地回报,终于有了不错的保底学校,可以相对轻松地进入以后的备战。
迎来曙光
20xx年3~4月份,真正的较量开始了,也是检验学习成效的时刻。孩子一直保持的良好的学习习惯,有张有弛。因为有了保底的学校,我们也不再催促他,让他保持轻松地状态,只是依然和他一起学习,继续激发他对奥数的兴趣。这样反而起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轻松备战,经受住了东分外国语、枫杨外国语的考验。经过一番实地考察和咨询,孩子选择了枫杨。
决战
孩子最开始学习英语的终极努力目标是外总,因为学校名额太少,我们也不太抱希望。在这里要先感谢孩子所在学校班级的几任班主任老师,孩子很幸运,遇到了几位非常好的老师,六年来,每年的校三好生班里都是选的,孩子多数期末都被选上了,让孩子相信了世界的公平,这一点让我们觉得很欣慰。因此,尽管外总考试前有不少学校有不公平的传言,我们也只是告诉孩子:不管何时都要相信你们学校是公平的,至少你自己先努力考出好成绩再说!
既然孩子有心一搏,我们就尽所能给他创造条件,课余买来中招英语题做,找单词让他背,不明白的我和他一起查资料。由于前期学了很长时间,基础比较好,经过冲刺,查缺补漏,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最后的推荐生考试中,如愿以偿!接到通知时孩子的欣喜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自己的阶段性目标终于实现了!
心得
小升初一路走过来,有欢笑,有泪水,更多的是汗水,有成功,也有失败,可无论怎样,我们一起和他面对,孩子在竞争中学会了成长,也算是积累了一笔不小的精神财富。同时也让孩子学会了低调做人,考上任何一个学校我们都告诫他不要在学校炫耀,那样做虽然满足了自己的虚荣心,但会给其他失落的孩子带来伤害。孩子很听话,也做到了。
给未来的小升初家长一个建议:如果你们决定了参加小升初,一定要和孩子共同面对一切,一定要相信它的公平性,某些东西不要过早的灌输给孩子,毕竟他们还很纯洁。因为我们和孩子坚信,他们未来靠自己的努力获得成功的会是大多数!
本文由“夏日嬷嬷茶”发表于郑州,请查看论坛原帖“一路伴着泪水和欢笑前行的小升初岁月”参与讨论。